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3名大学生长跑中晕倒 及格线将第四次调低(图)

2014年05月26日 09:3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华中农业大学进行长跑测试(资料图片)

  昨日,在武汉进行的一次长跑比赛中,3名在校大学生选手因中暑先后晕倒,被送往医院。而在6个月前,武昌一所高校长跑测试中,一名大二学生倒在跑道上险些丧命。每当这样的事发生,人们总不禁为现在的学生体质而担忧。

  就在3天前,从教育部传出消息:将长跑列为中学、大学体育课中的必测项目,同时会降低长跑及格的标准。这一退一进中有何原因?本报记者采访了参加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标准修订的有关专家,及高校体育部门负责人,共同解读新政。

  事件

  一项长跑比赛中3名大学生接连晕倒

  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武汉市中心医院急症科先后收治了3名患者,他们都是当天早上参加江滩10公里长跑比赛的大学生。“三个人都是男生,送到的时候,都是浑身大汗,血压低、心率快,神志都不清楚。”该科值班人员介绍,三人被诊断为中暑,经过补液等紧急处理后,各自慢慢缓过劲来。据了解,三人中一人是研究生,另两人是本科生。据医护人员介绍,其中一人头晚熬夜学习,次日早上没吃早饭就参加比赛,另两人则在奋力奔跑中体力不支倒地。“综合他们的情况,除了天气、跑步方法等原因,可能还与他们平时的身体储备不足、准备不够充分有关。”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表示,参加10公里这么长距离的比赛,平时训练的量应该得大于10公里的强度才行,“如果平时只达到了一般的运动量,突然加到这个强度,尤其在这种闷热天里,身体确实吃不消。”

  近年来,大学生倒在长跑跑道甚至猝死的事件,在我们身边时有耳闻。去年11月22日,武汉一名20岁大学生1600米长跑训练中突然倒地,抢救2个小时后才从“鬼门关”被拉回来;2007年,武汉某高校召开秋季运动会,19岁的男生小卢报名参加了2000米长跑,大约在下午1时20分许,小卢跑到一半时突然倒在跑道上,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现状

  学生吐槽“长跑比高数难”

  “现在的大、中、小学学生,体质下降趋势明显,耐力特别差。”武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学院教授刘星亮,去年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中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修订测试,从17个省市抽取了40多万个体测数据,结果表明当前学生与跑相关的素质下降明显:肺活量水平继续呈下降趋势,速度、爆发力、耐力等素质水平也在下降。

  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副主任李建波也坦陈,该校每年有40%左右的学生在长跑这一项中难以及格。该校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女生游琳婷就说,自己曾在长跑中昏倒过。

  湖北大学文学院大二女生李雪,长跑成绩在中游水平,但她说:“每年体育长跑测试都有人跑得累趴下,测试完了几天都腰酸背痛,简直比考高等数学题还折磨人。”

  大学生情况如此,中小学生情况也不妙。武汉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曹文伟介绍,现在学生中喜欢打球的多,愿意进行长跑锻炼的越来越少,这使得学生心肺功能(耐久力)等体质指标下降。长跑作为近10年来体育中考的“保留项目”,众多学生却年年喊苦。“所有项目中,中长跑最费劲,跑到最后快坚持不下去了。”汉阳一中学初三学生小邓说。

  新政 长跑成必测 及格线又下调

  虽然学生对长跑叫苦连连,看来它还会继续在中学、大学继续存在下去,只是标准有所调整。23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透露,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已经基本成形,此前,大学生和中学生都要在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和台阶测试中选测一项。而这次教育部取消台阶测试,但要求大、中学生必测长跑。

  此次同时即将公布的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对体测项目“优秀”、“良好”等级提出更高要求,并降低不同项目的“及格”标准。这也意味着长跑及格线会下调。

  “此前,《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关于长跑的及格线已屡次调整。”据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部副主任李建波介绍,学生长跑距离为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一直没变,但及格标准变动了4次,其中3次为下调:1982年的4分01秒(男)和4分02秒(女);1990年的4分25秒(男)和4分20秒(女);2002年的5分04秒(男)和5分03秒(女);2007年的4分33秒(男)和4分23秒(女)。

  刘星亮则透露,新的国家标准最快在6月出炉。

  声音 老师万言书呼吁加强长跑训练

  “教育部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新要求,基本和我的建言一致。”昨日,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讲师王一民告诉记者,今年3月,她将一份《大学生课外体育锻炼健身量评促学会管理模式》的调研报告上呈学校,并附有一份大学体育课改革建议的万言书。

  “根据我们的调查,有三分之二大学生不经常锻炼,参加长跑者更是少之又少。”王一民说,这个样本是她的团队在2012年9月到10月做出的,收到有效调查样本846份,比较客观地反映了该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的现状。这其中,长跑又是她着重强调要加强的一部分。

  她认为,长跑是身体素质提高的基础,长跑成绩合格基本上可以体现一个学生的基本身体素质。据她介绍,华师学生的长跑能力呈“中间高两头低”的情况:刚进校的学生都是刚卸下繁重学业的高中生,普遍缺乏锻炼,长跑及格情况较差;经过两年体育课的学习后90%以上的学生可以及格;但因为大三大四没有体育课,测试成绩又严重下滑。“想改变这种现状,要把课外长跑锻炼计入学分,以提升学生的积极性。”王一民建议。

  武汉六中体育教师王华从教22年,他也认为,长跑作为一种耐力训练,能更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体质和体能,对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有明显好处。但现在中长跑被很多学校的体育课摒弃,因为与其他运动项目相比,长跑训练较枯燥,对场地要求比较高,学校也担心学生出意外。“当然,也跟学生课业压力大、学生越来越怕吃苦有关系。”

  编后

  32年降32秒的无奈和警示

  不知何时起,学生在长跑中晕倒已经算不上新闻。今天,我们又刊登这样的新闻,背景是教育部即将再次下调关于学生长跑的“国标”。有人说,此举是实事求是,是保护学生。而我们却从中看到更多的无奈。

  32年来,长跑国标在数次调整中已经下降了32秒,很多学校运动会也将长跑项目慢慢砍成了“短跑”。标准的步步后退,背后是学生体质的步步降低。制定标准的现实景象是,主动跑步、有时间跑步的孩子越来越少。在分数线不断升高的同时,长跑标准的步步后退显得更加刺眼,它敲响的警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是什么让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的孩子们,反而越来越不能跑了?我们培养满腹经纶却又弱不禁风的幼苗,能否撑起国家的明天?教育部门和每个家长们都该想想了。(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乐毅 陈凌燕 周治涛 何君辉 通讯员马遥遥 陈诚)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