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中考志愿填报开始 今年首增“名额分配”批次

2014年05月22日 16: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广渠门中学的学生在大屏幕前排队交志愿表 摄/法制晚报记者 黑克

  今早8时30分起,北京中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填报2014年中招志愿。

  今年,本市有8.9万考生报名中考,比去年减少约3800人。招生计划为8.6万,包括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24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3.36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招录取分三个阶段进行,即提前招生、名额分配、统一招生。其中,名额分配是中招第一次实行。全市共有83所优质高中,拿出30%的计划作为名额分配计划,分配给本区县的初中。这部分计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面向优质高中所属初中,另一部分是面向其他初中。

  中招的志愿实行“分分清”原则,是由计算机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处理,排在前面的考生5个名额分配志愿或8个统招志愿处理完成后,才会开始检索下一名考生的信息。

  现场 与往年相比 多报5个志愿

  上午10时20分,广渠门中学的计算机教室内,所有的电脑都锁定北京教育考试院“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网上报考及志愿填报”页面。初三四班的张泽文用了10多分钟就报好了志愿,他将“名额分配”的第一志愿填上了自己的母校广渠门中学。

  张泽文告诉记者,往年填报8个统招志愿就可以,今年又多了5个“名额分配”志愿的填报,这让他可以向自己心仪的学校冲一冲。据广渠门中学副校长李志伟介绍,在预报名的时候,学校发现有50%的学生将“名额分配”的志愿全部报满。但也有少数同学只填了三所,甚至一所。

  记者在现场发现,学生在填报“名额分配”的5个志愿时一般以5分左右为梯度差。

  据了解,该校今年中学毕业生280人,有27个名额可以“名额分配”的身份被录取,同时招收40名该批次学生。

  影响 中间“肚子”部分学生 志愿好报了

  “往年,前后两截儿的学生都很好填报志愿,但中间‘肚子’部分学生的志愿是最难报的。”李志伟表示,这部分学生以往在统招志愿填报时,要谨慎地权衡梯度,今年可以在报“名额分配”志愿时“往前冲一冲,心理压力也比往年小”。

  据李志伟介绍,往年出现过因为填报失误造成“死档”无学可上的情况。

  但今年由于有“名额分配”兜底,如果录取不上还可以落到统招批次,让学生既增加一次上优质中学的机会,又减小了填报风险。

  在填报过程中,学校发现有的学生会步入一种误区,特别是志气满满的学生容易将名额分配和统招批次全部报满示范校。“我们建议学生在报志愿时要够得着有保底,最好有一所普通校兜着。”

  保障 学校值守电话 坚持到最后一刻

  李志伟坦言,今年是有“名额分配”批次的第一年,学生、家长以及老师都对这个新政策有点把不准脉。

  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填报,广渠门中学此前便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状况以及入学愿景进行了“一对一”填报辅导。

  昨天,学校还专门召开家长会,为家长和学生排忧解惑,下午3点开始的家长会一直到晚上7点半才结束。

  据了解,由于纠结如何填报,往年有的学生志愿直到最后一刻要改5到6次。为了让家长没有后顾之忧,在26日填报结束前,学校的值班电话在最后两天将会全天有人值守。

  名额分配填报支招

  注意拉开梯度

  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主任马宏辉表示,首先家长要看这个区县优质高中拿出多少计划给普通高中,然后家长再根据孩子的学习成绩进行填报。我们设计的5个名额分配志愿是平行志愿,在填报名额分配志愿时要保证每个学校间保留一定梯度,从高到低填报。

  建议名额分配里填报的志愿一定是想去的学校,如果填报不想去的优质高中被录取了,就不能再参加后面的统招录取了,因此要理性填报。

  特殊考生慎报

  马宏辉表示,有几类特殊身份考生在填报名额分配时要谨慎,比如市三好生、实验班学生、文体科技特长生、外交部子女等。因为一旦被名额分配录取了,你的统招志愿就作废了,相当于你的特殊身份就没有了,就不会以特殊身份被学校录取了。

  跨区上优质高中 建议不报

  精华学校副总裁涂涤非认为,名额分配都是针对本区学生,且名额分配的批次在统招前,如果是成绩拔尖且报考目标是跨区的,并在全市范围招生的优质高中,那么,不建议报名额分配。

  如果这类学生的分数达到了名额分配录取标准,一定会被本区的名额分配学校先录取,那就没办法实现优质学校的跨区录取,所以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报名额分配。

  配给优质学校的中等生和中等学校的优质学生一个进入本区优质高中的优先机会,但这部分学生在填报名额分配志愿时要预估自己在名额分配中的位置。

  这是一次博弈。

  在名额分配过程中大部分学生都会考虑报名额分配这一志愿,那么可能会出现一个区内前几名的优质中学志愿爆满,排名稍后的优质中学可能会存在名额分配志愿遇冷甚至志愿不满的情况。

  那么在名额分配边缘的学生可考虑填报这类学校,被名额分配录取的几率相对大些。

  统招线会提高 要保守估分

  涂涤非表示,因为是二次录取,先是名额分配,然后是统招,这样就会有一部分同学特别是优质学校的优质学生在名额分配上会高报,学生普遍都会认为如果名额分配没有被录取,那么还有统招录取兜底,这样可能会导致统招分数线的提升。

  因为名额分配的学生高报,统招分数线也会相应往上提,因此,学生在填报统招志愿时不能把往年的统招分数作为唯一参考,一定要综合各种因素,保守估分。(记者 赵颖彦 武文娟)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