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明年底幼儿园将新增学位超4万

2014年05月30日 09:1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六一前夕,南京又端出学前教育发展“套餐”,一揽子公布《南京市幼儿园增量工程实施办法》、《南京市幼儿园创优工程实施办法》和《南京市民办惠民幼儿园促进工程实施办法(试行)》。据了解,三年后南京市将迎来新的一轮入园高峰。在宣布南京实行学前一年基本免费教育后,南京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吴晓茅表示,2014和2015年两年内,市本级财政专项投入10亿元,其中7个多亿将用于支持各区实施“三大工程”,特别是举办民办惠民幼儿园。而这,还不包括各区自行投入的资金。

  【增量工程】

  新建民办惠民幼儿园将获市级补贴

  南京将实施“增量工程”,进一步扩大南京市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到2015年底南京幼儿园将新增学位超4万,全市幼儿园学位增长将能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8%以上,每1万至1.5万人口至少配置1所幼儿园,且幼儿园班额达到省定标准。据南京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该工程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市级“幼儿园增量工程”专项奖补将公办幼儿园、民办惠民幼儿园和农村办园点都纳入奖补对象。

  根据规定:2014年和2015年内,通过新建、扩建形式新增的符合规划布局要求、达到省优质园建设标准并正式招生的公办园或由政府认定的民办惠民园,将获得市级“幼儿园增量工程”专项奖补资金,最高每增加一个班可获市级奖补40万元。

  新小区开发配套移交给属地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的幼儿园以及符合规划布局要求,通过新、改、扩建达标且正式招生的农村办园点,都将获得市级“幼儿园增量工程”专项奖补资金,其中新建办园点每班奖补20万元,扩建办园点每新增1个班奖补15万元,办园点改建每班奖补10万元。

  【促进工程】

  民办惠民幼儿园认定标准出台

  在学前教育发展三大工程中,“民办惠民幼儿园促进工程”尤为引人注目。文件给南京市民办惠民幼儿园下了定义,即指不以营利为目的,设立条件、保育教育质量达到同类公办幼儿园水平,受政府委托或资助提供公益性学前教育服务的民办幼儿园。此类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参照同类公办园,允许上下浮动,但最高不超过同类公办园收费标准的30%(具体办法由各区制定)。

  “长期以来,因为种种原因,一提到民办幼儿园,就让人感觉一个字‘贵’,而此次南京将实施的民办惠民幼儿园促进工程,可以看作是政府在保证办园质量的前提下,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引导民办园降低收费标准、增强惠民性的一种新尝试。”全国人大代表、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表示,这一政策出台可逐步让更多老百姓上民办园直接得到实惠,霞光幼儿园将申请参加全市首批试点。据介绍,民办惠民幼儿园须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学前教育机构登记注册证书》,另外文件对办园行为、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都有详细规定。

  “我们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投资兴办民办惠民幼儿园,也欢迎已有民办园申办民办惠民园,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财政补助、奖励等方式大力扶持。”南京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关于不少幼儿园举办者关心如何申请民办惠民幼儿园,该负责人介绍,《南京市民办惠民幼儿园促进工程实施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有意愿申办民办惠民幼儿园且具备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可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区教育局提出书面申请。区教育局联合区财政局、物价局等成立民办惠民幼儿园认定工作机构,严格按相关标准和办法联合进行审定。各区教育局将与通过审定的幼儿园签订委托书,并将向社会公示名单。

  “促进工程”还明确,政府对“南京市民办惠民幼儿园”实施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如:2014年和2015年市财政以每区每年150万元为基准,按各区每年在公办和民办惠民幼儿园就读幼儿比例的目标推进度给予奖励;对各区民办惠民幼儿园在园幼儿,按每生每年300元标准给予办园经费补助等。

  【创优工程】

  全市省、市优质幼儿园比例90%以上

  实施创优工程,大力推动各类幼儿园争创省、市优质园,加强对城乡薄弱幼儿园扶持。到2015年底,全市各区都将创建成“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全市省、市优质幼儿园比例达90%以上,其中省优质园比例达70%以上;符合规划要求的农村办园点办园条件100%达市定新标准。

  据介绍,南京市级财政已连续两年对成功创建省优质的公办幼儿园给予奖补资金,而且从今年开始,成功创建市优质的幼儿园也将获得市级财政奖补。创优工程还将对各区集体性质的省、市优质园和部门举办的省、市优质公办园,按每生每年300元标准给予运行经费补助。“也就是说,在由部队、大学、企业等举办的省市优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也能受益。”南京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创优工程将让老百姓身边有更多的好幼儿园,同时缩小城乡、区际和园际的差距。“南京还将通过实施农村办园点提升工程,让边远农村娃也能上好园!”(扬子晚报记者 王 璟)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