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一高校学霸宿舍 7名国防生全考上军校研究生

2014年07月15日 10:2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河南一高校学霸宿舍7名国防生全考上军校研究生
  同宿舍七个兄弟的合影

  “我们是一个集体,谁都不能掉队。”这是河南科技大学国防生大队一中队2班中队长任君凯向他的6名室友下达的“命令”。

  大二那年,他和6兄弟相约,一起努力考研。率先被保研的他,并没有忘记当初的誓言,主动陪着兄弟们一起备战。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这个宿舍的7个兵,全部考上研究生。面对分别,7兄弟互道珍重,他们说,不管未来在哪儿,他们都会铭记这句话。

  一句话

  这是一个集体,谁都不能掉队

  至今,任君凯仍清晰地记得,2012年的那个夏天,当他背井离乡进入河南科技大学读书时的情景。对于无数大一新生来讲,和什么样的人成为室友,甚至比考试挂不挂科还重要。

  “诗人”谢芝亮、年龄最小的葛雨珩,还有牛建钊、周迎、曹凯、张汉武,和任君凯成了室友。很快,志趣相投的7人就已称兄道弟。大二那年,这7兄弟相约,要一齐努力考上研究生。

  “我们是一个集体,谁都不能掉队。”说这句话时,作为中队长的任君凯已经率先获得了保研资格,被推荐到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任君凯没有忘记曾经的誓言,他每天陪着兄弟们上自习。曹凯知道,任君凯本可以舒服地“混完”剩下的日子,可是,他选择和兄弟们同甘共苦。

  “大一结束时,7个人都获得了奖学金。”在河南科技大学国防生大队大队长王林看来,他们中也有基础差的,如果不是极强的团队意识,说不定早有人被淘汰了。

  苦与乐

  为梦想,每天休息6小时

  回忆起考研那段时光,葛雨珩说,那是充满苦与乐的日子。他觉得,宿舍7个人当中,他的成绩最差,在听了任君凯的话后,“整个人都不好了”。必须都考上,就意味着谁都不能掉队,葛雨珩知道,这一次,必须拼了。

  于是,同寝室7兄弟开始了备战的“苦”日子。每天早上6点20分起床,出操训练后上课学习。中午再困,也只是趴在教室桌子上小憩一会儿,然后继续学习,晚上会熬到夜里12点再回宿舍。

  谢芝亮就曾写过一首诗,“他在那里站岗,他想起母亲滚烫的饺子,想看父亲烟锅里升起缕缕青烟,脚上的冻疮恐不能好”来鼓励兄弟们。他们深知父母的期望,他们不愿让任何人失望。

  “复习中,也会有苦恼。”葛雨珩说,由于训练、开会等事情,时不时就会打乱复习计划,心里就不免紧张。这时候,其他的6兄弟就会围上来安慰,或严肃,或搞笑,告诉他,别怕。

  一杯“酒”

  曾经的付出,值了

  本该是享受恋爱的年纪,因为考研,他们对爱情的向往,也只停留在诗里,“他想念可爱的小小,让她帮量量五毫米的头发是否长长,心中灼热的血液在流淌……”

  当得知7人全部圆梦的那一刻,他们笑着哭了,因为,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备考的日子里,要承受多大的压力。

  他们席地而坐,回忆着大一时初次见面的尴尬,为了争当“标兵”全力以赴,为了考研奋力拼搏……

  他们无法忘记,备考的那个冬天,他们中年龄最小的葛雨珩发高烧,白天打完点滴还要继续进教室复习的艰辛。考研虽苦,可是,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去的地方,怎能到半路就返航?

  回忆着往日的种种,他们以茶代酒相互举杯,他们说,哪怕没有成功,可是,只要他们兄弟齐心拼尽了全力,曾经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一生情

  铭记那句话,期待再聚首

  很快,这7人就要各奔东西,继续深造。临行前,他们相互送上祝福,互道珍重。他们说,不管未来在哪里,他们都会始终铭记那句话:“我们是一个集体,谁都不能掉队。”

  任君凯:与兄弟们共同奋战过四年是我的荣幸,以后的日子,祈祷兄弟们一切都好。

  葛雨珩:把优秀当成一个习惯,兄弟们,要继续努力前行。

  谢芝亮:相聚一场是缘分,分离在所难免。四年,我们共担风雨、共享喜悦,谢谢你们给我的帮助,让我明白“战友”两个字的分量。好兄弟一辈子。战友情永不忘!

  曹凯:感谢在大学里最亲近的人,是你们的帮助和支持让我的大学生活能够如此充实。回首大学四年,我不遗憾也不后悔,因为有你们伴我左右一同进步!顺祝小伙伴们,学业有成,家庭幸福,前程似锦!

  牛建钊:温馨、和睦、真诚、团结,谢谢兄弟们给予我的力量。

  张汉武:回首昨天,我们装载着共同的梦想——考上研究生,我们每个人都幸运地圆了梦。很感恩,在美好的年华里,遇见你们!

  周迎:希望兄弟们始终铭记“我们是一个集体,谁都不能掉队”这句话。期待再聚首!(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徐方方 实习生 赵灵修 李兴佳)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