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中考志愿填报 名额分配计划半数没有报满

2014年05月22日 15: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中考志愿今起至26日填报。今年中招首次增加“名额分配”批次,这一变化让学生们多了一个冲击自己心仪学校的机会。

  ■现场

  名额分配计划

  半数没有报满

  今年本市优质高中拿出30%的计划进行名额分配招生,学生可以在统招批次之前报5所“名额分配”学校。上午记者在广渠门中学看到,一名考生在5个志愿中只填写了广渠门中学、五十中、109中学三所学校。“我只想去这三所,对其他学校不感兴趣。如果名额分配没录取,我还可以参加统招。”

  据老师介绍,从同学们填写的草表看,有50%的学生没有报满5个名额分配志愿。“因为名额分配之后还有统招,所以我们不要求学生报满5个志愿,有的孩子甚至只报了一所学校。但在统招的8个志愿中,我们要求学生一定要填报‘兜底’的学校。”

  ■分析

  名额分配“分分清”

  不“浪费”考生分数

  广渠门中学副校长李志伟介绍说,名额分配批次的设置其实使学生们多了一个“跳起来”够自己心仪学校的机会。名额分配批次的录取是“分分清”的原则,按分数排名逐个录取学生,所以不会有“分数浪费”的现象。学生在名额分配志愿中可以适当考虑一些录取线比自己平时成绩更高的学校。成绩较好的学生可以将自己平均水平线以上的学校填在一、二志愿,三、四志愿可以填写与自己实力相当的学校。即使名额分配未被录取也可以再参加统招。

  对于成绩处在“中间段”的学生,“名额分配”的作用也非常明显。学生可以在名额分配志愿中填报自己超常发挥时够得着的学校,这样如果中考时考得好,就可以在名额分配批次直接被录取。“学生填报的时候没有思想负担,胆子可以更大。”

  ■规则

  名额分配录取时

  分两组单独排队

  据了解,“名额分配”录取时,将形成两个队列:优质高中初中部学生队列和一般初中学生队列。各区县根据自己情况把名额分配的招生总计划分给两个队列,例如优质高中的初中可能占总计划的40%,而普通初中拿走总计划的60%。两个队列单独排队分别录取。

  “名额分配”录取结束后,统一招生录取正常进行。已经被名额分配录取的学生自动退出统招录取。此轮录取未被优质高中录取的学生,在统招录取时按统招填报的志愿重新参加录取,仍然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因为优质高中还有70%的名额放在统招中。

  ■提醒

  统招志愿拉开梯度

  最好能有“保底校”

  李志伟提醒考生,今年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被“名额分配”批次影响,打乱了统招批次的志愿顺序。“我们发现一些学生在名额分配批次填了三所学校,统招批次的志愿和名额分配志愿一样,也是这三所学校。这样万一中考失利,就只能复读了。我们建议考生,统招批次的8个志愿仍然要拉开梯度填报。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报一两所‘保底校’。”

  今年中考的变化比较多,例如语文作文实行二选一,语基和阅读可能增加读图题等。老师们认为这些变化不应影响学生填报志愿时参考以前的模考成绩。“学生填报志愿主要应该以自己在全区的排名做参考。成绩的‘相对位置’是最靠谱的参照指标。”

  链接

  部分区县名额分配计划

  东城区:中考报名总人数7300人,其中京籍考生6100人。招生计划中12所示范高中计划招生3097人。其中名额分配计划874人。名额分配计划中49%给优质高中所属初中,51%给本区其他初中。

  西城区:中考报名人数8786人,其中京籍人口7482人。今年西城区招生计划总数8118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7218人,示范高中15所,招生4373人。参加名额分配的计划为1140个。每所示范高中的名额分配计划都面向全区所有初中校。名额分配计划的49%分配给优质高中所属初中,51%分配给本区其他初中。

  朝阳区:今年包括的本市户籍考生5687人,非京籍有报考资格的考生394人。全区14所优质高中名额分配计划总数800多人。其中40%分配给优质初中,60%分配给普通初中。

  海淀区:参加中考报名有录取资格的考生约14700多人。今年示范高中招生计划是4500多人,比去年多了400多个计划。海淀区今年划定13所优质高中,其中包括今年新增的海淀区教师进修实验学校和北航附中。名额分配计划1234人,其中30%的名额分配给优质高中的初中,70%分配给普通初中。

  丰台区:今年中考报名人数5800多人,其中京籍考生4100多人。全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600人,其中示范高中招生1100人。示范高中名额分配计划375人。

  石景山区:今年中考有报考资格的人数为2331人。全区普通高中总计划1700人,其中示范高中计划720人。今年北京九中拿出108人的计划参加名额分配,苹果园中学拿出78人的计划参加名额分配。这186个名额分配计划将分到15所初中校。记者 李莉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