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课改:让教育走向生命自觉

2014年06月30日 11: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课改纪实

  教育,就是要以生命关怀为起点,通过发掘潜能,让教育者与受育者内心深处产生强大的发展动力,最终走向生命自觉。

  青龙一中处于贫困山区,创建于1951年,占地120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学校现有学生3116人,教师303人。近三年,学校进行了课程改革,围绕“一切为了人的终身发展和民族的长远利益着想”的办学理念,按照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初步解决了“学生难管、学生厌学和管理无效”三个突出问题,正朝着“学生快乐学习,教师幸福工作,让学校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的办学目标迈进。

  一、无奈的现实、难忍的重负,课改是青龙一中走出困境的良机。

  由于青龙一中学生基础薄弱,加之高考持续负增长,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师生加班加点身心疲惫,学生苦学厌学逃学,课堂教学耗时低效,师生矛盾冲突显现,校风、学风建设任务艰巨。

  2010年4月新一届领导班子经过认真分析,达成一致共识:学生难管,实质上是教师对学生恶习的视而不见导致了学生的习以为常;学生厌学,实质上是课堂教学出了问题;道德问题,实质上是学校消极管理给学生带来了负面情绪所致。

  改变教师、改变课堂、改变教育方式势在必行。

  二、准确的定位、科学的分析,规划为青龙一中描绘了发展的蓝图。

  调查发现:学生走出校门后,短板主要表现在:普通话不标准;英语听说能力差,形体不匀称,缺乏艺术修养,文学素养不足,文明习惯缺失,个人修养不够,了解社会太少,心理素质不稳,心态不够阳光。为了学生的未来,必须放弃高考短期效应,加强对学生素质的培养。

  2011年,经过重新定位,学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秉承学校校训:“诚朴卓越 励学敦行”,确立了“一切为了人的终身发展和民族的长远利益着想”的办学理念,明确了“让学生快乐学习,让教师幸福工作,把学校建成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的办学目标,突出抓好“队伍建设、课程改革、特色办学”的工作主线,遵循“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兴校,专家治学”的办学原则,重点实施“学校文化引领战略、教师专业发展战略、学生自主发展战略、建设高效课堂战略、管理机制改革战略”,确立了构建爱生尊师、相互欣赏、共同提高的师生关系的总体发展目标,决心把学校建成教师心灵栖息的港湾、施展才华的舞台、幸福工作的家园,学生全面发展的乐园。

  三、深度的课改、内涵式发展,青龙一中经历了蜕变的阵痛。

  通过文化引领、实施主体教育、创新教学模式,学校经历了改革的阵痛,找到了办学的路子。

  1.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用高品位的文化重塑师生的价值观。

  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建设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对于师生的精神建设至关重要。

  学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

  (1)办学理念引领学校的发展方向。在办学理念指导下,学校确立了人才培养标准:人格独立、自主发展、包容共生、责任担当。把办学理念内化为教育教学指导思想,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中,成为师生共同的行动指南。

  (2)办学目标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学生快乐学习,让教师幸福工作,把学校建成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成为学校追求的最高境界。

  (3)核心价值观是学校文化的内涵。全校师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始终牢记:尊重意识、自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4)教育质量观念决定人的行为方式。学校树立“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侧重培养个性特长,最终实现人人发展多向成才”的教育质量观。

  (5)让学校成为教师工作的幸福家园。学校要求教师摆正三种关系:身心健康第一、家庭幸福第二、出色工作第三;为教师营造舒心的工作环境;让教师享受专业成长的快乐;让教师过有尊严的生活;让每位教师都有成就感。

  (6)让学校成为学生愉快学习的乐园。学校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建立了六大保障体系:即经济救助体系、学习激励体系、心理干预防范体系、个性化学习辅导体系、生活服务体系和家校联系体系。让学生思想上有进步,有追求;学习上有兴趣,有动力;生活上有照顾,有关心;心理上有安慰,有疏导,保证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2.实施主体教育,让学生用自己的力量成长。

  德育必须由消极管理向积极管理转变,把工作重心放在前期教育和引导上,唤起学生向善、上进、阳光的本性,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施主体教育:

  (1)寻求德育最佳路径,提高德育的实效性。学校制定了“以平民教育为方向,以民主教育为内容,以生活教育为路径,以自主提升生命质量为目标”的德育方针,找到了实施主体教育的最佳路径。

  (2)开展自主教育,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学校主张把班级还给学生;把课堂还给学生;把舞台还给学生;把校园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校教育的主体。

  (3)实施“三大步”励志教育,激发学生成长的内动力。“三大步”励志教育有四大体系:即学生励志体系、班级课程体系、导师育人体系和管理评价体系。

  (4)开设心理健康课程,让学生心里充满阳光。学校成立心理教研组,设立心理咨询室,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让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5)发展个性特长,增强核心竞争力。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学校帮助学生从高一开始制定职业规划,从而学有目标,人人有专长,为学生将来步入社会的竞争奠定坚实基础。

  3.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怎样改进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这一直都是学校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学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转变教师观念,这是课改最艰难的第一关。教师由注重教师的教向注重学生的学转变,课堂紧紧围绕学生的学这一中心,教师走下讲台成为平等对话中的首席。

  (2)“学案导学四课型”,全新的教学模式。“学案导学”是在教师编制的“学案”引领下,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点拨引导为辅,师生合作共同完成学习任务的一种教学模式。“四课型”是指教师依据实际划分的一个学习单元内一般可分为四种课型,即学案引领的自主课、互动交流的展示课、提升能力的训练课和构建体系的总结课。

  (3)且改且行,在探索中前进。学校通过组织研讨,逐步解决遇到的难题,保证课改顺利推进。

  四、渐进的量变、飞跃的质变,青龙一中演绎了化蛹成蝶的的精彩。

  学校通过学校文化引领,用高尚的道德占领了师生的精神高地,社会声誉不断提升;教师在课改中落实了编制学案的集体备课,提高了学科建设和教育科研水平,教师感受到了教学成功受人尊敬的职业幸福;通过自主教育、自主发展,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学生全面发展,多向成才。

  通过三年的改革实践,学校的凝聚力更强了,师生的干劲更足了,学生日新其德,学风渐浓,教师日精其业,科研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了,高考也更加得心应手,2014年高考应届本二上线人数比2011年翻了一番。青龙一中闯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相信青龙一中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元 成 舒华如)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