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呼唤信息时代的未来教师

2014年06月05日 15: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槟小学学生在数学课上使用平板电脑学习三角形的知识。 本报记者 高海涛 摄

  信息时代高等教育面临变革,尤其是超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s)的兴起,给高等教育带来了很大冲击和挑战。如何应对这一形势,及时调整高校人才培养观念和方式方法,是高校应该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本报今天起开设“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如何创新应变”专栏,请国内外高校的管理者和学者就此发表看法。——编者

  模糊了正式和非正式学习的界限

  高校人才培养面临挑战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逐步融合,尤其是超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s)的兴起,给高等教育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挑战。高校如何应对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变革浪潮,及时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和方法,是高校应该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

  人类进入21世纪,信息化、全球化浪潮席卷全球,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3D打印等技术为代表的先进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已经明显地波及到了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和供求关系。反观我国高校人才培养现状,普遍地仍是以农业时代的时间表、工业时代的组织方式和流程进行人才加工,其结果就是标准化的输出、同质化的产品,缺乏个性化和创新性,而个性化人才和创新型人才恰恰是信息时代最需要的。

  MOOC,不仅把优质课程资源通过网络实现世界范围内的共享,更重要的是应用信息技术改进了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变革了传统的教学组织方式,大大激发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MOOC提供的高质量开放课程资源和良好的在线学习支持、科学的评价方式,使国内高校很多专业的课程直接面临国外高校同类课程的竞争。大批国内大学生“用鼠标投票”,积极访问国外名校MOOC课程,给国内高校教师和管理人员带来了很大压力。同时,MOOC的存在进一步模糊了正式和非正式学习的界限,以Coursera、EdX和Udacity为代表的知名MOOC品牌已经产生了广泛国际影响力,MOOC课程学分证书的接受程度正在日益提高,甚至有发展成专业学位认证的可能。

  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教与学形态

  变革重建 开放交流 共建共享

  MOOC只是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阶段,应对信息技术带来的多重变革,高校必须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积极主动从“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这一核心出发,创新人才培养观念和方法,以变革重建、开放交流、共建共享的理念和思路,把信息化“化”到高校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具体来说,需要如下多方面的创新实践。

  第一,更新人才培养思想观念。战略上,要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战术上,要充分了解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的任务要求和教育信息化的自身发展规律,从人才培养方案、资源配置和政策扶持等方面予以重视。

  第二,构建新型学习环境。改造传统课堂和校园环境,积极营造泛在学习环境,构建物理空间、资源空间和社交空间“三空间”结合的新型环境,汇聚智能教学装备和工具软件、资源服务系统、测试评估系统等,形成以云为依托的智慧学习环境。另外,充分利用互联网支撑学生参与科研,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协作能力。

  第三,践行多元学习方法。信息技术能够提供交互式学习环境和海量学习资源,利用信息技术变革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形成以“自主、探究、合作”为主要特征,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教与学形态。

  第四,全面创新学习内容。信息化环境下的学习内容产生了很大变化,主要体现在内容本身的创新和内容载体的变革两个方面。学习内容的变化不仅仅是把原有的资源数字化,更重要的是提供广泛丰富的内容服务和互动支持。

  第五,应用智能评价手段。以信息化促进教育评价创新,重在创新评价的方法,形成多种评价方式有机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MOOC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上与其先进的评价方式有密切关联,Coursera的云评测就是典型代表。

  第六,提升教师队伍能力。再好的设备和资源也要靠人来使用,人的能力是第一位的,必须加强教师培训和实践,促进教师专业知识、教学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面提升,尤其是将信息技术融入学科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能力。

  第七,优化高校管理流程。教育教学管理创新是实现智慧校园的重要方面。管理创新要在优化工作流程、推进扁平化管理,强化教育服务上下功夫,形成教学基本状况数据库,建立以师生自我评估为基础,教务管理部门、教学支持服务部门及第三方机构参与的信息化教学管理与服务质量检测体系。

  建设先进教室、数字教师和未来教育

  变革的行动与经验

  华中师范大学是一所师范教育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是我国教师教育信息化变革的倡导者和领头羊。因此,相比于其他高校,华中师范大学更注重研究信息技术、MOOC给教师教育带来的影响,并且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实践探索。

  完成顶层设计和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学校明确了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把建设和发展“先进教室、数字教师、未来教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发展的目标,于2013年开始全面革新本科人才培养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实现教育教学的信息化,学校新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在教育教学理念方面实现了“四个转变”——从以教为主向教学相长转变;从以专业教育为主向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转变;从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教学和学习结合转变;从以结果评价为主向以结果和过程评价结合转变。

  推动教学环境创新与教学内容变革。华中师范大学以技术创新为支撑,设计并构建了一批先进的数字化教室,建设了教师教育课程平台、数字化学习港教学实验区支持平台等教学虚拟空间,以及教育技术技能训练共同体、教师教研活动群等社会组织空间,从而形成了实体空间、虚拟空间和社会组织空间相融合的信息化教学环境,以及一系列高水平学科教学工具和资源。

  MOOC掀起了高等教育的变革热潮,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高校应该总体规划、通盘考虑、积极应对、有所作为。一方面,要努力抓住契机实现教育教学的变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要在技术的浪潮之中迷失方向。(■杨宗凯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