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今年高中择校生拟降至10%以内 未来有望取消

2014年07月09日 13:3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高中择校生计划降至10%以内

  择校热进一步降温,未来有望取消

  日前,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一中等高中学校公布了招生计划,择校生计划均大幅减少,省实验中学的择校生名额甚至比往年缩减近一半。目前正处于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时节,记者采访获悉,受中考政策影响,今年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招生,择校热进一步“降温”。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高中招生有可能全部取消择校生名额。

  高中择校生

  比例不到10%

  山师附中去年择校生名额有140个,今年降至81个;济南一中由180个减少到今年的109个;省实验中学的择校生名额则由去年的450个,降至272个,缩减近一半。从济南市教育局公布的招生计划表上看,今年各高中的择校生与往年相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今年高中择校生的招生比例,由以前的最高不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20%,下调为10%,甚至在一成以内。

  眼下正是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时节,记者采访获悉,或许受中考招生政策的影响,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招生,与去年相比,今年择校热都在进一步降温。

  历下区某热点学校一年级新生招生已经持续三天了。8日,该校相关负责人明确向记者表示,报名的都是学区内生源,没有一名择校生,而且今年学校不再招收择校生。

  “从去年开始,择校的就减少了,今年肯定会更少。”该负责人表示,往年一到招生季节,他总会接到不少关于择校的请求,由于教育局不倡导择校,很多择校生到8月底才开始报名。“今年还未收到这方面的信息。”该人士说,今年学区内的生源已经满了,在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也不能招择校生。

  天桥区某小学校长告诉记者,他一直关注六年级毕业生的去向,到目前还没有获得有学生择校上初中的信息,而往年生源流失严重。“去年除了个别学生通过小升初考试,考上了山大附中、济南外国语学校外,90%以上的都升入了对口初中,今年的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

  小学若择校

  中考不享指标生待遇

  “小学如果择校,身份将带到初中,孩子是不是就无法享受指标生了?”8日,省城市民马女士表示,她的孩子今年上初一,小学曾经择过校,但初中是就近入学,是不是也算择校生。

  记者了解到,根据济南市义务教育的相关政策,如果小学择校,择校“身份”会带到初中,也算择校。

  “为了避免出现择校的情况,家长应该让孩子对口入学。”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小学招生按照“户籍与居住地相结合,就近从优,控制择校、积极稳妥”的要求进行,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无缝隙覆盖,初中学校则免试“整体对口入学”。

  在今年的济南市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上,济南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济南市公办学校继续严控招收择校生,义务教育各学段择校生在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一律不享有指标生和推荐生资格。

  “为了避免对择校孩子造成影响,可以对正常入学的孩子进行公示,效果是一样的。”据悉,由于各种原因,济南市还有不少小学和初中学校存在择校学生。按照要求,小学、初中学校要在新生入学时及毕业前将学生身份界定情况进行公示。

  多所学校的负责人分析认为,择校热的进一步降温主要受省城中考政策调整的影响。“今年各高中公布的择校生计划大幅减少,会进一步打消那些打算给孩子择校的家长的念头”。

  择校生名额

  有望逐步取消

  “本来是按20%来制定的计划,后来省里又出了新政策,比例削减到了10%以内。”据介绍,根据济南市2014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按照之前关于择校生的政策要求,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控制在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以内,收取择校费后一律不准再收取学费。

  在正式录取计划公布前,山东省教育厅又发布了相关政策,其中明确规定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含择校生数)的10%,为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严禁在择校生外以借读生、自费生、复读生等名义高收费招收学生。

  “择校生减半是个信号,未来有可能全部取消择校生名额。”对此,业内专家解读表示,青岛市从今年开始,普通高中已经不再招收择校生,这也是未来中考录取的方向。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曾通过媒体劝告家长“尽量不要择校”。

  据介绍,2012年,教育部出台了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各地在加大投入、合理调整收费标准的同时,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这个时间节点在2015年,是否会全面取消择校生名额,值得关注。”这位专家表示。

  2016年中考时 招生计划分至初中学校

  去年4月份,济南市下发《关于推进县(市)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之后,济南市教育局进一步解释称,从2013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到2016年中考时,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

  “是不是现在择校了,等2016年以后就没有高中可上了?”针对家长的疑问,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届时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包括指标生、统招生和择校生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择校生不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接受高中教育的机会会进一步减少。(本报记者 王光营 李飞)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