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高考考点6日开放 考生可前往踩点熟悉环境

2014年06月05日 09:4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高考后天即将拉开帷幕,按照惯例,我省所有高考考点明日将向考生开放,考生可前往“踩点”熟悉环境。那么,“踩点”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海口一中高三年级组组长、高级教师肖吉光强调,高考“踩点”是考前最重要的一环,考生一定要亲力亲为,规划赶考线路、计算赶考时间、熟悉考场位置等,千万别让父母代劳。

  1.

  “踩”好交通路线,制定出行方案

  肖吉光老师表示,高考“踩点”最重要的是“踩”好交通路线,提前制定出行方案。不少家长选择开车接送考生,对此,肖老师有些担心。“如果大家都开车接送考生,考点周边的道路很容易出现拥堵。”肖老师建议,如果不是路途遥远或无公共交通工具,考生家长应尽量避免驾车接送考生。

  “如果担心公交车难等,考生可以搭乘出租车。往年,海口各大出租车公司一般都会在高考期间推出爱心送考服务,考生可凭相关证件免费乘坐。”肖老师建议,离考点不太远的考生,最好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电动车出行,如果住得太远,建议考生家长提前在考点附近预订宾馆,以免耽误考试。肖老师特别提醒,考生千万不要贪图快速或便宜而乘坐“摩的”、“三脚猫”等。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可向交警求助。

  2.

  估算赶考时间要考虑堵车因素

  根据规定,高考每一科目开考一定时间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场。肖老师提醒,确定出行方式后,考生在“踩点”过程中要重点计算好赶考时间。无论是步行、骑车还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家长送考,都应提前计算好赶考时间,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赶到考场。

  需要注意的是,在计算赶考时间时,考生不仅要计算花在路上的时间,还应把候车、红绿灯、堵车等情况考虑进去,如果是驾车出行,应该提前选择好行车路线,尽量避开拥堵路段。“今年高考的头两天是周末,正常情况下应该不会出现堵车的情况,但如果送考的自驾车太多,考点周边路段预计还是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因此,在安排赴考行程时,一定要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尽量在原定计划的基础上提前半小时出门。”肖老师说。

  3.

  试听广播时,留意一下能否听见

  肖老师介绍,按照规定,每个考点门口附近都放置了考点平面示意图。考生到达考点后,可通过示意图找到自己的考场位置。建议考生亲自到考场看一看,熟记考场所在楼号、楼层、考场号及自己的座位号等。若考场所在楼层较高,还要计算好上楼的时间,考试当天应预留出充足的时间慢步上楼,避免因时间太紧跑步上楼而气喘吁吁,影响考试。同时,考生还要考察考点的内部设施环境,如厕所、医务室的位置等。

  肖老师建议,如果情况允许,考生最好进入考场,坐在座位上感受一下。考生还应检查一下桌椅是否平整,看看桌面有无书写痕迹,避免无辜违纪。若检查时发现问题,应该马上向现场工作人员报告,要求调换。肖老师特别强调,考生在“踩点”时,务必要注意熟悉考场广播的各种铃声信号,并在试听英语听力广播时,特别留意一下自己所在的位置能否听见。

  4.

  避免丢失,可自制备份“准考证”

  据了解,为了追求真实感觉,往年都有不少考生携带文具和准考证“踩点”。对此,肖老师认为,“踩点”是考生临考前最接近真实情况的一次模拟赶考机会,心理上应该当做正式赶考。“出门之前,考生要提醒自己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以及考试用品。”肖老师建议,考生“踩点”前可列出一张清单,写好需要携带的东西,出门前对照检查一下,但不必要带着“准考证”前往。“带着准考证‘踩点’可能会丢失而耽误高考。”肖老师表示,作为替代,考生可以准备一张纸,将考场号、座位号等信息抄在纸上,作为备份的“准考证”,“这样不仅方便考生查找考场,还可以演练如何保管准考证。”

  5.

  自己“踩点”,千万别让父母代劳

  部分考生住得较远,从家里到考点车程在半小时以上,肖老师建议,这些考生中午最好在考点周边休息,以便有足够的精力应付下午的考试。如果考生需要在考点附近午休,家长最好提前在考点附近预订宾馆。订房时,要特别注意周围的环境,远离噪声污染。

  同时,肖老师提醒考生,“踩点”时一定要看看附近有哪些餐馆,最好提前找几家环境、卫生、口味等比较合适的餐馆,如果一些偏远的考点没有合适的餐馆,家长就要考虑送餐了。

  对于考生来说,“踩点”就是高考前的一次“带妆彩排”,肖老师强调,考生一定要亲自前往考场走一走,千万不能让父母代劳。“考生看考点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明天上午稍晚的时间,或者下午较早的时间,以免上午还在布置考场,或者下午太晚考点已经封闭。”

  肖老师建议,如果考生相约一起去看考点,可以相互交流一下,但话题宜以轻松为主。(记者 刘泽飞)

【编辑:刘艳】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