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人网上兜售自考答案获刑 千名考生买答案被通报

2014年06月19日 07: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都说自考艰辛,不光考验知识,更考验毅力。

  有人看准了自考生的畏难心理,在淘宝网上贩卖考题、答案。嘉兴嘉善警方查获7人,他们销售试卷及答案1800余份、非法获利50余万元。

  昨天下午,嘉善法院宣判,7名被告因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分别获刑。

  据警方统计,通过这七人买答案的自考生超过1000人。

  泄题源头警方仍在追查。

  网上有人卖自考题目和答案

  经鉴定,考题是真的

  去年1月,嘉善县公安局网警大队民警上网时发现,淘宝网上有人公开出售全国自学考试答案,并建立了一个名为“自考教育培训机构”的QQ群。

  经查,操盘手王某25岁,平湖市独山港镇人。

  2011年12月以来,他以“正大教育培训机构”、“诚信教育”的身份在网上兜售自考答案。为逃避打击,他注册了9个QQ和18个支付宝账户,并从网上购买了4张属地为北京的手机卡。

  警方随后又掌握了王某上家安徽蚌埠人苏某的情况。

  关键问题是,出售的答案是真是假?此时距2013年4月全国自考开考已不足一周。

  于是,民警假扮考生加入该QQ群,在开考前获取三份试卷照片截图和三份答案,并立刻将这些送到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鉴定。

  去年5月9日,鉴定结果出炉:三份试卷照片截图均与“教育部清样一致”——是真题!

  这意味着,这些人已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

  去年5月11日,专案组成立。5天后,浙江省保密局认定:涉案证据的秘密等级为“绝密级”。

  这起代号为“JX001”的专案被公安部督办,是浙江首例借助网络买卖自考答案的案件。

  一个覆盖全国的庞大犯罪网络开始浮出水面。

  七名二道贩子落网

  大部分有自考经历

  去年6月4日,警方收网,在嘉善、安徽蚌埠、广东深圳先后抓获了王某、苏某和杨某。

  杨某是苏某的上家,苏某又是王某的上家,三人都有自考背景。

  王某出身农门,2008年高考落榜后踏上自考之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个QQ群里了解到网上可买到自考答案,就和群里的苏某一拍即合,干起了贩卖自考答案的事儿。

  苏某2012年毕业于南京某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学期间,他想拥有双本科学位,也参加了自考。毕业后,他开了家出售“自考复习资料”的网店,实则是贩卖答案。答案就来自杨某。

  苏某曾花2500元购买杨某手上的考题和答案,费用与王某平摊。然后,他俩再分售这些答案,价格在300元/门左右,多买还可以打折。

  杨某27岁,湖南衡阳人,她在深圳时边打工边自考本科,考了多次微积分未通过,便在网上买了答案,最终顺利通过。

  2013年初,她在淘宝上开了家名为“品纸墨书香”的网店,大肆出售自考答案。据她交代,她的上家是张某。

  去年6月6日下午,民警在四川省郫县某艺术学院学生公寓内,将张某及其女友纪某抓获。两人都是23岁,四川人。张某也曾参加过自考,在网上买过答案,尝过甜头。他的室友罗某也在网上兜售自考答案,上家是重庆男子游某。

  游某曾就读于重庆某软件学院,他也参加过自考,印刷了许多宣传单,贴在大学厕所里。

  游某的上家是孙某,去年7月底,嘉善警方得知,孙某已被河北邯郸警方在广东省中山市抓获。

  上千考生因购买试题被通报

  泄题源头仍在追查

  去年8月1日,警方将在售的去年4月自考科目题目、答案共231个材料上报。

  去年8月16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回复:经比对,这231个材料中,与2013年4月自考试题、答案完全一致或部分一致的占比超过80%。

  2013年10月7日,王某等七人因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嘉善警方依法移送检察机关起诉。警方还将此案外围80余名犯罪嫌疑人报送公安部抓捕,同时将此案中1000余名购买答案的考生信息通报教育部。

  自考答案泄露的源头,仍在继续追查。

  据检察机关指控,王某贩卖试题、答案70余笔,获利近3万元;苏某贩卖试题、答案50余笔,非法获利1.6万余元;杨某贩卖试题、答案250多笔,非法获利近7万元;张某、纪某贩卖试题、答案近100笔,非法获利2.3万余元;罗某贩卖试题、答案近400笔,非法获利13万余元;游某贩卖试题、答案100余笔,非法获利约4万元。

  昨天下午,嘉善法院一审宣判:王某、苏某、杨某、张某、罗某、游某、纪某因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一年六个月、二年、一年七个月、二年六个月、一年八个月、十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通讯员 张范 善筏 驻嘉兴记者 黄娜 )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