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查实高考替考生127人 替考大学生将开除(图)

2014年06月18日 08: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组织者安排大学生做高考模拟试卷来测试能力。测试过关就能成为“枪手”。

河南省高考考场普遍采用指纹验证机。为此,替考组织者专门为“枪手”准备了指纹膜。

  考试前,考试组织者向每位“枪手”支付5000元定金,考试结束后将根据成绩补发“奖金”。

  昨日,央视报道有人组织武汉在校大学生“枪手”前往河南杞县等高考考点参加替考。教育部回应称,已派出工作组赶赴河南省、湖北省指导督办调查。河南省招办回应称,2014年该省已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

  “枪手”价格

  一本三万二本两万重点五万

  高考前几个月,在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教学楼的厕所里,出现了招募高考“枪手”的小广告。广告留下的是同一个手机号码。打通这个号码之后,一个自称是李老师的人提出了应聘“枪手”的条件。

  李老师说,他会安排高校的大学生做高考模拟试卷来测试能力。只要测试过关,大学生就能成为“枪手”了。在与李老师的QQ聊天中,他报出了充当高考“枪手”的价码——考上二本两万,一本三万,重点一本五万,如果考上了全国名校,酬劳还可以商量。

  在当天的测试中,到场的几名枪手最后都顺利通过测试,拿到了“枪手”的资格。

  买通关系

  打点一个考场起码7万

  通过测试后,李老师满口承诺,高考进场查验身份的每个流程,他都会安排妥当。

  根据规定,高考每场考试都会更换监考老师,万一被查出代考怎么办?李老师表示,只要买通了主监考,这些都不会出问题。李老师一再表示,只要有重金铺路,层层关系都能打点妥当。在这样一个小县城里,打点一个考场起步7万元。

  临出发前,在华中科技大学校门口,李老师的上线“张老师”出现了,他向每一位“枪手”支付了5000元的定金。据张老师自己称,他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位教师。

  李老师称,他为各类考生提供代考服务已经很多年了,找他的都是县里“有钱人、当官的”。

  指纹验证

  监考老师发现破绽不阻拦

  6月5日晚上,家长带领着“枪手”抵达目的地。为了让“枪手”放下包袱,安心考试,家长向他们透露了不少考场潜规则。这位家长告诫“枪手”,他们已经向监考老师打点了钱财,老师不会为难枪手。

  河南省高考考场普遍采用指纹验证机。为此,替考组织者专门为“枪手”准备了一个以假乱真的指纹膜。

  暗访视频中,第一天考试下午,女枪手一时粗心,将本来应该贴在中指上的指纹膜,错误地贴在了食指上。不管女枪手如何变换手指的姿势,反复按压,验证机都一个劲地报警。监考老师分明已经发现了其中的破绽,却还是在女枪手第四次验证指纹时,让使用食指进行验证的女“枪手”通过了验证。

  ■ 回应

  【教育部】

  替考大学生将开除学籍

  昨日,教育部要求河南省教育行政部门,对相关考点考试情况进行视频回访调查,对相关考点考生试卷进行全面排查。同时,要求武汉有关高校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校内工作人员、在校学生进行调查。

  教育部表示,一经查实,将对此事涉及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同时,对伪造、变更身份证准考证以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的,一律取消本科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并视情节轻重暂停其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3年,对替考的在校大学生,将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河南招办】

  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

  昨日,河南省招办在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发布情况说明介绍,省招办已向公安部门报案,请公安部门针对发现的高考替考案件立案查处,并对涉案人员依法依纪进行追究。

  河南省招办介绍,已向开封派出由省招办领导带队,纪检、考务人员参与的工作组,对进展情况进行指导督促,配合公安部门对案件进行查处。

  据介绍,省招办正在组织人员利用身份验证系统采集的考生进场照片信息、视频信息,进行比对,根据各科目考试进场照片、报名时的照片,对视频审核存疑的考生、视频审核需补充照片的学生、进场指纹验证未通过的学生,核实存疑考生的认定情况和舞弊处理情况。

  据河南省招办介绍,今年该省已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127人替考。

  【华中科大】

  全力配合公安调查

  央视报道提到,替考组织者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内对“枪手”进行选拔测试,且替考组织者自称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的“张老师”。

  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发言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学校已关注到央视报道中提及的该校相关教学地点及自称在该校工作的“张老师”,为此,该校将全力支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理,“若查实有我校人员参与其中,将依法处理,绝不姑息这种违法违纪行为,对这类事件坚决零容忍。”(稿件/综合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央视《东方时空》报道)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