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首批免费幼师男生今秋实习 男老师成幼儿园标配

2014年05月30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徐州幼师的免费男幼师在幼儿园实习。

  近日,江苏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在徐州召开会议,部署江苏省第一批共300名免费幼儿师范男生的实习工作。4年来,江苏共招收免费幼儿师范男生1717人,由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和苏州高等幼儿师范学校等8所学校共同承担培养任务。今年秋季,他们将开始正式上岗。预计从2015年开始的未来5—7年,江苏每所幼儿园将保证至少有一名男幼师。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了解,这些男幼师是如何培养的?他们能给孩子们带来哪些不同于女老师的感受?

  ——编 者

  带来什么

  男幼师的加入,有助于培育下一代刚毅阳光的品质

  “小朋友,今天这个活动的名字呀,叫做‘卡拉王国赴宴’,朱老师要带你们去卡拉王国,好不好呀?”

  “好——”

  “要去卡拉王国,第一步就是要和老师做出相反的动作,例如老师往左边踢腿,你们要往右边踢腿,老师慢慢跑,你们就要?”

  “快快跑!”

  跳起、蹲下、奔跑,阳光、青春、自信。这位90后“孩子王”看起来颇受现场的小朋友们喜爱,在嬉笑跳跃间,他们一起锻炼热身、模仿小动物走路、为跳高的小伙伴加油、互相提醒要注意安全……

  “‘卡拉王国赴宴’,是我参与设计的活动,当时在幼儿园实习,就想利用幼儿园中已有的器械带小朋友们上活动课,发挥自己是男生的专长。刚才的这个活动课,有热身、爬坡、独木桥三个主要环节,分别侧重让小朋友锻炼胆量、腿部活动能力和纪律性、互相协作能力。”1996年出生的朱亚栋今年刚满18岁,现在是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一名四年级学生。在江苏,他们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免费师范男生”。

  来自江苏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全省4722所幼儿园中共有教师11万人,但男教师的比例不超过1%。为了解决幼儿教师队伍性别结构严重失衡问题、培育下一代刚毅阳光的品质,2010年,江苏在全国率先试点五年制师范学前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男生培养工作,第一届招收300名。

  男幼师能为幼儿园和孩子带来什么?“儿子长期在女性环境中长大,难免性格懦弱胆小。”一位幼儿家长称,“如果有男老师带着孩子们做户外运动、玩游戏,既可以锻炼到身体,也能培养男孩子的阳刚之气。”

  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附属幼儿园园长葛青介绍,男教师擅长大运动量的活动和奔跑,也更容易带着孩子一起摸爬滚打,根据3—6岁孩子的生理心理特点,男教师在某些方面具备女教师没有的专长。

  如何培养

  强调粗犷的一面,推出武术跆拳道等针对男生开设的课程

  首届300名免费幼师男生将在今年秋季开始顶岗实习、明年6月毕业,他们将成为江苏乃至全国第一批经过专业培养的男性幼儿教师。在校期间,他们是怎么培养的呢?

  以朱亚栋所在的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记者在该校《五年制免费师范男生(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上看到,学校专门设有以发展个性和彰显男性特色为宗旨构建选修课程及以实践取向为导向构建实践课程的模块,包括课堂实践、校内实训、微格教学、教育见习、教育实习、顶岗实习等。

  徐幼师学前教育系系主任刘祥海介绍,在教学中,技能学习是男生的短板,很多学生入学前从未接触过声乐、绘画、舞蹈等课程,因此学校技能教学实行“零起点”。同时,为贴近男生的心理,舞蹈、声乐等课程教学均由男教师担任,学校还推出了武术、轮滑、跆拳道等专门针对男生开设的课程。

  “为采取更具个性化的教学,学校做了课程设计调整,老师备课时间也比以前增加了两三倍。”学校美术系系主任邵统平说,以往大多数女生学习的美术课上,更多强调秀美、柔美的一面,而针对男生则更多强调粗犷的一面,融入工艺流程、科技类的元素,比如指导他们制作运动水车、军舰等,在培养方式上有明显差异。

  同样需要调整的还有朱亚栋和他的小伙伴们。“我印象最深的是儿童文学课。这节课主要是教我们怎么给小朋友讲故事。教材里面都是女教师在模仿狐狸婶子说话——哎哟喂——作为一个男生这样说话有点怪怪的,怎么要这样讲呢?”朱亚栋坦言自己刚开始有点不好意思,“后来我想明白了,要学习的不是幼儿园女教师,而是幼儿园教师。后来我们模仿狐狸大叔,用低沉的声音说话,同样能让小朋友们听得入神、开心。”

  在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进行的“免费幼师男生职业认同感现状调查”中发现,经过3年学习,首届免费男生关于对学前教育专业的感觉,选择“很喜欢”和“比较喜欢”的百分比总数由65.4%上升至96.1%。学生们表示,经过3年系统学习,对专业的喜爱有明显提高,绝大多数学生认同并喜欢学前教育专业。

  怎么就业

  定向招生、培养、就业,免学费住宿费,毕业后有编有岗

  讲起自己的实战经验,朱亚栋很是自信。“男老师除了和女老师一样做好保教工作之外,由于声音大、放得开、表现力强,在体育和活动课上更能发挥优势。如果看到有男孩子忸怩胆小,我就会拍拍他的肩膀,说——咱们爷们一点,大声告诉老师你叫什么名字?对于女孩子们,更多注意安全防护。”在学校的安排下参加了好几次小实习的他坦言在幼儿园里很受孩子们的喜爱,“他们有时候会扑上来抱着我说,朱老师,好崇拜你,以后要像你一样。”

  今年秋天,朱亚栋和他的小伙伴们即将顶岗实习。葛青介绍,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成长,除了在校期间的培养和学习之外,幼儿园也应合理继续“接棒”打造专业的成长平台,例如基于国培、省培的基地项目,让男生们更加充分地发挥一技之长、增强自信、更有成就感。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介绍,2011年,江苏省从率先招收培养幼儿园男教师开始试点师范生免费教育。该试点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一体化,参加提前批次录取,入学前与录取学校和生源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幼儿园教学工作不少于5年。免费幼儿师范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回到生源所在省辖市,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安排到公办幼儿园任教,确保有编有岗。

  免费幼师男生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吸引了大批优秀男性初中毕业生报考。8所培养学院录取分数线均达到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分数。招收了四届免费幼师男生的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祥华介绍,江苏省针对免费幼师男生的政策一直在不断完善之中。从第一届“包吃包住包分配”到第二届开始“两免一补、竞争上岗、保底分配”,更好地调动了当地教育部门和男孩子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在保证有编有岗的情况下,能够在所在县市区的范围内具备竞聘更好幼儿园的条件。

  免费幼师男生在江苏的招生火爆,也推动了社会对幼儿园男教师的关注,一些家长表示,如果孩子达不到免费幼师男生的分数线,“考非免费的幼儿师范生也好。”而在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定新看来,改善幼儿园教师性别失衡的局面,除了需要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更要提高待遇、提高全社会对他们的认知和价值的看法。“社会上对男幼师的存在价值和这项工作的推广意义还应该更为加强。” (姚雪青)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