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陪读妈妈高考倒计时:比孩子起得更早睡得更晚

2014年05月28日 15:28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姚晓光在墙壁上贴上自己写的标语,用这种方式默默地给儿子打气

  一个“陪读妈妈”的高考倒计时

  12年寒窗苦读,高考,对于很多家庭而言,依旧是个决定命运的时刻。

  在紧张备考的学子背后,有一个群体的付出往往更多。他们原本离学校很远,但为了孩子,愿意放弃打工,在校外租房,24小时全程陪读。一日三餐,精心细致,生怕有一点不周。他们,被称作“陪考一族”,为陪在孩子身边,有时不得不割舍原有的生活。

  在每一所重点高中附近的居民楼里,你都会看到“陪读妈妈”的身影,她不用上学,却比孩子们起得更早,睡得更晚;她没有工作,却终日忙碌。昨日,记者走近了其中一位“陪读妈妈”,了解高考倒计时里她的生活。

  一晃陪读12年

  一间60平方米不到的小屋里,狭小的客厅,最里面是卧室,旁边有一间书房,一张床,一个小书桌,书桌上堆放着各种参考书和复习资料,墙壁上贴着很多条幅,写着“决战高考、舍我其谁,加油必胜”等字眼。住在这里的“陪读妈妈”名叫姚晓光,今年46岁,老家在双辽,儿子在长春市十一高中读高三。为了看管儿子学习、照料他的生活,她从儿子读高一开始,就从老家搬过来,在学校附近陪读,这一陪就是三年。

  事实上,姚晓光的陪读生活远远不止三个年头,在没有孩子之前,姚晓光一直做着化妆品的买卖,自打儿子出生,姚晓光就决定不再出去打工了,她说:“儿子从小就聪明,但就是贪玩好动,学习得有人管着,没人管成绩就下降。就算打工挣来了金山银山,把孩子的前途丢了,我这辈子都会后悔。”于是,姚晓光就把儿子送到了老家最好的一所小学就读,自己则当起了“陪读妈妈”,这一晃,就是12年。

  儿子顺利地考入长春市十一高中,升入高一的那个暑假,学校为了照顾外地优秀学子,从教师公寓借给姚晓光一套房子,60平方米,免去了租金。

  “没上过大学就是我最大的遗憾,不能让儿子再重走我的路。”姚晓光朴素的话语里透着一位母亲的朴素心愿。

  如此优秀的儿子

  12点15分,姚晓光的儿子田佳伦中午放学回来,田佳伦高高瘦瘦,白净的脸上架着一个黑框眼镜,看起来斯文帅气。

  田佳伦和母亲坐在饭桌前,一边聊着学校里的趣事一边吃饭。姚晓光时不时地往儿子碗里夹菜,儿子也会夹回到母亲碗里。

  田佳伦是天资聪慧的孩子,自从上了高中,就稳坐班级里的头把交椅,唯一考砸的一次,成绩排名第三。去年11月份,田佳伦通过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笔试和面试,享受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现在对于田佳伦来说,考上清华势在必得,只看最后自己能否如愿以偿考上心仪的专业。

  田佳伦说,“我是个爱玩的人,要是老妈不在我身边陪着,就板不住玩手机,学习效率也高不起来,所以这三年来,老妈付出很多,我今天所有的成绩都是老妈的功劳。”

  忙碌的每一天

  姚晓光来陪读,首要的任务就是保证孩子吃饱、睡好,不过,这也并不轻松。每天,姚晓光考虑得最多的是今天烧什么菜。

  每天清晨5点,姚晓光就起床,去附近的早市转转,买好做菜的食材,回来后轻手轻脚地做好早饭。孩子一般6点多上学,中饭回来吃,晚饭姚晓光给儿子送去。

  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学习脑力消耗大,儿子又嘴馋尤其喜欢吃肉,所以每顿必须有道“硬菜”,菜式还不能重复,也是姚晓光最犯愁的事。饭菜好不好吃,儿子很少做评价,姚晓光只能根据吃剩饭菜的多少来判断。

  下午放学休息时间短,只有45分钟,送饭成了重要一环。“学校到家来回得20分钟,儿子每次吃饭都不到10分钟,饭还没来得及消化就去上晚自习,后来我想干脆给他送饭,这样就节省下他来回跑的时间。”姚晓光心疼地说。

  必须忍受的孤独

  孤独,是全职陪读家长必须要忍受的。姚晓光说,刚来的半年里,自己真的是在熬时间。这幢老式居民楼,住的都是老师,像她这样的全职陪读妈妈,只是个别。

  舍不得家也是主要原因。最初一年,姚晓光还会在寒暑假带着孩子回双辽,赶上小长假也回老家住上几天,后来,姚晓波怕这样两头跑耽误儿子学习,结束了疲于奔波的日子。在长春三年,因为家里生意忙,孩子爸爸来探望他们的次数也有限,夫妻相聚的时间并不多。

  后来,姚晓光结识了几个学校打扫卫生的阿姨,打发了不少无聊的时间。

  心甘情愿的付出

  身在异地,除了做好儿子的后勤保障工作,姚晓光还时刻遵循着节俭的原则。每次给儿子装盒饭,儿子吃了剩下的饭菜,她都舍不得倒掉,而是接着吃。“我陪读没什么劳动能力,家里都是他爸爸一个人赚钱,不节约点不行。”

  为了让儿子开心地参加高考,上周末姚晓光带儿子逛了街,为儿子置办了一身新衣服。“买的都是儿子喜欢的运动款,打折的鞋子还要400多,一身衣服就花了1000元。”姚晓光感叹道,在长春陪读三年来,从未给自己添置一件衣服,只是最近要回老家了,才给自己买了一条裙子,自己还偷偷在镜子前臭美了好半天。

  这一年陪读费用,仅姚晓光一家的经济投入就在2万左右,但相比儿子班上的其他外地家庭,这个数字可能不值得一提。这样的付出究竟值不值得?姚晓光坦然说,陪读的目的就是让孩子能腾出更多的时间专心学习。不论孩子最终考试成绩如何,只要自己尽到责任,就心安了。

  盼儿成才母心安

  高考的压力,儿子多少有一些。眼看还有十天就高考了,姚晓光在心里告诉自己,尽量不要在儿子面前絮叨,她用签字笔写了几个标语贴在墙上,希望用这种方式默默地给儿子打气。

  高考倒计时,姚晓光又增加了任务,考虑儿子的大学规划。当然,大学是基本定下来了,但选什么专业,还得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从兴趣出发。田佳伦最中意的是清华的建筑专业,但是录取分数很高,田佳伦在备考上丝毫不敢懈怠。此时,姚晓光要做的,除了后勤保障到位外,还要帮儿子缓解压力。

  “等了12年了,一想到儿子要离开我进入大学生活,心里还真有点空落,毕竟为他服务了这么多年,都习惯了,但是还是希望他能真正成长,这样我也就心安了。”姚晓光说,等儿子拿录取通知书,一切尘埃落定时,再搬回双辽老家,打工赚钱给儿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也算是善始善终了。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