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二理科女生创业做音乐网店 实现音乐“私人定制”

2014年06月30日 14: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云汇惠是东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简单的黑色直发及肩,热情的笑容中透着一点点羞怯,走在大街上,不会引起人们注意。但就是这样一个理科生,却瞒着父母和周围朋友,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叫做“遇见你的音乐礼物”的网店,以25.8元(谐音“爱我吧”)、52.0元(谐音“我爱你”)、72.5元(谐音“请爱我”)的价格,根据网友的要求为他们创作歌曲。

  “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故事要讲,每一段故事都有一段音乐追随。小店致力于为每一个人创作属于您自己的音乐。伤心了,为自己做一首歌当作礼物,拍拍土继续前行;恋爱了,为她做一首歌……”短短的介绍透着文艺范儿,也决定了云汇惠网店的主要客户大多是从初中到大学阶段的年轻人。

  今年5月上线,网店在没投入任何宣传费用的情况下,一个月已经完成了8笔订单,好评率百分之百。这让云汇惠看到了音乐的“私人定制”还是有市场需求的。

  “无论是恋爱了,或是失恋了,人都会在心里有一分独属于自己的感受,我想一定有人希望用音乐将这种情感表达出来,但又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创作歌曲,那我就去承担这样的角色。”

  云汇惠的音乐并非“纯原创”,所有的歌曲都使用脍炙人口的流行音乐的伴奏,云汇惠只进行歌词、曲调的创作。“一方面是条件的限制,我没有专业的录音设备和场地,所有装备就只是一个苹果手机的耳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云汇惠说,音乐伴奏的创作要在专业录音棚进行,结合多种乐器录音和处理,她现阶段还很难实现。

  另一方面,客户更接受耳熟能详的乐曲,虽然伴奏可能来自周杰伦、梁静茹、范玮琪等流行歌手的某一支传唱度很高的歌曲,但经过云汇惠的创作,歌词内容和曲调已经完全不同了,很多人觉得这样的结合方式非常有趣。当然,为了避免版权纠纷,云汇惠只给客户提供她的原创声音部分,有伴奏的成品会上传到原创音乐网站的“翻唱”板块中,并提醒客户不要将歌曲用于商业用途。

  云汇惠对音乐有天生的热爱,小时候是主动向父母要求学钢琴的,并早早通过了钢琴10级考试。丰富的音乐知识和随时迸发的音乐灵感让她能够把音乐创作这样一项在别人看来需要大量时间的工作当成“生意”来做。“我创作一首歌曲大约要花3天,一天谱曲,一天写词,一天修改,每天花在音乐创作的时间不超过两小时。”云汇惠说,客户对效率的要求都很高,不可能把一首歌的创作拖得太久。

  为客户定制符合他们情感和生活的歌曲,就要了解客户各自不同的故事,云汇惠在不知不觉间成了别人感情的倾听者,“有的人希望把这歌曲当作特别的生日礼物送给女友,就会和我分享两个人之间的点点滴滴;有的人为了挽回前男友,就会和我哭诉他们之间的误会和隔阂。”云汇惠笑着说,虽然我还是个没有恋爱经历的人,但我能够理解他们的感情,能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分享他们的快乐或痛苦。

  云汇惠的客户们的故事大多和爱情有关。有位客户希望纪念他纯真美好的高中爱情,云汇惠便以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在高中阶段最常使用的沟通方式——小纸条,作了这首歌曲的名字。“秘密的表白还埋在珊瑚海,说不出来”、“老师的脚步有点快,不痛快不想等待,有什么继续我们的对白”……细腻的歌词把高中阶段刚刚萌发、还有些害羞和担忧的纯净爱情刻画得细致入微,客户非常满意,赞赏云汇惠“你这些歌词真写到我心坎儿里了”。

  还有一位客户,为了纪念和好朋友相识的日子找到云汇惠创作歌曲,她们之间单纯又真挚的友谊让云汇惠非常惊讶,“她们会记得相识的纪念日,到特定的时间节点一定会互送礼物,这样的友情是特别少见的。大家的故事让我看到了我从未接触过的人生,感受到了各种各样丰富的情感。虽然我们仅仅是买家和卖家的关系,但很多人会在电商聊天平台上发来长长一段话讲述自己的故事,把我当作他们的倾诉者,我也愿意用自己的音乐创作为他们记录下这些难忘的情愁。”

  在电子商务领域,云汇惠这样的创业方式还不多见。“因为音乐创作是需要灵感和机缘的,真正做音乐的人都各有各的创作方法,不是所有人都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歌曲创作,创作的效率是我能够走上这条创业道路的前提。”她说。

  到了学期末,接踵而来的考试让云汇惠把不少客户的订单都往后推迟了,8笔订单仅赚得几百元也让她开始思考自己店铺未来的发展。“如果要让付出与收获相等,我觉得创作歌曲的要价不能这么低,但如果要价高,就势必造成客户数量的减少。”有时候云汇惠也会怀疑自己的创业方向是否有问题,“要是定制歌曲真能赚钱,那些大音乐制作机构早就会开始做了,怎么会让我抢得先机?”但越来越多的客户询问消息,不断收到的好评,让云汇惠意识到定制音乐领域是有大量市场需求的,至少这确实是少有人涉及的创业领域,未来可能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王晨 通讯员 赵凯)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