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一中学争夺生源提前中考 催生五大“怪招”

2014年06月18日 07: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辛集一中标语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几天,6月21、22号两天,河北省将迎来今年的中考,现在,大部分考生正紧张的复习,但在河北省辛集市第一中学,近300名的新生已经开始了高一的学习。

  中考还没开始,为啥高一就开课了?原来,辛集市提前组织了自己的“中考”,也提前为辛集市第一中学招录了成绩较好的学生,并要求这些学生提前入学,放弃中考和择校的机会。中考是河北省全省的统一考试,为何辛集却开了小灶?应采访对象要求,部分录音进行了处理。

  辛集市第一中学,是省级示范高中,以下简称辛集一中。几乎比河北省中考时间提前一个月,5月24、25号,辛集市就组织了一场面向全市所有初三学生的考试。这场考试,被当地的考生称为辛集市的“小中考”。

  考生:有个一个辛集的中考,所有学校都参加,就要那么多人,肯定得考好,考不好也来不了。

  记者:辛集中考也是给一中招人?

  考生:对。

  这个为辛集一中“量身打造”的“小中考”布置了多个考点,一位学生家长说,最终被录取的学生分博闻班和实验班两种,总共近300人,其中博闻班的学生成绩最好,共2个班112人,免学费。

  家长:九号下午三点开的会,老师又给读了一遍名单,博闻班不交学费,免学费。告诉你10号、11号两天定,去一中拿(录取)通知书。

  记者了解到,按照去年辛集一中的做法,被提前录取的学生也要参加河北省的统一中考,只考两科,目的是为了建学籍。

  一中学生:就考了数学和理综,也就是象征性的去参加一下考试,不能中考的时候没有分吧,录取以后就和中考没有什么关系了。

  但今年,家长们说,被录取的学生完全不参加今年的中考。如果这次考上的学生放弃录取机会而选择参加中考,那么即便中考成绩过线,辛集一中以后也不予录取。

  家长:把你的准考证交了,拿通知书。

  记者:哪个准考证啊?

  家长:中考准考证,人家把你收了,不让你参加中考了。

  6月12号,在很多初三学生还在复习中考的时候,辛集一中的新高一学生已经开学了。一位河北某中学的老师说,辛集一中这么做,是为在生源大战抢占先机。

  高中老师:它也就是为了拦住生源么,把优秀生源提前录取。

  记者:这都没参加中考是什么形式的招生?

  高中老师:地方上的土政策,特招。

  采访中,对于提前组织的“特招”,辛集市第一中学的校领导也承认,这种做法是违规的,但也表达了无奈。近几年,生源数量有所下降,但河北的不少高中却在扩大规模。愈演愈烈的生源大战中,一些县中学面临生源质量、数量双下降的窘境,不得不出一些招生“怪招”。

  记者近日来到辛集一中,一些高考结束后空出的高三教室,已经被提前招录的高一新生占满。“志存高远夺魁北大,心想事成显耀清华”的标语在朗朗读书手中尤为醒目。辛集一中主管招生工作的马副校长说,这次考试由辛集市教育局组织,今年提前录取名额已经满了,这些学生的确不用参加河北省的中考。

  马副校长:这个考试是教育局组织的,不是我们学校组织的。整个辛集市都考了。

  记者:现在多少人。

  马副校长:我们原来估计一个班50人,现在50多了。

  记者:进来以后就不用参加中考了么?

  马副校长:是啊。

  中考尚未开始,但生源大战一触即发。辛集一中是辛集市的第一中学,辛集市还有另外一所河北省重点高中——辛集中学,压力,首先来自同城学校的竞争。

  张校长:辛集中学属于石家庄市管,属地属于石家庄市,不属于我们辛集。辛集一中属于省直管,按正常道理说,辛集中学不应该在辛集招生。

  此外,在一个小时车程内,河北省重点高中衡水中学,和石家庄的多所重点高中也对辛集市的生源虎视眈眈。辛集一中的张校长说,夹缝中求生存,这么做是为了保住本地的生源。

  张校长:我们不这么做学校真经营不下去了,河北衡水中学,是超级中学,它可以说是全省招生,我们离着衡水又近,所以我们的生源外流太严重。所以我们也是真难,我们也知道我们学校这么做是不对的,但是我们也是为了保住饭碗,你说咱们这些老师真没有生源了怎么办?

  和皮革一样,教育,也是辛集市的名片之一。张校长说,“最辉煌的时候辛集每年可以出十几个清华北大,但近几年衡水中学的崛起后,辛集平均三年也不一定能出一个清华北大”,优质生源外流严重。

  据了解,在石家庄、衡水等名校跨地区招生的冲击下,不仅辛集,包括邢台、保定、沧州、邯郸、张家口等多地都成为生源大战的重灾区,一些县的中更是叫苦不迭。缺乏有效的监管,生源大战催生了招生乱象。

  河北某高中的一位老师总结共出辛集一中招生的五大“怪招”,一、待遇优厚,免学费,有奖学金;二、中考让考生考两科;三、提前开学;四、和初三班主任约定:只动员学生报一中,若报考重点中学,不算入升学率,不计入奖金范畴。五、隐瞒考生的中考成绩。

  中学老师:辛集一中还有一招就是不公布考生的(中考)成绩,学生也通过查分热线也查不出来,去年不公布成绩只给你一个录取通知书,你就没有机会报重点中学和更高一些的学校。

  记者:查分热线为什么查不出来。

  中学老师:地方教育局统一把这个分数摁住了。它这只是一个典型,各学校都这样。

  辛集,只是争夺生源的一个缩影么?距离河北省的中考还有三天就要开始,一场硝烟弥漫的生源大战似乎要一触即发。愈演愈烈的生源大战,催生出的怪招、昏招、烂招,谁之过,又谁来监管?(记者吴喆华)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