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臂男孩给脑瘫儿童做复健 惊人毅力考入体院

2014年06月19日 09:12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在天津体育学院的脑瘫儿童康复中心,有一位独臂复健师。他虽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了右臂,但仍以阳光的心态和惊人的毅力考入天津体院,成为家乡第二个大学生。在大学校园里,他用自己的坚强与梦想留下了充满正能量的青春印记。他就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袁孝伟。

  经历地震他失去右臂

  早晨7:00,空气中仍残存着前一天夜里的清凉,这时,袁孝伟已经走出了学校的游泳馆,一条湿毛巾搭在他没有右臂的肩膀上。每天清晨到游泳馆游上几圈,是他在学校几年来养成的习惯。甩甩头上的水珠,他笑得自信而得意:“你们不知道,游泳是我的强项,好多系里的同学都没我游得快!”游泳,是袁孝伟在大学中学会的一项运动,虽然失去了右臂,但这并没有妨碍他成为水中一条自由的鱼儿。

  游完泳,他走到存车处推出了自己的自行车。看到记者略有惊讶的目光,他得意地用单手扶稳车把,跨上车子,右脚使劲一蹬,就骑上了自行车:“没想到吧,我骑车技术可不赖啊!”

  袁孝伟,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大四学生。2008年的5月12日,正在北川中学教室里上课的他,突然感到一阵地动山摇,随后而来的48小时,便是这个十几岁的孩子经历过的最为恐怖的两天。当他终于被从废墟中救出时,他失去了右臂,但他还是坚强地活了下来。

  后来,他回到了北川中学,他重新学习用左手吃饭,用左手写字,用左手生活。说起来只是简单的一两句话,但事实上,袁孝伟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和努力:“左手写字特别费劲,那时候要答完一份考卷,整个背心都会湿透。刚开始尝试叠被子时,一只手根本叠不上,我急得都想把被子撕了。”然而,困难没有吓倒他,回校仅仅一个月后,他就学会了用左手写字、看书,用左手照顾自己。经过两年艰苦努力,他终于考入了天津体育学院,成为他家乡的第二个大学生。

  校园里的独臂复健师

  转眼间四年过去了,又到了一年之中的毕业季,论文答辩、合影留念、跳蚤市场……大学校园里,毕业生们总是来去匆匆,并且带着鲜明的特征。袁孝伟也是这毕业大军中的一人,不同的是,毕业前夕,他仍保留着去学校的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做复健师的习惯。

  光着脚,踩在康复中心的地毯上,袁孝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蹲下身来,和正在准备复健训练的几位小朋友打招呼:“甜甜、乐乐,独臂大侠来啦!你们今天要不要跟我玩啊?”“要。”这些患有脑瘫的孩子虽然不太会用言语表达,但他们眼睛里闪耀的亮光,还是能够表达对这位独臂大哥哥的喜爱和信任。

  袁孝伟接着走到一个身着小碎花连体衣的小女孩跟前,刚才一直扶着女孩怕她摔倒的妈妈,这时也松开了手,将孩子放心地交到了袁孝伟的手里,自己则站到一边看着。“我们来了两个月了,经常能碰见这个孩子,他很细心,也特别开朗,我家闺女在这进步了不少。”

  只见袁孝伟弯下身,小心翼翼地用一只手把小女孩抱了起来,带着她来到了运动器械前,再慢慢将她放在了小板凳上。虽然只有一条手臂,但每一个动作做起来都很自然、流畅,一点也不比其他复健师差。看到小女孩坐好了,他又绕到她身侧,左手放在后面护着,然后喊起了口号:“来,甜甜,伸左脚。”但小女孩仍是两手紧抓着小凳子边缘,一动不动。“独臂大侠在旁边保护,甜甜不会摔倒,来,伸左脚。”袁孝伟又耐心地说了一遍。

  就这样,小女孩终于听话地伸出了左脚,并按照袁孝伟的口令,一左一右地交替伸出两只脚,做着腿部的康复训练。忽然,小女孩的两只脚没有换好,带着上身直直地向后倒去。袁孝伟赶紧用左手扶住她的身子,再借着右肩膀向前的支撑力,稳稳地扶住了小女孩:“独臂大侠发功!甜甜安全获救!”刚刚撇开嘴想要哭出声的小女孩,听到大哥哥的话,又笑得露出了小白牙。

  “他很有经验,我们都相信他。这里好多孩子都喜欢跟着他做复健。”看到刚刚那一幕,站在一旁的康复中心老师对记者说,“刚开始我们看到他这种情况,不敢让他单独带孩子,但慢慢我们发现,他比别人更有耐心,而且就算只有一条手臂,也完全能像正常复健师那样工作。”

  在康复中心,袁孝伟给自己取了个绰号,叫“独臂大侠”。他说,这是为了让这里的小朋友们不怕他,敢于亲近他:“我这个样子,”他笑着用左手指了指右边的断臂,“小朋友第一次看见都会害怕,有些胆小的见我第一次就哇哇大哭。如果他们怕我,根本不能带他们做复健,所以我就给自己想了这么一个绰号。你别说,特别管用呢!”

  自信中绽放

  第二次生命

  在校期间,袁孝伟是无所不能的“独臂大侠”。从大二到大四,他每周都会抽出一两天来到这里给孩子们做复健,帮助那里的孩子缓解病痛,为他们打开更加光明的未来,是他最大的满足。对袁孝伟来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历史。过去的值得留念和借鉴,未来值得向往和奋斗。“对很多人来说,汶川地震早已经过去了,而对我来说,却是一辈子的遗憾和伤疤。这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不会去回避。我现在要做的,只是努力让自己更好,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天津体育学院,浓厚的运动氛围让袁孝伟对各项运动都非常感兴趣。虽然没有了右臂,但他却一直希望自己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于是,他和同学学游泳、学轮滑,学打乒乓球、网球、羽毛球,学骑自行车……

  “我喜欢汪国真的一句话:只要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即将大学毕业,袁孝伟即将奔赴人生新的战场。对于将来会遇到的困难,他做好了准备,“不要太多地去想结果。关键是享受追求梦想的整个过程。过去的经历让我知道,困难是暂时的,是可以战胜的。要想有尊严地活着,就要做到在经济上和精神上都能够独立,不要依靠任何人,这样你就无敌了!”说着,他左手握拳,做出了全力以赴的架势。(每日新报)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