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编外校长”如何助力小学特色发展

2014年07月01日 13:5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大西瓜 绘

  从5月6日开始,北京陆续传来大学和小学签约的消息。

  近日,记者走访部分大学和小学,发现无论是来自政府部门的有力推动,还是源自民间的内需驱动,一切都显示,大小联动办学正逐渐走向清晰、具体。小学需要什么,大学能做什么,如何进行操作?这些疑问都在双方不断磨合中逐渐浮出水面。

  寻找资源,补齐“短板”

  “我们的办学目标是为孩子播下一颗幸福的种子。为此,学校规划了支撑学生‘生命、生存、生活’的课程体系,价值取向是指向学生的幸福。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校内教育资源不够,很多教师不能提供给学生更丰富的资源,我一直在思考,大中小学怎样联动起来,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在不久前北师大三附中组织的区域教育资源整合研讨会上,校长白计明这样说道。

  当前,求发展,找资源,是不少学校共同思索的问题。代表海淀区双榆树中心学区11所小学与北师大三附中签署合作协议的校长马万成说:“作为小学,承担为中学输送合格学生的任务,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怎么样让孩子更好地适应中学生活。”

  如果说大中小学自发抱团合作是“找资源”的民间尝试,那么北京市教委实施的“高等学校、社会力量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特色发展工作”(以下简称“工作”),则是自上而下的强有力推动。

  5月6日,北京舞蹈学院与13所小学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这项“工作”正式启动。紧接着,首都师范大学与5所小学、北京电影学院与5所小学、中国音乐学院与10所小学签署协议的消息先后传来。

  据了解,今年9月,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140余所小学,将重点在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此项目,采取年级滚动方式,直至2020年,并逐步普惠到小学其它年级。来自北京20多所高校以及国家大剧院等社会力量,将在小学文化建设、课堂教学、社团发展、教师培养、理论研究5个方面,支持小学体育和美育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明文军忙得不可开交。13所结对支持的小学,他在带队签约前挨个跑了一遍,了解各校在办学过程中形成的特色、追求,以便量身定制培养教育方案。

  为此,北京舞蹈学院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在课程方面,筹划了舞蹈、音乐、美术、表演、综合常识5个课群30余门课程的内容。在师资方面,以学院现有师资和学生为主体,还将联合社会艺术院团资源,整合现有小学艺术师资,以确保13所小学一年级学生每周均有一节舞蹈课。并且,学校将建立师资准入机制,即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制度。

  一直希望做强舞蹈特色的红莲小学,选择了跟北京舞蹈学院结对,以此获得更大发展。“目前,我校在为本校教师积极争取培训机会的同时,从下学期开始,将会引进舞蹈学院的师资,与我校教师一起教授素质教育舞蹈课。同时,在原有小白鹤女生舞蹈团的基础上,发展男生舞蹈团。”红莲小学校长郭雪莉说起这次合作,充满了期待。

  在接触过程中,首师大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俞颉感到,小学最大的需求是师资。她表示,学校会邀请小学教师参加一些适合的培训项目,也会考虑专门为其开一些培训项目。“对大学来说,这是共赢的。通过到小学教学和做师资培训,大学教师可以反思师范院校培养方案是否适应当前教育发展需求。而且,大学教师下到小学后,更接地气,会把鲜活的例子带到大学教学中来。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很多研究点。”

  对于获得支持的小学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快速提升的机会,然而他们也清醒地意识到,从学校长远发展来看,要尽快形成自我造血的能力。“我们不能依赖大学的资源。只有依托此项目,培养自己的师资,才会为学校带来永久的效益。”郭雪莉说。

  不为“特长”,志在育人

  在义务教育阶段,说起艺术、体育,常常跟“特长”、“特长生”联系在一起。在以“特长”择校的路上,家长们大多选择校外培训机构,孩子们所获得的“特长”,往往来自以技能技巧传授为主的培训,却忽略了艺术、体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影响。而对参与结对的大学和中小学来说,最看重的恰恰是全面发展,而非“特长”。

  能够担任育才学校小学部编外“校长”,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黄勇用“尤为庆幸”四个字,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10年前,在全国很多幼儿园、少年宫、活动中心,黄勇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是动画天生的观众。那时候我就想,能不能把动画技术‘傻瓜化’、‘低龄化’,让孩子们用它表达自己的想法。当时我做了一个‘玩卡通’软件,在孩子们中间推动。从中我发现,孩子的想象力跟大人不一样,他们的想法充满着幻想、纯真,语境、语法也很独特,这促使我去学习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和艺术表达。”黄勇说。

  在黄勇看来,动画是孩子们表达时间概念和空间概念最直接的方式,甚至日记也可以用动画来呈现。有个5岁小男孩的故事,让黄勇记忆犹新:小男孩编了个故事,说有个火柴人,到处烧房子,把家烧了,把爸爸单位烧了,大家都很烦他。后来,出来个奶昔超人,解救大家,它用奶昔大炮,就是上面那个吸管,把火柴人头上的火灭了。火柴人沾上很多奶昔,变成了冰棍,大家就都喜欢它了。

  “这个故事有形象、有立意、有逻辑,起承转合也有,在辅导过程中,我帮他梳理,先表现火柴烧房子的画面,然后大家离开火柴人,之后的画面是出现奶昔超人,再之后是奶昔超人放炮……如此梳理几次,小男孩就懂得了讲故事的方法。”黄勇说,在动画教学中,不仅是教知识,孩子会不会制作动画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能否在这个过程中完善人格、提高审美、表达和沟通能力。

  持同样理念的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明文军,表示将在所支持的13所小学推出素质教育舞蹈课。什么是素质教育舞蹈课?明文军做了个形象的描述。比如说,先给孩子们看一段关于海豚的视频,然后比划比划海豚怎么游,这时孩子们的身体都动起来,有站起来的、有趴下的。紧接着,让孩子们三人或五人一组,在一段音乐中,想象怎么游、怎么动起来,慢慢地,孩子们就思考了,三个人、五个人怎么形成一种关系,这就成了舞蹈小品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展开了思维、想象,甚至把其他课程学的知识都用进来了。

  “突出整体素质教育,舞蹈只是教育手段。”明文军说,素质教育舞蹈课的理念是全员教育,人人舞蹈,它不是做专业舞蹈教育,而是要开发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提高素质、完善人格。

  理念契合使大学和小学的手牵得更紧。“我们始终有一个理念,教学生舞蹈,并非把学生培养成舞蹈家,而是通过舞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一点与北京舞蹈学院的理念极为契合。”郭雪莉说。

  二元管理,找好机制

  在大学支持小学发展过程中,编外“校长”是个重要角色。据了解,支持的单位与小学采取二元管理的模式,选派管理人员担任挂牌小学的“校长”。也就是说,小学校长负责全面工作,大学及社会力量选派的“校长”,参与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的管理工作。

  对于选派的“校长”,大学都做了精心挑选。首师大要求人选是教授或博士以上,管理沟通能力要好。北影则选拔年富力强、有责任心的教学骨干,一般为特色院系的副系主任、副院长等,平均年龄40岁以下。

  前不久,俞颉正在斟酌其余选派“校长”的人选,“我们希望,不只是初教院教师参与,其他院系教师也要参与进来。初教院派出的‘校长’,目前已经在和小学磨合教学方案。”

  “一个编外校长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团队,来自几个学院的力量。他就像是一个联系人,了解小学的需求反馈给我们,也许他是一位音乐老师,但他会把小学音乐、美术等各方面需求都带回来,然后我们以团队的形式去参与、去支持。”俞颉谈起对“校长”职能的理解,这样说道。

  首师大与5所小学签约时,俞颉特意叫上了初教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书法研究院、校团委、学生处等相关学科和部门人员,因为在她看来,这项工作需要团队各方面密切配合,形成全面推进的合力。

  因为过去一直跟中小学密切接触,在俞颉看来,首师大的优势是能从师范院校对教育的理解出发,从小学自身文化基础出发,给学校做一个发展分析。“我们正在帮助小学设计课程,如果课程方案涉及一些大调整,就需要跟区县教委沟通。目前,大学和小学的沟通较好,而大学和职能部门的沟通怎么能更密切一些,还需要寻找一些办法。”俞颉说。

  期盼沟通更畅通一些的不只俞颉一人,一位不愿具名的“校长”表示,所支持的小学相关负责人对此事不太积极,自己颇有些“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尴尬。

  大中小学联动,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牵扯到多个部门的协同合作。如今,政府推动下的合作,步伐已经迈开,而民间自发进行的合作,也在不同程度展开。无论是支持方,还是被支持方,都期盼合作能常态化,形成好的机制。

  在不久前北师大三附中组织的区域教育资源整合研讨会上,北师大教育学部副部长张京彬说:“我们处在一个协同的时代,倒逼着教育进行改革。当前,关起门来办学不是主流,大家都在探索协同办学的新模式,好的机制才能保证改革可持续地发展下去。我们需要考虑大中小学共同的愿景和文化认同,从共同关心的方面入手来吸引各校参与,由点到面,逐步推进,用好的机制调动教师群体的积极性,让教师内发性地去参与。”

  大中小学联动办学,正处于探索初期,但无一例外地,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共赢或多赢的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区域教育资源整合,是国家教育发展战略需要。”中国教科院信息中心主任马晓强在一次相关研讨会上说,我们要从更高的层面来认识这个问题,中国基础教育战略思维关系到国家安全,提倡区域教育资源整合正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本报记者 纪秀君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