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二代不接家族企业卖炒酸奶 曾当过兵做过二房东

2014年06月05日 10:2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洛阳摆摊富二代曾当过兵做过二房东 弃国企卖炒酸奶

重庆媒体对胡均伟的报道

  阅读提示|大一捣腾八套房做“二房东”,大二入伍当兵洗尽铅华,大三瞅准“毕业经济”组建工作室,大四用洛阳零嘴“炒酸奶”闻名重庆……昨日,一则《洛阳富二代拒继承家业校门口卖炒酸奶》的微博蹿红网络,令不少正为找工作“抓耳挠腮”的高校毕业生感慨——“别人家的孩子原来不是传说”。而这位“别人家的孩子”,正是咱洛阳小伙,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应届毕业生胡均伟。

  校门外卖炒酸奶 洛阳“富二代”网络蹿红

  时值毕业季,当许多大学生正为“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业”而焦头烂额时,在重庆读书的洛阳籍大学生胡均伟却用一通电话,拒绝了父亲要其接手“年入百万”家族企业的请求,称已找到了一份“不错的职业”……昨日,25岁的洛阳小伙胡均伟火了,一则有关他的报道在各大高校bbs、微博及微信朋友圈上疯传。而令看客大跌眼镜的是,他口中所谓“不错的工作”,竟是在校门口卖炒酸奶。

  “富二代”和“家族企业”、炒酸奶和摆地摊,这些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元素,却在这位洛阳小伙身上碰撞产生奇妙的化学作用,迅速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有学弟学妹点赞称其“榜样力量”,也有重庆粉丝表示他的炒酸奶吃起来“嘿巴适”(注:重庆话,表示好吃)。

  而除了叫好声外,也有网友提出了质疑。网友@我是阿外就感慨道:“有钱人才能随心所欲地磨炼自己。”网友@张老板家的老板娘则忧心忡忡:“有他后悔的时候。”

  “啥红不红的,我就是小打小闹,图个乐呵。”昨日中午,当大河报记者联系到身在重庆的胡均伟时,他对自己的“蹿红”还一无所知。而面对争议,他却一副从容淡定,因为对他来说,成功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走完人生。

  一杯炒酸奶一本生意经

  倒一杯新鲜酸奶,放入红豆和新鲜水果,铲子不停翻炒近百下后,液状酸奶便在炒酸奶机的作用下凝固成了酸奶冰淇淋……胡均伟告诉记者,别看这炒酸奶对于咱洛阳人来说不过是“小儿科的零嘴”,但对于重庆人来说可算稀罕玩意。曾有女生点单时要求“不要放辣椒”,让胡均伟直到现在想起来还会发笑。从去年九月初摆摊至今,每天仍有不少围观者惊讶:“酸奶还能炒着吃?”

  淡季每月收入五六千元,旺季万余元,小小一杯炒酸奶,让胡均伟的同学自嘲“被甩出好几条街”。而这一切,都源于胡均伟的女朋友随口一句“把舌尖上的洛阳带到重庆”的想法。去年八月,胡均伟的女朋友来洛阳玩,尝了一口老集夜市上的“炒酸奶”后便念念不忘,直夸甜爽清凉的口感适合“火辣辣的重庆”。

  说者无心,胡均伟却默默拨起了心里的小算盘。一个月后回到重庆,炒酸奶机、摊头布置、原材料渠道等一系列问题都已搞定,凭着3000元和一颗说干就干的心,胡均伟的炒酸奶摊在重庆理工大学的校门外亮相。

  靠每杯6元的炒酸奶赚钱,胡均伟并非仅凭其“稀罕”的噱头。制作宣传单、赞助校内活动、开通微信公众订阅号……瞅准学生图新鲜的心态,胡均伟便抢占先机有针对性地开拓业务。无意间听说酸奶中加红糖能减肥,他便适时推出红糖炒酸奶吸引爱美女生注意。而与低脂肪、零热量、脱脂乳相关炒酸奶品类,也受到众多学生热捧。

  “在我的摊头旁有一个电子秤,等待时间顾客会习惯性地上去称重。”胡均伟笑着说,吃炒酸奶前称重,已成为不少重庆理工女生每天的必修课。炒酸奶摊至今已步入正轨,如今胡均伟以每月1000元雇了一个低年级的学生帮忙,自己偶尔去“指导工作”。

  “不为赚钱青春就是用来捣腾的”

  因为当地媒体报道,胡均伟和他的炒酸奶摊迅速蹿红。其中最吸引眼球的,便是“富二代”、“年入百万”、“家族企业”等字眼。而这些,在胡均伟眼中却是“浮云”。“况且也没有网上传得那么夸张,爹娘赚的都是辛苦钱。”胡均伟说。

  事实上,自从上大学后,胡均伟就再未向家里张口要过一次钱。2008年刚上大一时,胡均伟便从校园边寥寥的旅馆中嗅出商机,做起了“二房东”。鼎盛时他同时经手8套房子。“租金加押金得花小两万,对每个月五六百元零用钱的学生来说是天文数字。”胡均伟说,靠着一张嘴和两条腿,几位老乡兼学长终于被打动,而这些借来的启动租金不足半年便还清,净赚万余元。除了捣腾房子,胡均伟还针对大学生“懒”的特点,做起外卖生意,同样收入颇丰。

  “那时候,真有数钱停不下来的节奏。”胡均伟回忆说,因为心思都花在生意上,整个人像个赚钱的陀螺,学业几度亮红灯。几经思量,胡均伟决定停掉生意,去当兵。“一是为了满足儿时当军人的愿望,二是为了改掉坏毛病。”胡均伟说,因为生意他看到自己身上充斥的浮躁气,他需要静止下来去积累和沉淀,到部队去“练练心气”。

  两年部队生活,胡均伟练就了心如止水的心境,退伍后潜心读书,最终把落下的功课补齐。此后闲不下来的他又捣腾起“衣服”,和同学一起开起了工作室,借着毕业季学生喜欢穿各式“奇装异服”拍毕业照的风头,生意慢慢步入正轨。

  回首大学生活,胡均伟给自己俩字——捣腾。“捣腾不是为了钱,是为了有丰富的体验。”胡均伟笑着说,青春不就是用来捣腾的吗?

  放弃优渥工作只为一颗自由的心

  因为经商和从戎的经历,在同学还在闷头找工作时,胡均伟在今年年初便被一家国企相中,而他最终却主动请辞。“我们都觉得他太傻。”胡均伟的同学小吴告诉记者,当时许多人都建议他“骑驴找马”,谁知这个愣头青就直接退出了。面对朋友和老师的劝说,胡均伟却笑着说都怪自己“心太野”,办公室的门关不住他的心。

  “年轻人就得在社会里磨一磨。”胡均伟说,对于父亲要求回家帮忙打理生意的请求,他同样为自由而拒绝。对于网友所说的“回家享清福”,胡均伟则笑谈自己早已习惯被当成“困难家庭”的孩子。“许多人在校外摆摊都不长久,一是辛苦,再者就是磨不开面。”胡均伟说,他在校内从未向朋友提起自己的家庭,“好多朋友还建议我去申请助学金呢!”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胡均伟的父亲胡先生。对于儿子的选择,他表示能够理解和支持。“年轻人就应该在外面多闯闯,虽然我当初想让他回来帮我打理生意,但是毕竟外面的天地更广阔,我们也不想束缚他。”胡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胡先生在洛阳瀍河区有一个汽修厂,胡均伟的两个姐姐都在父亲的店里帮忙。“我也就这一个店,每年营业额没有报纸上说的那么多。”胡先生告诉记者,生意虽然不大,不过儿子如果回来接手,是可以过上富裕安逸的小日子。 专家建议:大学生创业可从服务业着手

  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的今天,子承父业不失为一条创造价值的捷径,但是胡均伟坚持自主创业历练自己的决心与行动值得肯定。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富二代”希望能成就属于他们自己的创业梦想,拥有独立的创业经历,他们实际上更希望成为“创二代”,胡均伟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代表。

  胡均伟可能因为家庭经商的缘故从小就有经商的意识,他从父母那里学到了创业的方法,他肯放下身段从服务业着手来创业,对于很多企业家二代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启发。另外,对于很多想白手起家的大学生来说,也可以向胡均伟学习,从成本低的服务业出发,赚得第一桶金,然后再做“大买卖”。

  宝鸡文理学院2012年毕业生王同学:虽然胡均伟的成长环境不具代表性,但毕业后,在选择就业还是创业、靠父母还是靠自己等方面,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一关。我2012年毕业,从最初执意在外拼搏,到今天按照“父母的意愿”回洛阳找工作,似乎和胡均伟的经历十分相似。说心里话,我希望他能“漂”出一份成绩。现在的我,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挺失败的”,但这种失败,是别人给的定位。人这辈子不去试着闯一闯,不是白活了?-大河报 记者李韶萌刘淑柯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