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老师坚守小学教书7年 为换教学物资绣十字绣

2014年05月26日 15:4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唐锡发和四个学生在教室前的合影。

唐锡发把2幅自己绣的十字绣挂在教室的窗户上。记者秦丽云 摄

  为了大山深处的学生可以就近入学,他独自坚守山村小学教书已近7年。

  为了换取一些易于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的教学物资,他拿起了绣花针,绣下了4幅十字绣。

  他叫唐锡发,资源县瓜里乡义林村金竹小学一名普通的教师。

  22日,记者来到金竹小学,走进这个只有1个老师和4个学生的教学点。

  7年前 他主动请缨到深山任教

  金竹小学位于资源县瓜里乡义林村一个山坳里,是义林完小一个位置偏远的教学点。

  22日中午12点半,记者来到金竹小学,4个孩子正在操场上玩游戏,传来阵阵笑声。

  操场上唯一的篮球架,木质柱子已有些发白。一排简陋的瓦房有4个房间,分别是活动室、教室、教师办公室、厨房。

  厨房里,学校唯一的老师唐锡发,正在为孩子们做午餐。

  唐锡发年近半百,中等个子,黑框眼镜后,是一双充满温和笑意的眼眸。和记者打了招呼后,唐锡发没有停下手中的活,“每天都是这个时候吃饭的,我得先帮他们把饭菜弄好,免得他们肚子饿。”

  帮4个孩子均匀地分好饭菜,看着孩子们高兴地捧着饭盒吃起来之后,唐锡发才给自己煮了一碗面条。

  2007年以前,唐锡发在瓜里乡距离县城最近的白水完小教书,那里交通便利,教学设施完备。当年,作为骨干教师,唐锡发被安排调往另一个完小任教。

  但因为一个消息,唐锡发做了一个让同事们很不理解的决定。

  2007年上半年,唐锡发从同事们口中了解到,已经设立并存在多年的金竹小学教学点停止招生2年了,原因是没有老师愿意去那里任教。

  停招的2年间,本可以在金竹小学就近入学的孩子,不得不转到离家10多里外的义林完小,每天来回得走20多里山路。

  “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里很难过。”唐锡发的老家就在义林村,从一个村民的角度来说,他不愿意看到乡亲的孩子上学这么困难;从一个教师的角度来说,他觉得“过不了职业道德这一关”。

  唐锡发决定到金竹小学任教。

  虽然这个决定受到了妻子的坚决反对,但是为了那里的孩子,唐锡发还是在2007年9月初,独自一人拖着行李回到了阔别多年的老家。

  他是老师 也是孩子们的爹妈

  目前,金竹小学有3个班,共4名学生,其中幼儿园2名,一年级和二年级各1名,都是留守儿童。而在此之前的近7年时间里,来金竹小学入读的学生,80%都是留守儿童。

  这些孩子,有的一年才能见到父母一次。因为缺少家庭关爱,孩子们的性格通常都很敏感。

  唐锡发觉得,自己不能仅仅当灌输知识的老师,还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

  有时,学生在家里受了委屈,早上来上课时脸色就会不好看,对学习更没心思。唐锡发发现后,就会找机会和学生聊天,让学生把不高兴的事说出来,帮孩子找到一个平衡情绪的宣泄口。或者先让孩子做一些画画、抄写汉字等孩子感兴趣的事,然后再讲授新的学习内容。

  有时,学生顽皮玩水,把衣服弄湿了,唐锡发就委托附近村民帮忙看管其他孩子,然后自己骑车送孩子回家换衣服。

  这些琐事,跟教学似乎不沾边。但唐锡发觉得,只有像爹妈一样地去爱护这些缺少关爱的孩子,才能把他们教育好。

  每个周末,唐锡发还有一个额外的任务,那就是搭乘摩托车,颠簸20多里的山路,去乡里采购新鲜蔬菜,用来给孩子们做下一周的午餐。

  近7年来,孩子们的中餐都是唐锡发做的。如今,唐锡发已懂得如何在午餐中做到营养均衡,不管是豆角炒肉,还是西红柿炒蛋,唐锡发希望孩子们能从简单的饭菜里,感受到温暖。

  当天中午,4个学生捧着饭盒吃得香喷喷的。一年级学生蒋坤悄悄告诉记者:“唐老师煮的菜比家里的好吃。”

  吃过午饭,唐锡发有些累。9年前,他被确诊患上了糖尿病,身体很容易疲惫,“屁股一挨着板凳就想打瞌睡”。

  其实,刚到金竹小学时,唐锡发也有午睡的习惯。但一天中午,一个学生为了捡一个球掉进了校门外的池塘里,他吓得再也不敢睡了。“孩子们吃完午饭后就在学校里面玩,如果我只顾着自己睡着了,那他们出了事可怎么办?”

  为了孩子们 他拿起了绣花针

  唐锡发在教学中发现,因为学生人数太少,很难激发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这让拥有20多年教龄的唐锡发伤透了脑筋。

  为此,这几年来,唐锡发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完善金竹小学的一些教学设施,以此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2年多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唐锡发得知,网上有一种交流平台,网友可以通过平台互相易物。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通过易物的方式,为孩子们换一点有益于学习的教学物资。

  “反正午休的时间可以利用,傻傻地守着孩子们玩,不如再做点有意义的事。”思考了几天后,从没有搞过女红的唐锡发,拿起了绣花针,绣起了十字绣。

  按照唐锡发的设想,要用4幅十字绣,通过交换的方式,给孩子们换一台笔记本电脑。山里虽然没有安装网线,但可以找一些名师授课的视频,开阔孩子们的眼界,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此后,每天中午给孩子们做完午餐,完成基本的教学准备工作之后,唐锡发就拿起绣花针,一针一线地为完成一个美好的心愿而穿针引线。

  唐锡发的手因为糖尿病引起了末梢神经病变,手指尖经常发麻,这给他绣十字绣带来了不少的麻烦。有时候手突然就拿不起绣花针了,有时候因为手发抖,绣错了地方,只得拆了重来。不过,唐锡发说,想到能为孩子们换点对学习有用的东西,这些困难也不算什么。

  十多天前,4幅十字绣终于绣好了。唐锡发利用周末时间,把自己的作品拍照发布在了本地的一个论坛上,希望以赠送的方式,求助热心人给金竹小学的孩子们赞助一台笔记本电脑,帮助学生们提高学习兴趣。

  帖子发出去了,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一些网友纷纷对唐锡发的行为点赞。

  “绣得不是很好,我也不知道是否有人愿意帮忙。”22日下午,唐锡发把自己绣的2幅十字绣挂在了教室外的窗户上。4个孩子挤在十字绣跟前看,嬉闹的情景让唐锡发不觉笑了起来。

  他守望着孩子们的明天

  中午过后,唐锡发招呼孩子们进教室,开始了下午的学习。

  唐锡发教了二年级的孩子念汉字之后,又教一年级的学生做数学习题,幼儿园的孩子则画画。

  除了这4个孩子,通常一整天下来,唐锡发找不到任何一个可以交流的成年人。

  瓜里乡义林完小校长李名坤告诉记者,在唐锡发之前,也有不少老师被派往金竹小学任教,但因为受不了独守深山小学的寂寞,一些老师找各种理由调离了。有些老师虽然去了,但是心思不在教书,引来家长们的不满,导致学校生源减少。

  唐锡发也经常问自己,这样的坚持究竟值不值得?

  经过无数次苦痛的内心挣扎之后,他给了自己一个答案——— 守的不是寂寞,是孩子们的明天,值了。

  李名坤说,唐锡发主动到金竹小学任教,而且一去就是7年,这让他和同事们都很敬佩。“他是真的把心带去教书了。”

  在唐锡发办公桌的抽屉里,记者看到了一沓奖状。这些奖状颁发的年份从2007年到2013年每年都有,其中有唐锡发被评为瓜里乡先进教育工作者的荣誉证书,还有唐锡发所教的班级在全乡教学质量检测评价中各科成绩优异的荣誉证书。

  唐锡发说,这些荣誉并不能代表什么,他只是在努力做到无愧于教师这一称呼。

  和记者临别前,唐锡发和4个孩子站在教室门前合影。4个孩子的笑脸纯真而灿烂,站在后排的唐锡发把厚实的手掌搭在两个孩子的肩头,笑容里满是慈爱。

  唐锡发告诉记者,自己身体确实有些问题,但只要身体允许,他还会坚持下去,他想尽自己的力量,给需要的孩子们一个敞开大门的学校。(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