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抓住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命脉之门

2014年05月26日 16: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十里东湖水蔚蓝,珞珈红日远山含。五月的荆楚大地,花红柳绿,生机盎然。

  5月13日至17日,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为团长的全国政协“深化产教融合,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特邀常委视察团在湖北进行了视察。5天时间里,视察团深入武汉、黄冈两地的多所职业院校实地视察,与校企负责人和师生座谈交流,并听取国家有关部门和湖北省的情况介绍,边看边听,边问边议,了解了真实情况,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对湖北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有了深切的感受,对当前高等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入的思考。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使职业教育能够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发展,努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战略部署。最近国务院将专门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对2020年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全国政协长期以来也对职业教育发展给予关注,今年6月将召开一次专题协商会,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建言献策,本次视察就是为这个会议作准备的一次重要履职活动。

  湖北是人力资源大省,科学教育资源丰富,职业教育特色鲜明,特别是近年湖北着眼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高等职业教育方面探索了许多宝贵经验和有益做法,5天行程下来,视察团成员感到“有很好的收获,达到了预期目的。”

  困扰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问题很多,这次视察所选择的产教融合这个点是关键所在,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命脉之门。在打通这个“命脉”的过程中,湖北有什么好的经验?委员们有哪些思考?视察团给出了答案。

  湖北经验:组集团建品牌强实训育名师

  “以船为伴、与船同行、兴船强校”,一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醒目的大标语就映入眼帘。作为新中国创建的首批国防军工院校,经过60多年的发展,该院已经成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是湖北省2012年组建的“湖北省焊接职教集团”的核心单位,也是“湖北省船舶职教品牌”的建设单位。

  视察团了解到,湖北省2012年出台《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按照“资源共享、平等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以专业为纽带,由重点高职院校牵头,其他高职、中职学校、企业、行业组织参加组建职教集团,截至2013年底,湖北全省已经组建各类职教集团31个,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湖北省焊接职教集团就是其中之一。视察团认为,这种模式使校企合作由传统的“点对点”服务向“面对面”服务转型,有利于形成职业教育服务行业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记者在随团采访中了解到,类似于武汉船舶技术学院所立项建设的“湖北船舶制造”职教品牌,在湖北还有6个,比如装备制造、建筑工程等。据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介绍,近年来,湖北围绕当地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以省级职业教育集团为载体,通过部门、企业联动,整合重点职业院校、重点行业企业资源,努力建成十个左右在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职业教育品牌。目前已立项建设6个。

  12个“校中厂”式实习实训基地、16个“厂中校”式实习实训基地、65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这是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亮眼的成绩单;企业每年接受200名左右的专任教师挂职、常年聘请650名左右企业能手作为兼职教师、聘请26名行业企业专家为“楚天技能名师”,这是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光荣榜。类似于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和楚天技能名师两项工作做得不错的湖北高职院校还有很多。“截至2013年,我们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共建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78个,省级114个,校内实训基地3192个,校外7177个”,这些数字,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如数家珍:从2007年开始,我们在全省职校设立楚天技能名师岗位,每个岗位每年补助2万元。鼓励支持职业院校面向相关行业企业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开招聘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促进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截至2013年,我们已从企业招聘楚天技能名师1050名。视察团认为,湖北省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做法,体现了地方特色,促进了合作双方的紧密结合,互利共赢。

  视察团的建议:着眼长远突出改革注重质量

  “设备易得,技工难求。”这是企业的反映;“校企合作,学校热、企业冷是一直存在的问题”,这是学校的心声。看似矛盾的观点却道出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当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最薄弱的环节,双方的契合点到底在哪里?推进这项工作,应该做些什么?视察团给出的意见是:推进产业融合和校企合作,要着眼全局和长远,把握我国经济特别是产业升级的大势;要突出改革和创新,增强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内在动力;要注重质量和效益,切实提升高等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

  视察团认为,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要把握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对深化产教融合的新要求,既要立足和服务当前所需,也要注意把握经济和科技产业发展趋势,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纳入科教兴国战略统筹谋划部署,全面提升人力资源整体素质,抢占世界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也要坚持这个原则。视察团建议探索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学校主体的办学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各自在产业规划、经费投入、实训基地、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叠加和溢出效应。要建立完善以政府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实训基地、师资队伍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要探索以董事会、理事会等形式共建共管高职院校,加强对校企合作的监督和引导。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校企合作双方的法律地位、权利义务。

  职业教育具有大众化、民生性等属性,视察团认为,越是这样越需要在促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中更加重视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效益。为此建议,高职院校要注重思想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针对高职院校学生今后主要在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工作的特点,重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重视培养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要加快特色学科建设,进一步明确高职院校的定位,找准人才培养、社会需求的特定领域,形成各自学科专业的特色优势,发挥职业教育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努力提升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机制,用先进科技手段提升教学规范化水平和职教工作效率。(梁春武)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