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大学要求学生补交学费续:将调整缴费具体事宜

2014年05月17日 11: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武大的学生都在议论着自己要补交多少学费,因为15号上午,武汉大学官方网站一则通告,要对2011至2013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进行学分制学费阶段性结算,学生要在本月底钱交齐学费,逾期不交,下学期就不能注册并且选课。

  有学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基本上人人欠费,都在几千甚至上万不等,这个学分,成了一个新的计量单位。不少学生说自己对学校的这项改革不知情,选课越多,补交的钱越多,这不利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有学生直呼说,太突然了,吃不消。昨天傍晚,武汉大学回应,充分考虑学生的诉求,缴费的具体事宜有所调整。

  小凌是武汉大学2011级的在校学生,从同学处得知突然欠了学费。小凌说,在学校官网上查询,只显示账户余额为负数,但没有这笔欠款的明细。与小凌同年级的小陈说,计算机学院,基本上人人欠费,平均在3000元左右。

  小凌:我欠了4550,我们院的话,正常大概是3000多一点。

  按照常规,高校学费每年秋季开学时缴纳。2011级学生小汪说,每年开学,他们都按规定缴纳了学费,学校也开了相关的收据发票。现在突然要补交,自己不知道怎么跟父母解释这个问题。

  小汪:我是在他们当中不算多的,我欠了3200,他们有的4000多,有的10000多。我也不知道怎么跟我爸妈说,是不是孩子摊上事儿了,就有各种各样的奇葩的想法。

  此前,武汉大学教务部副部长赵菊珊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学生“欠费”的原因是缴费方式发生了改变。

  赵菊珊:不是说欠费,或者非得是我们另外加费,就是他学生已经按照学分收费它已经预交的钱,我们现在要跟他们结。

  按照赵菊珊的解释,武汉大学施行学分制学费,每学年开始交的那部分学费,只是预收款,最终要根据学生所选的学分,按照每学分100元的单价,与预收款核算。目前学生需要交的,就是预收款与学分学费之间的差额。

  赵菊珊:实行学分制收费,把它分成了课程学分费和专业注册费,课程学分费我们就希望能够在这一个时间段能够做一个结算。这样的话学生在后面选课的时候就知道他选课他需要提前交多少钱,还差多少钱,还需要交多少钱。

  对于这样“突然修改缴费方式”的做法,不少武汉大学的学生曾有怨言,有学生担心,学费会因此变相增加,还有学生认为,这就把他们原本单纯的学习动机,变成了精打细算的买卖。对此,赵菊珊回应,学分收费和之前按学年收费缴纳的学费大体相当,学分收费是想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

  赵菊珊:按学年学费来交的话,他是不会多的,因为学分制收费改革是按照学年学费他应该交的钱,把它分成了课程学分费和专业注册费,这两块在总的在正常情况下来说它是一致的,只不过是缴费的方式发生了一个变化,但是我这种变化就是给了学生一个选择,他就可以选课啊。

  赵菊珊表示,武汉大学的学分收费改革多年前已经酝酿,是经过了调研之后的决定。但武汉大学也会充分考虑学生的意见,对现行的结算方式做出调整。

  赵菊珊:如果是学生有困难的,那他有困难的他还是可以说,把它在这个阶段性结算的时候,往后延一下,可以延到他毕业的那个学期的五月份,然后把它再统一来结清。

  昨天下午,武汉大学再次发布,关于2011至2013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进行学分制学费阶段性结算的补充说明,除了对结算的时间做出调整之外,说明中还提到,学校会实行学分奖励制度:鼓励同学们多选课、多学习,赵菊珊强调,学校之所以实行学分制收费改革,也是为了学生能够选对课、选好课。

  赵菊珊:我们做学分制收费改革的一个出发点,实际上我们还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改革来鼓励我们的学生来进行跨学院跨学科选课,根据他们的兴趣有针对性的选一些课程,也希望通过这样的选课方式提高我们老师的积极性,增强老师教学的责任提高教学质量。因为现在高校的教学资源实际上还是非常紧张的,那么我们这样一种方式也是促使学生选对课、选好课,避免不必要的资源的浪费。

  学分制收费很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联想,比如说学分成为了“消费品”、学生成为“采购者”、教师成为“导购员”、那课堂成为“消费场所”,学校最终会变成一个“大市场”,那这种“市场化运营模式”可能会给学生这样的印象:那就学分也可以论斤卖的。

  其实,国家发改委早在2006年就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分制收费管理的通知》,高校不是不可以按照学分来收费,但是,第一,要经过严格的报批程序,第二,实行学分制收费的学费不得高于按学年制收费的总额,第三,严禁高等学校以改为“按学分制收费”为名,变相提高收费标准或者收取其他名目的费用;第四,要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将收费的项目、标准、资金的使用情况等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示。

  美国是学分制收费发展最为成熟完善的国家,私立大学贵,公立大学便宜,而公立大学的学分收费有很多减免优惠政策并且收费透明,就算是我们说的学分论斤卖它也不会缺斤少两。对于我们来说,高校推行学分制,不仅仅是与收费挂钩,最重要的是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改革过程当中要时时修补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也防范改革“误入歧途”。

  (记者肖源 韦雪)

【编辑:程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