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小升初指标到校新政引热议 回应:只是过渡政策

2014年07月04日 09:32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今年秋季学期,海口“小升初”首次实行优质初中学校划片就近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招生方式,将6所省一级学校的1225个学位按照办学水平、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等合理分配到各小学。政策出台后,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尤其是关于推荐程序的公开公正,指标到校名额的分配多寡,推荐条件的制定,以及此举是否会导致择校热从中学提前到小学等问题,不少人都有自己的疑问。对此,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实行的小升初优质学位“指标到校”只是一个过渡政策,指标到校的名额分配今后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同时,还将采取多项措施缩小校际差距直至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就近上好学”。

  即日起,本报正式开通“海口小升初指标到校”举报热线66700110,凡是学校在推荐指标到校生过程中存在方案不公开,推荐程序不公正、不透明的,家长均可拨打热线反映。

  关注学生素质,杜绝“拼爹拼娘”

  除了推荐方案和程序的公开,在今年的海口市小升初“指标到校”政策实施后,另一个家长们反映强烈的就是各校制定的推荐依据。以海口市英才小学为例,据家长们反映,在该校首次公布的推荐方案中,关于教师子女加10分、学校大队委干部加5分的规定,引发了众多家长的不满。“孩子的学业为何与家长的职业挂钩?据孩子说,以前没听说过谁当大队委干部啊,为什么要加分?”不少家长表示,父母当老师,孩子受照顾,这一加分条件影响了公平。

  对于英才小学的这一做法,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日明确表示不合适,教师子女不是必要的加分条件,已责令该校重新制定推荐方案并公示。“学校在制定方案时,应该体现学生的个人素质和能力,而不是其他,要坚决杜绝类似英才小学这样‘拼爹拼娘’的情况出现。”而针对媒体报道的海口某小学一学生拥有数十张奖状却未获推荐资格一事,该负责人认为,在评价一个学生时,并不是奖状越多越好,要倡导健康成长,避免因拼奖状给孩子造成太大负担。

  “指标到校”只是一个过渡政策

  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海口市首次将海南中学、国兴中学下达到该市初一新生招生计划,以及海南侨中、海口一中、琼山中学、海口实验中学等4所海口市属省一级学校初中部部分招生计划,共1225个优质初中学校学位,全部分配到全市各小学,由小学根据指标到校计划数,将小学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量化后,通过综合比较,等额提出推荐人选。

  “相对于今年海口市24940个初一年级招生计划,这1225个招生指标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在今年海口市小升初过程中,就近划片入学依然是绝对的主体。”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升初实行“指标到校”只是在当前海口市教育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的一个过渡性政策,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不会取代就近划片入学成为主导。“从长期来看,更重要的是通过探索联盟化办学、学区化办学和师资的流动,来缩小不同学校间的差距,让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就近上好学。”

  将派检查组确保推荐公开公正

  在“指标到校”政策出台之初,海口市教育局就特别强调,各小学在实施过程中无论是推荐方案还是推荐名单,都要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但此前几天,部分小学毕业生家长向本报反映称,虽然孩子所在的学校拿到了指标到校的名额,但按规定应该提前公示的推荐方案完全不见踪影,致电班主任和学校负责人,要么称不知情,要么表示已经完成推荐,“这种涉及到每个学生的利益问题,怎么感觉学校是偷偷摸摸地在做,是不是存在暗箱操作的嫌疑呢?”

  针对家长们反映问题,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已督促相应的学校立即予以改正,并再次向全市各小学重申必须尽快公开推荐细则。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海口市教育局将出台《进一步加强2014年海口市秋季中小学招生工作纪律的通知》 和《海口市教育局关于2014年秋季中小学招生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纪律,随后,该局还将派出检查组赴各小学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学校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不公平、不公正、不公开的违规行为,将会责令学校重新推荐学生,对相关责任人将依法依纪进行处理。

  “指标到校”名额分配会适时调整

  “指标到校”名额的分配同样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不少家长认为,海口城区一些优质学校分配到的指标到校名额动辄数十个,而一些薄弱学校分到的名额则只有几个,不仅对这些学校的学生来说存在不公平,而且容易造成“择校热”提前,部分家长可能会为了让孩子上优质初中的几率更大,而想尽办法在小学入学时挤入那些拥有更多“指标到校”名额的优质小学。

  对于各小学推荐名额存在差距过大的情况,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指标到校”的分配是采取因素分配法,兼顾小学毕业生数、学校办学水平、相对就近就便等多种因素,无法简单搞平均分配。“坦白说,原来,全市只有20多所小学的毕业生能拿到这部分优质学校的学位,但在今年的政策实施后,全市有80多所小学的毕业生可以享受到这部分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镇中心校全覆盖。”上述负责人表示,作为一项过渡性地政策,指标到校的名额分配今后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不会一成不变。(记者 刘泽飞)

【编辑:刘艳】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