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探索基础教育均衡 大学区制缩小教育资源差距

2014年07月09日 09:4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的同学们展示各自的手工作品(资料图片)。张波 摄

  西安市碑林区祭台村小学,因师资力量不足,原先每年只能招收新生100名左右。近两年,祭台村小学与邻近的优质小学“铁五小”组成“大学区”,合作办学后,年招生量上升到1000多名,优质教育资源无形中得到了扩大。

  这是西安市推行“大学区管理制”改革、通过强校弱校合作办学,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的具体体现。近几年,西安市还实施了多项改革,把群众关注的焦点作为改革重点,使基础教育“难点变亮点”,大幅提升了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大学区制”

  缩小教育资源差距

  西安有400多所普通中学,综合实力强的好学校不到4%,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十分尖锐。为此,西安2012年以来全面实施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力求缓解优质教育“供求矛盾”。

  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是指由教育部门指定一所优质学校为学区长学校,吸纳3~5所薄弱学校组成一个大学区,实施教学管理、设施、教师、课程资源、教学活动、备课、教师培训、质量监测、评价激励“九统一”。目前,西安全市3083所中学、小学、幼儿园共组建成719个大学区,实现了全覆盖。

  西安铁一中是闻名全省的名校,与之相邻的西安二中则是一所比较薄弱的学校。铁一中担任学区长的大学区成立后,西安二中等4所学校成为成员学校。依靠大学区平台,二中老师可以与铁一中老师亲密接触、学习经验,二中学生可以分享铁一中的教学设施、学习材料,铁一中还派出老师到二中长期“支教”。如今,二中的教学已有了起色,今年中考上线学生超过100名,初一招生也不再愁生源。

  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说:“近两年来,西安中考考生中,中、上游分数段的学生明显增加,说明基础教育的正金字塔结构正在向橄榄形的良性结构转变。另外,中小学择校热得到明显缓解,民办初中报考学生数量下降,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就近入学。”

  李颖科介绍,西安大学区管理制今年还在进一步深化:为了“以城带乡”解决城乡之间教育资源不均衡,将推动组建跨行政区域的大学区,今年计划实施72个。比如西安工业大学附中已在蓝田县组建了一个大学区。今年还将投资4000万元建成优质资源共享的信息化平台,可以让全市中小学共享优质学校的教学课件。

  “阳光招生”

  化解择校乱象

  每年“小升初”时节,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上一所优质初中,可以说“找遍了人、跑断了腿”。但在西安,家长可以不再为此费神。教育部门已推行3年的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实现“阳光招生”,孩子们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争取机会,而不需要“拼爹”。

  2011年以前,西安不少民办初中与社会机构违规举办“奥数班”,与招生挂钩,群众反响强烈。对此,西安市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改革民办初中招生办法,全市通过统一时间测评、一个学生只能报一所学校、按“小学六年过程评价和统一测评相结合”的评价结果招生、测评禁止奥数内容、收费标准“明码标价”等机制,实现了民办学校招生“机会均等、内容公正、结果公开”的“阳光招生”,多年来媒体诟病的“奥数班”、小升初乱象彻底根除。三年来,全市共有12.2万名学生参加了综合素质测评,实际录取学生4.3万人。

  “今年我们坚持了民办初中招生改革,并非认为这就是义务教育发展的方向,而是认为在西安当下教育资源供求现状的背景下,这是较好的选择,我们愿意做出一定的担当”。李颖科说,“教育部领导4月23日在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座谈会讲话中谈道,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各地应按照法律、法规,实事求是地予以妥善对待,我们感到了上级部门对基层改革的宽容。”

  “以考促教”

  创新素质教育

  6月22日下午,参加完西安中考“综合素质”考试的吉佳伟显得比较轻松。他说,综合素质考试不太难,都是和学习生活相关的内容。他印象最深的一道题是:用苹果设计一个有创意的作品。“这主要考的是我们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 “ 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我的观点是‘素质比知识更重要’。”李颖科说,素质教育在我国提出已有十多年,但素质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处于不自觉状态,导致中小学生普遍创新意识不强、实践水平偏低、人文素养不高。为了强化素质教育的政策引导和制度约束,西安市2013年起将综合素质考试纳入中考科目。

  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二处处长张瑞介绍说,中考综合素质科目考试,根据教育部对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6个维度要求,重点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水平和人文素养。考试没有复习资料,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2013年综合素质满分100分、以50%计入中考总分,2014年以60%计入总分,今后逐年提高。

  李颖科说:“一门考试不可能解决整个素质教育的问题,但我们希望借此树立一种导向,让学校、家长和学生像对待其他考试科目一样重视素质教育,从而让素质教育从不自觉走向自觉。”

  “管办评分离”

  探索新的评价体系

  2012年7月,西安市启动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社会公开招标、政府统一采购的方式,积极引入社会第三方机构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评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对教育工作的意见,积极建立政府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新型教育评价机制。

  2013年,第三方机构对西安市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民办初中招生制度改革、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改革进行了跟踪评价,共向学生、家长、教师等群体发放有效问卷2.5万余份、访谈400余人次。同年10月,向社会公开发布的第三方教育改革年度评价报告显示,在对“民办初中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招录新生的方式所体现出的公平性”调查中,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非常公平;在对城四区(新城区、碑林区、雁塔区、莲湖区)八个大学区的调查中,96.23%的被调查者对大学区制改革充满信心,并认为这一举措有效缓解了“择校热”。

  “在群众对教育事业怨言较多的背景下,引入第三方评价,学校愿不愿意?教育部门愿不愿意?万一评价太负面怎么办?”李颖科说,“事实说明,只要教育改革有效开展,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总结西安这几年的改革实践,李颖科体会到教育改革的推进要做到“务实、管用、对路”;只有不怕揭短、勇于直面矛盾和问题,才能坚定教育改革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只有锐意改革、大胆破解热点与难题,才能占据教育改革发展的主动与先机;只有立足实际、着力突显特色与亮点,才能保持教育改革发展的魅力与活力;只有勇于担当,才能推进改革的深入与持续。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评价研究所副所长刘天才说:“西安市基础教育‘四位一体’改革,步步切中要害,过程却很平稳,为全国各地教育改革带来启示。”(记者李勇 许祖华 陈钢)

【编辑:刘艳】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