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价学区房:“孟母三迁”到底值不值

2014年05月30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5月30日电 (杨颜慈)30日,南京市启动“增量、创优、促进”三大工程,推进学前教育向优质普惠发展,“普惠、惠民”的口号又再一次将南京市民的注意力拉回教育公平这一话题。

  就近入学的政策要求中小学生在报名时学生应具有所在施教区家庭正式常住户口,而5月小学报名启动以来,报名者中不乏大量为了入读名校而一掷千金购买学区房的学生家长。动辄两三百万一套的学区房是否能够保证孩子成才、能否“值回票价”、有否其它途径进入名校成为了南京市民关注的话题。

  政策解读:免试就近入学成趋势

  2014年2月,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19个大城市包括南京在内,今年制定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方案。南京方面规定,2015年要实现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公办初中90%免试就近入学。

  据了解,今年南京小学新生报名审查更加严格,根据南京市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学生报名时应具有所在施教区家庭正式常住户口,学生户口原则上应随父母在同一户籍,户籍与实际常住地、产权证三者一致。

  就读名校只能购买学区房?

  购买学区房看似成为进入名校的唯一路径,但在实际运行中,是否还有捷径可循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1.借读

  国家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其中对中小学学籍管理提出了新的规范性要求,即全面取消中小学校借读。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江苏省中小学校2014年起全面取消借读,新的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学籍管理规定均不再设置借读,保证“籍随人走”。换句话说,今后,想要通过借读的方式进入名校,理论上已经行不通了。

  2.摇号

  自2013年南京市中小学首次进行摇号派位以来,今年全市所有区都开展了热门公办学校多余学额电脑摇号,学生和家长选择名校的机会进一步增加。

  2014年,南京市鼓楼、玄武、秦淮、建邺四城区共有13所热门的公办中小学,拿出空余学额进行摇号。小学方面,南京市拉萨路小学、长江路小学、成贤街小学等名校均拿出30至60个空余学额进行摇号。初中方面,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分校提供了30个学额面向区内学生,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拿出了64个学额面向全市,南京市二十九中教育集团致远中学与南京市第九中学也提出在安排好施教区内符合正常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学后,会拿出一定比例的名额进行摇号。

  对于摇中比例这一家长关心的话题,据统计,在2013年,除了南京市外国语学校与南师附中树人学校的摇号录取比率较低,大部分热点学校摇号录取比例仍在3:1至4:1之间。

  3.择校生与特长生

  南京市教育部门表示,南京市每所初中择校生的比例将继续减少,到2015年减少到10%,到2017年控制在5%以内。江苏省有关部门出台了《治理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的意见,禁止学校以任何名义向跨区域入学的学生收取择校费、赞助费。

  另据了解,南京市重点中学与高校均招收一定比例的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学校及招生比例保持在5%以内。换句话说,读好书本知识并非孩子进入名校就读的唯一路径,找准孩子的特长发展也不失为一条“捷径”。

  4.指标生

  指标生,是指热点高中学校给予初中学校的定向招生指标,其中考录取分数线一般要低于该校统招生分数线。据了解,目前南京有10余所四星级高中招收指标生,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南京一中、中华中学等热门学校的指标生比例都占招生计划的50%。

  因指标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指标在校内完成,让更多普通初中的学生有了上名校的机会。也就是说,即使在普通的初中,学生只要能够脱颖而出,还是可以拥有优先进入名高中的机会。

  5.将户籍迁至拥有好学区的老人住处

  据了解,南京市不少学校入学政策其中一条规定,适龄儿童随父母户口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处落户的,若其父母双方均未购买或未分配住房,并实际常住且户口从未迁移过的,也可报名。

  因此,今年小学报名启动以来,许多家长选择了报名前突击离婚,其中一方主动放弃房产,将自己与孩子的户口迁拥有好学区的老人住处,这样就可以满足无房这一条件了。虽不提倡,但也实属“无奈之举”。

  购买学区房代价风险大

  学区房动辄几百万的房价,并非一般家庭所能承受。据南京市某地产公司的经纪张梦蒙介绍,“许多家庭都是将自己原来的大房子卖掉,再添上百来万,或者贷款买个五十六平米的小学区房。毕竟学区房要几百万,多数家庭只有这么一套房子,而且靠学校近,还是会搬来居住的。“

  可见,进入名校的代价不仅仅是“倾尽家产”,背上贷款,还要从原来舒适的大房子搬入老旧的小区“蜗居”。孩子一开始的不适应、居住条件的下降、生活质量的变化是可以想见的,但是这一切是否能换来孩子成才却是未知的。更有些孩子沦为城市“留守儿童”,远离父母与爷爷奶奶一起居住。

  除此之外,购买学区房还存在许多其他的风险:离学校近的房子未必属于学区房、购买的学区房有可能学额已被占用、或需落户满几年才能报名入学、以及“泡沫化的”学区房是否还能保值等。因此,“孟母三迁”不但需量力而行,还要谨慎行事。(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