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校校长“斗嘴”:好大学不靠就业率(图)

2014年05月18日 10: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校长们的对话引来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5月17日,成都石室中学,5位名校校长探讨教育问题。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

  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

  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和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当这几位名校校长聚集到一块“斗嘴”的时候,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5月17日上午,这5位知名校长就齐聚石室中学,围绕“什么是好大学”、“自主招生”、“智商情商”、“中学生课业压力”、“教育公平”等问题展开讨论。几位校长看起来文质彬彬,可一“斗起嘴”来,彼此可是毫不留情。台下的学生们也乐得“看热闹”,每每遇到颇为“刁难”的问题或者“机智”的回答时,便全场鼓掌欢呼。

  谈到“什么是好大学”的话题时,要求4位大学校长把“科研成果科研环境”、“知名度及榜单排名”、“师资力量及专业设置”、“学生成绩”、“就业率”、“校风学风建设”等6个牌子,按照自己心目中的“好大学”要素进行排名。

  同时,还给了每位校长两块空白的牌子,他们可以自己补充要素进行排名。其中,“师资力量”和“让学生优秀”最受宠,“知名度”、“就业率”则被校长们排在最末。“每个学生的性格、能力不同,适合的大学也不同,好的大学要提供平台,促进每一个学生潜力和能力的提升。”说罢这句话,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直接对着北大校长王恩哥说,“不是说每个人,你上了北大就能成才!”几位校长的风趣交谈让学生们大笑不已。

  目前正是招生季,校长们自然不能放过这一话题,在谈到“自主招生考试”,徐飞说,“学校绝不做学生最痛恨的事情,交大不加入‘北约’、‘华约’,这太折磨学生了!”要知道,北大、川大、浙大可都是“北约”、“华约”的成员学校,这样精彩的“斗嘴”不时穿插整个讨论会。而作为唯一的中学校长,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更是直接对大学校长们说,“不能因为学生的学业成绩不达标就取消推荐资格,大学应该给中学更多的信任和选择自主权。”

  观点交锋

  学生犀利发问

  请校长“诚实回答”

  “出国留学”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

  国内大学并不落后

  王恩哥是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中第一位从美国招聘全职回国的青年物理学家,一名女生向他提问:“关于教育公平问题,北京教育资源是全国最好的,但高考考大学的收分却是很低的,这公平吗?问题结束后,女生还特地加了一句,“请一定要诚实回答,诚实是关系到一个人尊严的。”

  “非常遗憾,这就是社会的毛病,同学会觉得大家都不诚实。如果没有信任的话,你永远都得不到正确的答案,因为很多问题是不存在答案。”王恩哥说,整个社会在不断地追求公平,但中国的今天,高考仍然是一个大家遵循的基本规律,从1977年恢复高考开始,这么多年了也找不出来更好的办法来替代。“关于公平的问题,我想说一个数据,北大去年在边远山区招上来的学生超过了10%。”

  一名家长提问说,孩子成绩优秀,是在国内上大学好还是出国上大学好?“现在社会选择多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王恩哥讲起了自己教育孩子的经历,他说,这么多年来,他不论走到哪,都把孩子带在身边,因此孩子跟着他见识到了很多东西,这让孩子一生都会很丰富。如今,孩子已经从北大毕业,在哈佛求学。但同时,王恩哥也表示,长见识是很好,但这并不是说我国的大学就落后,“北大毕业在哈佛担任教授的人,并不在少数。”

  “选拔方式”

  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

  希望倒逼引导中小学变革

  当前,为了选拔更多多元化的人才,大学纷纷实行自主招生。而现场,有石室中学的学生提问,无论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还是清华的百年领军计划,选拔出来的学生,高考成绩是远远高于录取分数线的,“这不就跟高考的选拔方式是一样的了吗?”

  林建华介绍了浙江大学“三位一体”的选拔方式,他说,“三位一体”中学学业水平测试、高校综合素质测试、高考总分等全方位的考核方式,把学生高中阶段的全过程,综合起来作为录取的标准,从而逐渐影响中学的教育,让学生在中学阶段就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其实这批人到了大学再重新培养已经晚了。”林建华说,要通过大学招考制度的改革,倒逼和引导中小学,在培养模式上进行变革,创造有利的环境,让学生充分发挥潜力。

  “教育改革”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

  不鼓励“死读书”

  中学生学业压力大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而网上也时常会流传出“令人震惊”的中学生作息表,早上五点就起床学习,直到次日凌晨才上床休息。对于这种现象,谢和平认为,归根结底是中国的教育制度问题,应试教育导致了这种现象。所谓的应试教育,考试是有标准答案的,对记忆能力的开发很强,而对批判性思维和想象能力开发的很少。

  谢和平说,自己的孩子在国外读书,孩子回来告诉他说,在中国,公式背出来考试就能及格,而在国外的学校,把公式背出来,甚至把书带进考场,考试也不一定能考得好。他认为,试卷应该进行改革,60分是标准答案,40分是非标准答案,从而促进学生去改变学习方式,去思考去探索,而不是下苦力死读书。当然,谢和平也并不完全反对“勤奋的学习方式”。

  “情商智商”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

  情商或左右成功

  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主持人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徐飞说:“一个人能不能成功,能取得多大程度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情商。”“心理学上讲,天资聪颖和天资愚钝的人,分别不到万分之三。”徐飞幽默地用贴近高中生的话激励学生说,“耕耘是收获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人生是场马拉松,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气馁不要放弃。

  “自主招生”

  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

  大学应该信任中学

  目前,有10多所国内知名大学给了石室中学自主招生的推荐名额,但在自主招生选拔的方式和过程上,田间也有“苦水”要倒。

  田间说,石室中学为高校推荐学生时,考察两大要素,学业成绩占60%,综合素质占40%,全过程面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监督。他认为,对于此类学生的选拔,不应该过重的看待学业成绩,他笑着说,“当年,石室中学校友郭沫若,就是因为数学不好,没上北大而到了川大。”

  田间认为,教育的改革,应该从考试制度和招生制度上进行改革,“在校长推荐中,大学要给中学更多的信任和支持,不能因为我们推荐的学生高考成绩不够好,就取消我们的推荐资格或者减少来年的推荐名额,应该相信我们推荐的学生都是综合素质高、具有发展潜力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摄影郝飞

  人物资料

  北大校长王恩哥:

  男,辽宁沈阳人,1957年1月出生,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浙大校长林建华:

  男,山东高密人,1955年10月出生,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重庆大学校长,研究领域为无机固体化学和无机材料化学。

  川大校长谢和平:

  男,湖南双峰县人,1956年1月出生,著名力学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

  男,1964年3月出生,教授,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石室中学校长田间:

  男,重庆江北人,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特级教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

  校长心中的好大学要素排名:

  北大校长王恩哥:

  师资力量及专业设置

  校风学风建设

  科研成果科研环境

  学生成绩

  就业率

  知名度及榜单排名

  浙大校长林建华:

  校风学风建设

  制度评价

  师资力量及专业设置

  科研成果科研环境

  学生成绩

  知名度及榜单排名

  就业率

  川大校长谢和平:

  师资力量及专业设置

  校风学风建设

  每个学生都能成为优秀

  就业率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

  能培养好学生

  最适合自己的

  师资力量及专业设置

  科研成果科研环境

  就业率

  学生成绩

【编辑:何敏】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