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6岁公职人员报名参加高考 或为云南年龄最大考生

2014年06月03日 10:33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马亮武参加波士顿马拉松赛。

  楚雄卫生局的马亮武做了一个决定:参加2014年的高考。这个决定对他而言并不寻常。他已经46岁了,他的儿子去年刚参加完高考。

  “我肯定考不取。”“只要能走进高考考场,我就算圆梦了。”

  8年前,他参加了厦门的国际马拉松赛事。从此,就像阿甘一样,他通过不停地奔跑一次次逐梦,也从中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

  而未能参加高考,没能上大学,似乎已成为这潇洒人生的唯一遗憾。

  报名时让工作人员吃惊

  多年来,马亮武习惯了早起。

  2014年6月1日,儿童节。清晨6点07分,他在新浪博客作打油诗一首:

  “曾经年少家贫寒,未能走进高中堂,高考究竟何美味,大学成了人生憾,四十六岁来圆梦,只为追逐曾梦想,走出家门方明白,缺少知识是硬伤,计划足迹遍全球,首要解决外英关,渴望金榜能题名,但愿不要落孙山。”题为《我要高考(序篇):追求梦想》。

  昨天清晨,6点02分,他再次发文《我要高考(1):咨询》,讲述了他报名参考的曲折故事。

  从标题看来,马亮武的“高考故事”显然还会继续讲下去。

  博文中他记载,早在去年7月就决定参加高考。“我的人生总是还有很多的遗憾,没上过高中,没考过大学就是其中之一。一直有一个想法,我要上回高中,我要参加一次高考,上高中怕是不行了,因为我没有时间,参加一次高考怕是可以的。”

  此后,他来到楚雄市招生办公室进行咨询。得知不是为了孩子,而是其本人想参加高考后,工作人员都颇为吃惊,并提醒他:“如果考取了是要辞去工作的。”“考了再说呗。”马亮武坚持办完了繁杂的报考手续,相继到辖区派出所、父母所在地派出所以及曾经毕业的中专学校盖了章。

  随着手续办完,这也意味着,马亮武正式加入今年的高考大军。

  这可能是今年云南省年纪最大的考生。

  贫寒让他止步中专

  除了新晋“高考生”的身份之外,马亮武是楚雄市卫生局的一名行政工作人员。

  他每天最早到办公室,烧水,打扫卫生,更新完博客后边进入工作状态,边等待其他同事的到来,生活与普通的上班族无异。当然,除了他的发型让他在同龄的中年人中,稍显标新立异——他理光了脑袋四周的头发,只在头顶留了巴掌大的一撮。

  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业余马拉松运动爱好者。刚过去的这个4月,马亮武参加了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马拉松赛事。作为历史最悠久、全球五大马拉松赛事之一的波士顿马拉松比赛,每年都会引起诸多马拉松爱好者参与。去年,因为赛事中突发爆炸事件,比赛不得不中断。

  “今年有3.6万名选手参赛,其中,7000人是去年因爆炸事件没跑完,今年再来参跑。”马亮武透露,在这场刚落幕不久的赛事中,他取得了第132名的好成绩。“是该赛事中跑得最快的中国业余选手。”

  成绩令马亮武语带自豪。

  至于为何要参加高考,透过马亮武的博文已可见一斑。“年少家贫寒”系直接原因,当然,其跑步生涯也如一剂催化剂,让他有勇气“跑”进考场。

  46年前,马亮武出生于楚雄市树苴乡九街的一个小山村。家中6个兄弟姐妹,其排行老五。

  17岁的马亮武初中毕业时,面临人生第一次选择。成绩优异的他因家中贫困,不得不选择了读包分配工作的中专,并选择在楚雄市读,这也是他首次走出家门,来到城市。

  当时,马家全家只有马亮武的哥哥在楚雄市工作,每月工资100多元,要抽出20元给马亮武做生活费。

  中专毕业时,马亮武迎来了他认为“改变命运”的第二次选择。当时,学校有两个名额,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被选送昆明医学院(现昆明医科大学)“专升本”读大学。马亮武说,老师本属意于他,但考虑到昆明读书每月将花去近百元的生活费时,他再次选择了放弃。

  “当时哥哥刚成家,还有了孩子,全家都靠他一人每月100多元的生活费,我实在不敢把这个事情告诉哥哥。”

  中专毕业后,马亮武参加工作,结婚生子。但他也时常感叹,就因家里穷,错过了不少学习的机会,让他一直引以为憾。

  长跑改变的逐梦人生

  苦闷于命运的安排时,马亮武怎么也没想到,跑步会在今后多年彻底改变他的人生状态。

  原来进中专时,马亮武身高只有1.48米,体重36公斤。以至于老师和他开玩笑:“你长得这么小,鬼跳鬼跳的,以后老婆都找不到。”

  老师一句玩笑话让17岁的马亮武决定通过跑步锻炼增强体质。从此,他每天早起跑步,一直坚持至今。

  38岁的那一年,马亮武得知厦门将举行国际马拉松赛事。已经坚持跑步21年的他突然有了个念头,何不去厦门参加一次比赛?

  与老婆商量,老婆十分支持。随后,他积极联系报名,“第一次通过自己努力”,出了省,来到厦门。在那里,他遇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跑步爱好者,也感受到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

  “他们告诉我,他们在网上搜索信息,在博客上写日记,可是我连网络是什么都不知道。回到楚雄后,我第一次申请了博客,开始在网上记录跑步的感受。”

  2006年的厦门行就像一列生命的火车,突然将马亮武载向了新的旅程。从此,马亮武爱上了这种在路上的感觉,不断到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42岁时,他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比赛。如今,中国的省份他多已跑遍,国外也到过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

  在楚雄,他开始习惯讲普通话。可跨出国门时,他却时常从内心深处感到,差距不是来自跑步,而来自于文化。

  一位外国友人与他开玩笑:中国人的英语不是都很好吗?从没学过英语的马亮武只有笑笑,他连最简单的“ABCD”都不会。

  即使他是第一个参跑国际马拉松的云南业余选手,即使他在几万人参与的赛事中能取得两百名内的好成绩,即使今天的他常常到高校演讲,讲自己的跑步经历,可这又如何?

  曾经的家庭贫寒似乎成了心里的一道疤痕。马亮武希望就像凭一己之力,到世界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实现梦想一样,有生之年,他也能参加一次高考。

  “我肯定考不取,但至少我去追逐了这个梦。”马亮武说。

  对话马亮武:

  高考是我追梦的过程

  问:为什么一定要参加高考?

  马:总觉得这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遗憾,我去过很多地方演讲,讲我跑步的故事,我最渴望去演讲的地方还是高校。我没有上过大学,去时就觉得能允许我在学校住一晚上,能让我在食堂吃顿饭就好。

  问:此次考试你做了些什么准备?

  马:学习和备考的工作做得少一些,毕竟那么多年没学习了。每天做题啊背题啊也不是我这个年龄要做的。英语方面,我参加了楚雄这边一个师范大学的英语角,生活中教一点,我死记硬背一点。

  问:你有想过报考哪所院校吗?

  马:没有想过。因为我觉得我考不取,我更多还是在做梦。当然,跑步是我的专长,我有我的优势。我希望有伯乐发现我,就如我博客的名字是“千里马”,我希望有伯乐能发现我。

  问:如果没有特别准备,那参考会不会就是一种形式?

  马:不是形式,是一种追梦的过程,弥补我心中20多年遗憾的重要过程。在游戏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我能走进考场,能参加考试就行,考多少分不重要。说不定会有院校因为我的特长破格录取我呢。初中时,我从没学过英语,100分的英语我考了33分。高考英语我听说很多也是选择填空,我想我肯定不会拿零分。

  问:后来你和家人说过你的遗憾吗?

  马:说过。和我妈妈说过一次,妈妈哭了,从此我再也没提过。和哥哥也讲中专的事情,哥哥责怪我,为什么当时不跟他讲?现在想来,如果哥哥工资不够,可以贷款去读这个书,也许现在我的生活就没有这么多波折,但可能也就不会有我现在的生活。

  其实我人生中还是有很多梦想,不停地去想去做。我跑进欧洲、美洲,也是梦想成真。这次报名高考也是一样。通过跑步,我认识了很多朋友,许多世界各地的朋友都叫我“马哥”,我不仅自己开阔了视野,梦想也越来越多,世界越来越小,我还想带动更多人跟着我一起跑。我为我这点社会功能感到骄傲和自豪。现在我还没去过澳洲、非洲,我还梦想跑遍全球。

  都市时报记者 刘晶晶

  马亮武

  年龄:46岁

  工作单位:楚雄市卫生局

  爱好:跑步

  曾参加国内外多个马拉松赛事

【编辑:王珊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