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高考440名单优考生出炉 理科状元未入榜

2014年06月24日 16:1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从2013年高考录取起,四川多了一个新名词:单优考生。它指的是高考单科成绩名列全省前万分之一的考生。他们能“享受”的优惠是在本一批、二批、三批和专一批、专二批录取时,提高一个批次投档供学校审录。

  昨天,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及时“放榜”,公布了四川今年高考10科(数学分文、理卷)“单优考生”名单,共440名。令人意外的是,全省理科第一名封凡的名字,竟然没有出现在任何一科的名单中,这再次印证了班主任张学军的评价,“封凡总是所有科目兼顾,到最后拼的是整体实力。”

  封凡胜在整体实力

  在这10份“单优考生”名单中,总会看到一些熟悉的名字:四川省文科第一名唐旭奕,数学、外语、历史的名单中都有她,而成都文科第一曾颖青,绵阳理科第一周斯宇,德阳文科第一胡诗雨,南充理科第一名刘若洋等同学都榜上有名,但有趣的是,榜单中唯独不见封凡的名字。

  计算语文单优是125分及以上,英语是142分及以上,数学(理)则是145分及以上,而封凡语文122分,英语140分,数学143分,刚好都差“单优线”一点,而理综3份名单中也没有封凡。对此,熟悉他的人并不感到诧异,正如班主任张学军所说,在理科实验班中,语文和英语反而是抓得比较紧的科目,封凡这两科相对较弱,从来不敢放松,“即便高三上期请假参加化学竞赛,他也会兼顾高考科目学习,以保证他的实力很平均。”

  名校显示出“集团优势”

  从“单优考生”的学校分布来看,地理、政治、物理、生物分布较散,同份名单中最多出现4个同校学生,考生们遍布全川各地。但在其他科目里,就显示出了“集团优势”:语文名单中,绵阳中学最多,有13人;英语名单中,成都七中以16人高居榜首,其次是树德中学的10人;数学(文)名单中,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最多,有6人;数学(理)名单中,成都七中有7人,为最多;历史名单中,排第一的是什邡(微博)中学,有6人;化学名单中,成都七中以10人再次列榜首。(记者 江浪莎)

  单优考生如何突出重围?

  今年高考一完,“数学、物理超难”的声音就传开了。阅卷结束后,全省平均分也印证了这点:文科数学比去年低了6分左右,理科则比去年低了十多分;而物理19分的压轴题,近30万考生中,只有30人答对,平均分只有“可怜”的3.9分。但无论题怎么难,总有理科“大佬”能突出重围。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四川依然出现了数学满分,物理也不乏109分(满分110分)这种超高分。这些高分考生表示,高中参加全国性的理科竞赛,对于获取高分帮助很大。

  刘定鸿:数学150分(满分150分) 成都七中

  150分的数学,让很多人望尘莫及,而刘定鸿却很淡定,“考完对了答案,我就觉得还是有把握。”这个从小凭借数学成绩积累自信的小伙子,在高中时跟数学老师张世永达成了一个默契:平时作业可以不做,但如果哪次考试低于140分,就要把这段时间的所有作业全部补起来。刘定鸿觉得自己挺幸运,“只有一次没考到140分,但那次张老师好像忘了‘惩罚’我,所以我就从来没补过作业。”

  但是,刘定鸿的故事并不会让人迷信“轻松学习”的神话,他之所以能对高考数学驾轻就熟,是因为他早已经过更为艰苦的训练: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有了这种训练,刘定鸿这次做高考数学题,感觉“顺风顺水,没有遇到坎儿。”这一次,他的总分是668分,终于可以去他梦想中的北大了———他因为获得了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四川赛区一等奖,获得北大降60分录取的优惠。

  白子轩:物理109分(满分110分)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

  小时候的白子轩其实对数学更感兴趣,然而,一次无意看了几页物理竞赛题目,他便决定“转行”。用他的话说,“物理竞赛更有吸引力”,因为“数学考查的是思维,而物理更偏重计算的熟练程度”。

  那次不经意的“决定”,让白子轩在今年物理高考中尝到了甜头。在他看来,今年物理的难点就在于计算要求高,压轴题的最后一问,题干中出现了分子分母都含根号的公式,吓到了很多考生。但因为高中时参加物理竞赛,白子轩对这种题早已见惯不怪了。考完后,他和几个搞竞赛的同学聊天,都觉得“物理还好,没有超过大家的能力范畴。”

  据了解,白子轩也选择了北大,因为拿到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一等奖,他获得北大一本线降分录取优惠。(记者 江浪莎)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