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患癌教师12年没落下一节课 手术前想知何时能上课

2014年07月04日 10:16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唐国江在辅导学生。

唐国江翻破封皮的教材,被学生包上了书皮。

  东北网7月4日讯 “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回学校上课?高三学生在等我!”这是第17中学教师唐国江被推进手术室前说的话。

  从2002年被确诊为直肠癌至今,12年里他从未因病少上一节课。

  每天不到5时起床,为妻儿做好早餐;不到6时来到教室,等着学生来校;母亲病逝当天,他还在学校上公开课……

  “不知道身体将来会怎么样,只想珍惜现在的每一天,不想留下遗憾。”唐国江说,在疾病面前,生命可以很卑微,却也很强大;在责任面前,你可以没能力,但不可以不尽力。

  手握癌症化验单妻子哭了,他没哭

  “2002年4月23日,这一天我终生难忘。手里拿着中午刚刚印好的学校会议标语,被妻子拉到了医院做检查。坐在化验室的门前,妻子手握化验单泣不成声。结肠癌三期,最严重的也才四期,这样的结果她面对不了。那一刻,我脑中一片空白,心却慢慢回归平静。既已是事实,只能接受与面对……”唐国江在日记里写道。

  那一天,他把妻子安顿回家,把手里的标语按时悬挂到了会场,上级部门要来听课,这些工作得做完。

  那一天,全校老师都知道了他患癌的消息,是他亲口告诉了大家。

  唐国江,第17中学政治教师、高三一班班主任、备课组长、基层党支部书记。祖籍湖南邵阳,1990年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后走上教师岗位,是学校的业务骨干,先后被授予黑龙江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大庆市模范教师、大庆市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大庆市优秀教师等称号。他所立项研究并结题的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11项中,多项获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这些年,我最怕的就是误人子弟。”刚参加工作的唐国江教初中政治,也是班主任。因为没有教学经验,再加上说话时夹带湖南口音,怕学生听不懂,上课时他会放慢语速,下课会挨个询问学生听没听懂。当届学生只跟了一年,唐国江就被调到高三年组教政治,直接辅导高考。

  “高考关系着多少孩子的命运啊,心里没底,只有拼了。”唐国江比谁都清楚自己肩上担着的重量,他白天上课,中午、晚上备课,经常熬到第二天天亮。

  那一届高考,唐国江的学生政治成绩超出了全市平均分,对于普通高中第一次辅导高考的年轻教师来说,无疑是一份满意的答卷。从此,唐国江再也没有离开过高中部。

  因为妻子陈伟也是教师,两人都没时间照顾孩子,双方父母又在外地,女儿思南6个月就被送到托儿所,经常成为教室里最后一个离开的孩子。上小学后,思南一直是自己上学、放学,常常因为迷路坐在路边哭,被邻居送回家。

  2001年开始,陈伟发现唐国江日渐消瘦,总叨咕没劲儿,也没胃口,就劝他去医院看看,可因为忙拖了又拖。2002年4月,陈伟硬是把唐国江拉到了医院,却被诊断为结肠癌!

  每天最早到教室珍惜活着的每一天

  拿到诊断的一刻,看着旁边流泪的妻子,唐国江脑子里瞬间出现了多个画面:年幼的女儿,年轻的妻子,年迈的父母,学校里眼巴巴等着他的学生,他甚至想到了自己离开时殡仪馆内的哭声……

  “原来这么多人我都割舍不了,我有那么多事没做完,那我就不能死。”唐国江回忆起12年前的情形说,那一刻他选择了面对。“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身体会怎么样,会活多久,只有珍惜还活着的每一天,不要留下遗憾。”

  右手握书,举到胸前约一尺处,站在讲台上,姿态端正,一边阅读,一边等学生们到来。

  这样的看书姿势,在第17中学校园里独属唐国江。

  “我们两个班挨着,每次去班级总能看到唐老师这样看书,不仅对他班的学生是一种带动,对我班的学生也是一种触动。”高三二班班主任李梦莎说。

  患病后的这12年里,不管春夏秋冬,唐国江坚持着每天5点左右起床的习惯。他给妻子和女儿把粥放到锅里,自己悄悄地出门,骑自行车到学校,至少骑半小时,冬天下雪路滑,时间会更长。学校本有班车,但他不坐。一是为了锻炼,二是为了能比学生早到校,想让学生走进教室就能看见他。

  习惯了老师守候在教室内,学生要是一天看不到唐国江,就会到办公室找。“有一次身体不舒服,唐老师坐班车来的,学生们就来问,唐老师为什么还没来?”和唐国江在同一个办公室、共事10年的袁红艳说,学生们很依赖他,他也是从心里关心学生们。每天最早到校,也最晚离校,等学生上完8节课放学后再骑车回家。有一段时间,南三路修路,骑车不方便,他就来回走。

  学生王颖说:“我家楼下就是学校。去年冬天,我下楼买早餐,不到6点就看见唐老师已经来了,那么冷的天,这么早就到,你想想他得几点起床啊。”学生们都很心疼老师,看见他上上课满头汗,就搬把椅子让他坐下,可他说啥也不坐,坚持站着讲课。

  “你不坐下讲,我们就不听课了。”“你们让我坐下,我就不讲了。”这样的对话常在师生间发生。

  有目标就会有动力说到学生,他哭了

  “不管什么时候,心中一定要有目标,有事给老师打电话。”6月26日,在第17中学会议室内,唐国江拍着学生黄印剑的肩膀说。

  黄印剑今年高考考了591分,这次和几名同学回校,是想让唐老师帮忙分析一下,看看能不能报深圳大学。

  “这个淘小子这次考得不错,要走了,也不知道嘱咐点啥好。”唐国江说着,低下头抹起了眼泪。

  陈伟说,丈夫爱激动,看灾难片、情感片也总会流泪,一提到学生更是如此。但是,却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病流过泪,即使在手术、化疗疼痛难忍时,她哭他也没有哭。

  “老师,你对我说过的话我都没忘。”黄印剑说,刚上高中时,他上课爱睡觉,总抢着接话,上课玩手机几次被抓,科任老师对他意见很大,连他自己都觉得会被学校严处。

  “你有目标吗?”唐国江一次次找到黄印剑。“有目标就会有动力。”黄印剑至今记得3年前唐老师对他说的话,而能够考上深圳大学便是他们一起定下的目标。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目标,黄印剑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老师真心希望我们都能成才,把我们当孩子一样呵护。”学生王颖忘不了高一开学第一天的场景。

  因为患有心脏病,高一开学当天,王颖在走廊里突然晕倒。“只模糊记得有个人抱起我跑了好久,后来问妈妈才知道,那个人就是我的班主任唐老师。”王颖说,躺在医院病床上醒来的那一刻,她对高中生活由恐惧变成了期待。

  在唐国江的办公桌上有一张贺卡,那是这届学生王磊送给他的。上面写着:赠恩师老唐爸爸,邮政编码201406,落款为天津南开。

  “能考上南开大学是他的梦想,也不知道能不能实现。”高中毕业了,唐国江对每个学生都有着无尽的牵挂。

  “去哈市做手术,在哈市读书还有已经工作的学生都去了。”袁红艳说,看到唐老师身上插满各种管子,很多学生都哭了。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也去了,看着平日里爱说爱笑的唐老师躺在病床上,很多人都担心,他的人生从此会被改写,今后再也看不到他的笑脸了。

  “手术出院后直接来上班了,他是真放不下学生。”袁红艳高考前一天,还看见唐国江在教室里领着学生做卷子,那时教室里已经没多少学生了。

  学生们说,整个备考期间,模拟题唐老师都会一道不落地做一遍,就怕哪道题没做,学生问时没准备。让学生们钦佩不已的是,4本思想政治教材,知识点在哪页,唐老师不用看书全能说清。因为书翻看得遍数太多,书外皮破旧不堪,班上细心的女生包了一次又一次。

  教好孩子是心愿退休后想去支教

  “这道题的图印得不清楚,应该是这样的。”一个月前,第17中学高三年级进行文综模拟考试,唐国江楼下楼下地跑着,将印得不清晰的题在每个教室黑板上再写一遍。

  “领着我们研究题型,谁请假他都替上课,一有考试挨班送卷,有事都跑在前头。”李梦莎说,这些年唐国江从来没有因为患病耽误一节课,4次化疗都是赶在学生放假时做的,如果赶上出差学习,也会把课提前上完或过后补上。

  “一般人得癌会害怕,担心自己能活多久,状态很糟,可他没有。反倒更加坚持,更加积极了。”第17中学德育副校长郑连丽说,唐老师的乐观和责任感不仅对学生触动很大,对全校教师也是一种引领。

  有一件事,老师和学生都忘不了。唐国江母亲去世前一天,远在湖南的弟弟来电话,告诉他母亲恐怕撑不住了。第二天有调研组要来听唐国江的公开课,他本想讲完课后买票往回赶,没有想到8点多,弟弟告诉他,母亲走了!

  “我们都追他赶紧回去。”袁红艳说,她看到唐国江到走廊里悄悄地哭了,但还是坚持上完了当天的课。“那节课他很努力地控制情绪,看起来和往常没有什么不同,但我们都能感受到他的伤心。”袁红艳说,这一幕刻在了她心里,抹不掉,让她看到了一名教师在责任面前的坚守和取舍。

  “没有送母亲最后一程,至今遗憾,只是事儿赶到那儿了。”陈伟说,两个人从白手起家到现在,每逢年节,都不忘给父母寄些钱,常说不能陪在身边,只能尽这点“小孝”。

  “他不是很多人印象中为了工作不顾家的人,对我们娘俩也很好。”说起和唐国江生活的这些年,陈伟很知足。最让她感动的是女儿高中3年,唐国江每天晚上都会去接。不管多累,都会陪着女儿学习,有时看看书就睡着了。

  “以前亏欠女儿太多,只想弥补些。”唐国江说,现在女儿大学毕业了,看到她阳光健康,他很欣慰。只是自己家孩子好了,更得把别人家的孩子培养好,这是他的责任,也是他最大的心愿。

  回头看这些年走过的路,唐国江这样写道:

  “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是一场大病让我更加懂得珍惜。在曾经走过的岁月里,我收获了太多。

  我出生在农村,虽然并不富裕,但父母勤劳善良;参加工作,遇到了我的爱人,心胸宽广,善解人意;有一个好女儿,没太让我为她操心;有一群对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好同事,影响着我,激励着我;遇到了那么多好领导,无论我在顺境还是逆境,一直鼓励支持着我;还有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们,他们总是期盼我越来越好。

  正是因为生命中这些重要的人,才使我能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走到现在,这是积聚在内心的一生的感动。

  在疾病面前,生命可以很卑微,却也很强大。在责任面前,你可以没能力,但不可以不尽力。既然我决定不了生命的长度,那就增加它的厚度……”

  陈伟说,唐国江还有个心愿,那就是退休后夫妻一起去支教。“我相信这个愿意会实现。”陈伟说。大庆日报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