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首个婴儿安全岛开展救助演练 将正式启用

2014年05月21日 09:2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演练中,医务人员为弃婴进行检查

弃婴救助演练

  5月20日,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对昆明“婴儿安全岛”进行弃婴救助模拟演练,这意味着云南省首个试点“婴儿安全岛”将正式投入使用。

  弃婴救助演练

  全程20分钟完成

  位于盘龙区金马镇白龙寺村昆明市儿童福利院门口的“婴儿安全岛”外观并不起眼。

  一个不到10平米的小木屋里,内装有空调、延时报警器、保温箱、婴儿床、紫外线消毒车、桌椅等设施。其中,婴儿床放置在木屋的最里面,长约1米,木质结构,被褥上是愤怒的小鸟卡通图案,格外温馨可爱。

  上午10时,一位妇女怀抱着几个月大的娃娃,匆匆走进“婴儿安全岛”内,将孩子安置好后,又匆匆离开现场。同时,位于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值班室里的警报响起。

  接到警报后,一名保安向安全岛走去,四处查看,另一名福利院保安人员立即拨打了两个电话,一个是福利院医务科,一个是110。

  不到5分钟,辖区民警与医务人员均赶到现场。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医务科的工作人员立即对弃婴进行身体检查。民警则对婴儿的相关信息进行记录。随即,民警与医务人员将孩子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不到20分钟,整个演练过程便已完结。

  “此次救助演练,是为了让工作人员熟悉救助弃婴的过程和注意事项,以便今后改进。”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办公室副主任赖文斌表示,“建立婴儿安全岛的目的是保障孩子的生命,更是建立一个反弃婴的阵地。”

  在考虑到其它省份的婴儿安全岛启用后大量弃婴涌入的情况,昆明市儿童福利院也制定了应对方案。

  “我们除了扩建儿童福利院的床位加大接收能力外,还将采取家庭寄养模式作为弃婴分流的手段,”赖文斌说。

婴儿安全岛设施完备

  婴儿安全岛之惑

  “婴儿安全岛”是收容和保护被遗弃婴儿的特殊场所。截至2月18日,中国已有28个省、市、区试水建立“弃婴安全岛”。

  据了解,中国第一个“婴儿安全岛”于2011年6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社会福利院建立。昆明和个旧成为了云南首批试点城市。

  2014年1月28日,广东首个“婴儿安全岛”在广州市儿童福利院正式投入使用。

  但仅仅48天后,广州市宣布暂停试点“婴儿安全岛”,原因是短时间内接收弃婴数量,已经超出了福利院承受的极限。

  一时间,有关“婴儿安全岛”路在何方的疑问,如投水之石,激起千层浪。

  尴尬

  弃婴家长是否构成遗弃罪?

  家长把孩子放到“弃婴岛”肯定有违道德,但在法律上是否该受到惩罚,也是争议所在。

  据律师介绍,在目前的法律体系中,对于遗弃婴儿的法律规制现身于三部法律中:《刑法》第261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计划生育法》第22条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0条分别规定,禁止歧视、虐待、遗弃女婴,以及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禁止溺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

  后两部法律虽然缺乏对应的强制措施,但遗弃婴儿的行为仍是一种法律意义上的违法行为。

  “从现实情况来看,一般弃婴父母被抓后获判遗弃罪的数量极少。”昆明市人大代表、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春光说。

婴儿安全岛

  专家

  解决遗弃问题应从源头抓起

  “生命权的保障必须优先。婴儿安全岛的争议实际上暴露出的是社会伦理道德、制度保障方面的问题。”李春光认为,从根本上解决弃婴问题,要从抓好新生儿筛查工作做起。此外,政府还应尽早建立针对残疾儿童家庭的扶持制度,让更多的困难群体生活有保障。

  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主任罗珂认为,“婴儿安全岛”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社会公众对儿童权益保护的日益重视。但在社会对于监护体系的系统架构存在缺陷的情况下,婴儿安全岛的存在是作为解决问题末端的不得已之举,仍值得保护与推广。

  社会专家表示,我国儿童福利工作的理念和制度构建必须转变,需要从夯实医保社保、强制婚检等制度环节入手,一方面加强对家庭抚养残障、重疾儿童的国家保障支持,减轻普通家庭抚养残障、严重疾病儿童的经济负担,弱化他们的弃婴动机;另一方面,应推行全民强制免费婚检,把好优生优育关口,降低残障、重疾婴儿出生率,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教育。

  “只有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弃婴行为,最终才能走出尴尬困局。” 李春光说。(记者 杨之辉 李承韩)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