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血病大学生的“争议”求生:跪向四川富豪借100万

2014年07月03日 13: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6月30日,莫向松携14名大学生集体下跪,举牌向四川富豪借款100万治病。(图据网络)

  坚强求生,还是道德绑架?

  路边“裸晒”想晒死癌细胞、持玫瑰花打算向富豪借100万治病,上个月底,这些奇怪之举让宜宾白血病小伙莫向松进入了大众的视野。起初,网友的评论多是同情、祝福,但因为他的指名借钱行为,不少反对的声音也随之产生,部分网友认为其是“道德绑架”。

  莫向松说,事情开端,是他和网友说没钱治疗,有个人随便说了一句“去找四川的富豪借啊”,他便开始了行动。

  面对骂声,莫向松一点都不生气,“他们不理解白血病人的求生希望”,对于有人提议他找陈光标,他回答:“我也打算私信他试试,毕竟也是一个希望。”

  7月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这位争议中的年轻人。面对质疑和批评,24岁的莫向松显得有些无所谓,他说:“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来求生!”

  事件

  “裸晒”,被赞乐观积极突发奇想晒死癌细胞

  莫向松是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畜牧兽医分院的学生,去年11月,在持续咳嗽、发烧一个月后,他被查出患有“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此后,他不得不休学进行化疗。由于来自农村的家庭根本支付不起高昂的化疗费用和骨髓移植手术费用,莫向松想尽各种方法为自己争取生的希望。

  6月17日下午,他赤身躺在龙泉驿区大面街道的草坪上,自称“希望用太阳光杀死癌细胞”。“我也不知道有没有用,只是突发奇想,即使没用,就当释放压力吧!”莫向松说,他也想通过科学的途径进行治疗,但6次的化疗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

  莫向松称,他才几个月大时,生母就服农药自杀,而生父也患有精神病,是养父母将他养大,“他们都是靠种地为生的农民,治疗费用对我们一家来说就是天文数字。”“裸晒”举动被媒体报道后,网友纷纷送上祝福和鼓励:“看完后让人心酸,真心希望他能健康!”“希望在你身上出现奇迹!”这一次,网友的观点更多是包容。借钱 ,被批“道德绑架”富豪企业楼下跪借100万

  6月30日,莫向松再次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这次,他不再“裸晒”,而是借钱。

  上午10点,在武侯区航空路某企业大厦楼下,一身绑着玫瑰花的莫向松和14名同学集体跪在大门外,一旁的广告牌上写着“请你借我100万现金,我为你免费打工一辈子。”

  莫向松说,是网友的一句玩笑话让他想到了这个办法。“我们白血病病友有一个QQ群,我跟他们说我没钱治疗,有一个人就随便说了一句‘去找四川的富豪借啊’。”于是,莫向松想到了这位富豪,“我也是学畜牧专业的,今后可以通过免费为她打工,来慢慢偿还这笔钱。”

  “虽然同情,但绝对不能借给他,这和打劫没什么不同?”“利用舆论的力量来‘借钱’,就是变相的‘绑架’借钱。”……这次,莫向松的行为同样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不过,与之前温情的祝福不同,在多家网站进行的网络调查中,均有超过半数的网友表示批评、反对,认为这种方式欠妥。

  对于莫向松用这样的方式借钱治病,当事企业会作何反应呢?借,还是不借?其媒体对接人7月2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公益事业方面有计划、也有行动。对于这样的行为,不予置评。”

  回应当事企业:对这种行为不予置评

  身边人怎么说?

  养母:事先不知情

  “他从来没跟我说过他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借钱。”莫向松56岁的养母卢存芬说,6月30日,她看见儿子拿着很多玫瑰花出去了,直到第二天,她才从邻居处得知,儿子是去借钱了。看见电视中儿子下跪的场景,卢存芬又心酸又心疼,“我们家就靠种菜为生,确实拿不出钱了……”

  同学:说明他太想活下去

  对于下跪借钱的行为,当天陪同莫向松一直跪在大厦外的高中同学陈洋表示理解和支持。“他平时是一个很倔强,自尊心很强的人,能够这样做,一定是经过挣扎的,只能说明他太想活下去了。”自己怎么看?

  “有人专加QQ来骂我他们不理解我的求生希望”

  网友从同情到批评,莫向松是怎样看待自己的行为的呢?2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联系上莫向松。

  “我在网上也看到了不少批评我的评论,还有人专门加我QQ来骂我。”莫向松的语气很平淡,对于负面的声音,他并没有生气,“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来求生,这些批评我的人,他们并不理解一个白血病病人求生的希望,也不了解我的家庭状况。”

  莫向松说,有网友还建议他找陈光标,“我也打算私信他试试,毕竟也是一个希望。”

  华西都市报记者:现在是否觉得这种行为有些不妥?

  莫向松:可能是有些极端,但我也不是非要逼着他们要给我捐钱,只是想让他们知道我这个情况,说不定他们愿意帮我。

  华西都市报记者:你之前有没有想到会引来这么多反对的声音?

  莫向松:我只是想怎么能够活下去,其他人如何看我我并不太在意,其实也还是有不少人加我QQ来鼓励我或者给我捐钱。

  华西都市报记者:是否有想到过通过其他方法来筹钱?

  莫向松:想了很多,比如去卖些小东西挣钱,一些朋友还打算把我的故事拍成视频放在网上,但因为各种条件的制约,都没有实现。

  华西都市报记者 吴冰清 王继高立即评为活下去,无可厚非□蒋璟璟

  莫向松能否得偿所愿,尚且无人知晓。但确乎知道的是,他的一揽子另类行动,终究还是引来了广泛关注。只是,这种“关注”最终会如何转化,似乎同样殊难预料……

  首先是活下去、以合法的方式活下去;然后才是,以合乎道德的方式活下去,以体面的方式活下去——我们应理解,一位绝望者顽强求生的逻辑起点。跪求借钱治病,是道德绑架吗?也许是吧!人之为人,各有幸与不幸,祈望他人拯救一己之困,总归显得名不正言不顺。

  但“为了活下去”,俨然是无可争辩的理由。绝望者降下姿态、牺牲尊严,几乎以一种走投无路的悲怆形象,来争取一丝可怜的希望。似乎确有不妥,又似乎无可厚非。也许,评价莫向松的举动,我们最应抛弃那种“是非对错”式的执念。

  与其热衷道德指责,不如想想怎样让重病者,可以体面地获得接济?如何让“活下去”,变得不那么悲凉辛酸?这一切,显然有赖于更精细的社会保障体系,有赖于更发达的民间慈善文化。(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