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大学校园:又是一年毕业季 你的爱情还好吗

2014年06月02日 09:2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大学生恋爱现象在大学校园已十分普遍 记者 窦翊明 摄

  5月28日下午,西安外事学院校园里出现了一组特别的自行车车队,所有车手都是穿戴整齐的男生,后座上坐着的是打扮得体的女孩子,车队有序地出现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原来这是外事学院的“毕业不分手,友情不毕业”活动现场。

  据策划人丁越楠介绍,“毕业不分手”活动是学生团体联合会发起的“毕业季”系列活动之一,报名的大学生情侣很多,为了保证现场秩序,只选取了前20对情侣参加活动。

  又到一年毕业季,有多少对情侣将面临别离与分开?年轻人如何看待毕业就分手呢?根据人人网的调查结果显示,竟然有高达50%的受访者认为毕业分手是合理的,只有17.9%的受访者坚持“毕业不分手”。

  当毕业季悄然来临,大学里的爱情何去何从?

  情侣一号:毕业了?回家见家长呗!

  恋爱宣言:毕业回家见家长!

  毕业分手指数:★

  恋爱标签:学习恋爱两不误

  “华太太,起床吧。如果每天都是一场长跑比赛,今天你已经输了。”

  “嗯嗯,我要跟上你的节奏,早安,华先生!”

  “过两周就要考六级了,最近我们积累出来的生词熟悉了没有,昨天我们一起复习的语法你再找几个句子分析分析,编码书记得每天都要翻阅一遍……”

  这是一对学霸情侣每天早上的短信对话,同为国贸系大三的小华和他的女朋友为了一举拿下六月份的英语六级考试和年终的报关员资格证,共同度过艰难的备考期,每天早上闹钟响过之后,就给对方发短信,相互鼓励,总结前一天的学习成果,准备当天的学习内容。

  “之前都是自己复习自己的,后来发现因为没有监督,各自的学习效率都不太高,就决定一起复习。现在差不多每天课余时间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备考,期末一起拿奖学金。”刚刚从图书馆回来的小华乐呵呵地说道。谈到毕业后的打算,小华笑了笑,“我们俩是大二的时候在一起的,当时彼此就有个约定,珍惜大学时光,绝不影响学习。前两天家里还打来电话,让我们毕业的时候回家见家长。”小华眼里满满的都是幸福。

  情侣二号:你在哪儿,我就去哪儿!

  恋爱宣言:有你的地方就有我

  毕业分手指数:★★

  恋爱标签:大众情侣

  “她的性格外向,喜欢自由的生活,有些散漫。”“他思想太保守,计划太紧凑没有自由。”这是两人给对方的评价。黄伟是西安外事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李萌是山东大学一名大四学生,两人是高中同学,相恋四年,是典型的异地恋。眼看着就要毕业了,周围的人都在开毕业就分手的玩笑,黄伟却很淡定。

  “电话看不到表情,短信听不到声音,异地恋真的很艰难。”黄伟坦言这些年异地恋的不易。

  和很多准毕业生一样,黄伟的大四生活非常忙碌,几乎只有晚上睡觉的时候才能够安静地想想自己的爱情。一边准备考研,一边准备找工作,一边准备毕业和离校的各种事宜,还要去思考和李萌的未来。

  这一厢,黄伟往深圳、南京、长沙……满世界地投递简历和参加面试;那一厢,李萌也几乎将所有心思都用在帮他搜罗各种招聘信息上。李萌很尊重黄伟的选择,她告诉黄伟“你在哪儿,我就去哪儿”。

  见多了大学生爱情的分分合合,毕业的这一年,黄伟和李萌决心并肩战斗,用事实粉碎“毕业就分手”的大学爱情死亡定律。

  情侣三号:在一起,是我现在最大心愿

  恋爱宣言:很想在一起,可是不可能

  毕业分手指数:★★★

  恋爱标签:毕业后成为异地恋

  恋爱故事

  “再过两天就是我们相恋三周年的纪念日了。”这个曾令刘涛兴奋的日子因为毕业的到来而笼罩了一丝感伤。“我是成都人,他家在沈阳,之前谈恋爱的时候因为在同一个学校不会考虑得那么长远,那时候总觉得毕业遥遥无期,距离也根本不可能影响到我们。但等到这一天真的来了,才发现过去以为不是问题的问题都很现实地摆在眼前。”刘涛说。

  就在几天前,刘涛曾和男友爆发过一次激烈的争吵。“好像自从上了大四以来,这样的争吵就发生过很多次,因为无法说服对方去各自的城市,又面临来自就业及家人的各种压力,遇到问题时双方就很难冷静。”刘涛苦笑着说道: “之前一直觉得有了爱情一切都不是问题,可现在才知道走出校门一切都是问题。”跨出校门的大学生就像被赶出了伊甸园,“一切都太难了,好像分手倒变成了最简单的事。”刘涛说。

  刘涛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因为异地恋最后选择分手,“在一起,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

  情侣四号:谈恋爱只是不想留下遗憾

  恋爱宣言:毕业前谈一场恋爱

  毕业分手指数:★★★★★

  恋爱标签:体验爱情族

  恋爱故事

  同为毕业生的罗丹却并没有因为自己变回单身一族而伤感,她坦言自己恋爱“是不想给大学留下遗憾”。“同学们都把这叫校园黄昏恋,”罗丹笑着说,“大学期间不谈恋爱说出去都会被笑话,而且自己也觉得有遗憾,所以临近毕业一定要谈一场恋爱。”

  抱有罗丹这种心态的同学并不在少数,大学接近尾声,不如突击来场恋爱,好聚好散只是为了不留遗憾。而每年毕业季网上总流传着例如“毕业前一定要做的几件事”这样的微博帖子,其中“毕业前谈一场恋爱”和“对暗恋的人表白”都榜上有名。“毕业之后可能彼此再也不会见面了,所以在毕业时对暗恋的人表白,幸运的话心想事成,被拒绝了也算是大学时疯狂了一次,不留遗憾了。”

  大学的课业相对轻松,生活压力小,这样的环境下,“因为寂寞、不想留下遗憾”而催生出的恋情,面临毕业和一些现实问题时自然很容易动摇。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