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19个省市开展教育援疆 为新疆教育“输血造血”

2014年05月30日 14: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自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一轮教育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全面启动。国家有关部委和19个援疆省市不断加大对新疆教育事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出台了许多特殊政策,为新疆教育发展“输血造血”,极大地推进了新疆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规划编制先行:防止“摸着石头过河”

  “如果没有很好的规划,就没办法指导援疆具体工作的开展,其针对性和长远性就会受到影响。”在19个省市的教育援疆工作中,这是大家的共识。

  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为做好援疆工作,真正为当地教育发展助力,2010年6月,北京市组成调研组,对受援地进行了专题调研,之后研究制定了专项规划,此举为新一轮教育援疆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规划中,北京市把受援地的教育统筹纳入首都教育整体工作部署,按照首善标准要求援疆,这个定位不可谓不高。

  “北京教育援疆把和田的受援县市当作北京的一个区来对待,不是‘你们’,而是‘我们’,真情援疆,由此可见一斑。”和田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地区教育局工委书记唐勇对记者说。

  针对和田地区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教育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水平较低的实际情况,天津市在编制规划时,坚持教育援疆项目优先安排,促进受援地教育硬件设施上水平,决定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职业中学13所。

  记者了解到,19个援疆省市在制定规划时,均从优先发展教育是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出发,将其作为贯彻中央关于新疆工作决策部署,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来认识和对待。

  根据规划,19个省市对口支援覆盖新疆12个地州中的82个县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个师。各援疆省市2010年至2015年规划建设项目共计2226个,投入资金639.4亿元,其中教育援助项目448个,投入资金97.61亿元。

  记者了解到,19个省市教育援疆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0%;进一步巩固提高城乡免费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坚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并举,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8%;加强高等院校学科专业建设,稳步发展高等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2%。

  教育援疆,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并举,“输血”和“造血”并重,依托教育对口支援,进一步完善新疆教育基础设施,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尽快缩小新疆教育发展与内地的差距,实现新疆教育科学跨越和后发赶超。

  建学校打基础:学校成为当地最美风景

  如今在南疆,最漂亮的建筑就是学校,走进校园仿佛走进了花园。一座座漂亮的学校,成为当地最美的风景。

  “教育援疆项目的实施,明显改善了我们的办学条件,有效缓解了‘大班额’现象,帮助更多农牧区孩子接受优质教育。”新疆塔城地区教育工委书记臧其虎对记者说。对口支援塔城地区的是辽宁省。3年来,辽宁省援建项目达31个,投入资金2.3亿元。这些学校的建成,极大改善了当地学校基础薄弱的问题。

  山东省对口支援的4个县,除麦盖提县外,全部为国家级贫困县。4个县的教育事业发展严重滞后,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6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为28.6%,职业教育几乎空白。

  面对这样的困难局面,山东省果断调整了规划,为受援的4个县建设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使新增校舍面积达29万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2.8万人。中职学校新增校舍面积达8.92万平方米,培训能力每年达4.5万人次。

  “我在修理厂实习,每个月可以收入3000元。”吐尔地·吾斯曼是喀什地区疏勒县职业学校汽修专业的学生,今年即将毕业。他说:“毕业后,工资会更高。我要感谢山东为我们建的职业学校,在这里可以学到想学的技能。”

  新一轮教育援疆工作中,19个援疆省市基础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实施基础建设项目244项,规划投入资金58.73亿元,实际投入53.03亿元,占5年教育项目规划总投入的59.98%,占基础建设项目规划总投入的68.44%。在受援地区新建学校222所,改扩建学校22所。这些资金的投入,改变了新疆贫困地区教育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目前,南疆三地州学前两年接受双语教育的少数民族幼儿达22.4万人,普及率达95%,比2009年援疆前提高了47.9个百分点。中小学接受双语的少数民族学生达43.8万人,比2009年增加了19.4万人。中职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达23.5万人,比2009年有大幅度提高。初中毕业生升学率提高了22.9个百分点。

  打造教师队伍:全面提升双语教育质量

  浙江省是阿克苏地区的对口支援省,该省把教师和校长培训放在教育援疆的首要位置。其中,双语教师培训是重中之重。浙江在阿克苏地区建设了两个双语教师培训基地,每年培训1000名教师,培训期两年,接受培训的教师将占阿克苏地区双语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为确保培训效果,浙江每年派出120名教师到阿克苏培训双语教师。

  “有了这个双语教师培训基地,我们的少数民族教师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高质量的培训。”新疆阿克苏地区教育工委书记孙云成说。

  记者从新疆教育厅了解到,在2010年项目试点阶段,全疆受援地有16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周期主要集中在3个月以内和1年以上。2011年教师培训项目全面推开,截至目前,受援地区共有3.72万名教师参加了培训。在这些参加培训的教师中,双语教师占50.85%,非双语教师占49.15%。

  新疆教育厅统计数据显示,19个援疆省市培训的教师中,在疆内接受培训的占77.7%,在疆外接受培训的占22.3%,共投入资金2.21亿元,平均对每名受训教师投入5953元。

  此外,19个援疆省市还选派支教教师1622人,不仅缓解了受援学校教师短缺难题,还带来了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带动了当地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

  “自选动作”援疆:彰显19个省市的责任和使命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到内地接受优质教育,对口援疆期间,教育部等部门决定举办内地新疆中职班。2011年天津、辽宁等9个东中部省市31所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举办了内地新疆中职班,累计完成2届6600人招生任务。援疆省市还举办了对口招生高中班,累计招生5407人。

  2011年和2012年,19个援疆省市接收了新疆选派的2.2万名未就业新疆高校毕业生赴内地培养,这些毕业生中,80%以上为少数民族学生,19个省市共安排145所高校接收。

  记者了解到,从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援疆省市教育对口帮扶面不断拓宽,帮扶内容和层次向纵深发展。援疆省市在大力做好援疆“规定动作”的同时,根据受援地教育发展需求,开展了许多有创意的“自选动作”。

  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赵德忠介绍说,19个援疆省市积极开展学校对口帮扶,全方位帮助受援县市学校在教育管理、课程改革、学校标准化建设、干部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升水平。目前,内地支援学校达到369所,新疆受援学校达到401所。同时,积极动员后方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向受援地区教育系统开展捐款捐物、师资培训、学生资助、教学资源库建设、名师讲座等多形式的帮扶活动,实施计划外教育帮扶项目130个,计划外筹措援疆资金1.9亿元。

  此外,继2010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组团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之后,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49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和田师范专科学校等27所本专科院校,重点支持学科专业、教师队伍和实验室建设。援疆省市所属高校积极参与高校对口支援,对口支援新疆高校已实现全覆盖,极大地提升了新疆教育发展的“造血功能”。

  这些“自选动作”弥补了教育援疆工作中的细节问题,彰显了19省市的责任和使命,也赢得了受援地群众的称赞和尊敬。■本报记者 蒋夫尔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