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大教育圈浮出水面 京城名校纷纷进驻天津河北

2014年07月15日 10: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大教育圈”促成了高端资源共享。图为天津黑利伯瑞国际学校,该校北京生源过半。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教育资源的融合正在成为跨区域发展的新看点。越来越多的知名教育机构进入天津、河北办学;河北、天津分享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面向北京招徕生源。京津冀“大教育圈”在一个跨越区域边界的新平台上逐步成型。

  京津冀“大教育圈”逐渐成型,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教育资源过于密集的局面,同时提升天津、河北两地教育资源的规模和品质,增加京津冀教育资源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吸引力。令人关注的是,部分国外高端国际学校也将办学目标锁定京津冀“大教育圈”,并开始发力举办学校“移植”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京城名校纷纷进驻天津河北办学

  7月6日,北京八中固安分校签约并揭牌。该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此举也被视为推动教育等公共资源在京津冀区域内共建共享的一项举措。

  今年5月份,丰台大红门地区和保定白沟举行商贸产业对接推介会,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值得关注的是,丰台区不仅将在产业层面与保定市对接,还将与保定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据了解,目前北京实验二小怡海分校、北京八中怡海分校已经与保定地区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设一所占地700余亩在校学生5000人,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的一体化学校和国际学校。在丰台区享有盛誉的北京红黄蓝儿童教育集团也在与保定方面接洽合作办学项目。通过教育合作助推两地产业合作,也将不断深化两地合作的内容与形式。

  无论八中怡海分校、实验二小怡海分校,还是红黄蓝教育集团,都是在北京颇具办学实力、规模和较高美誉度的民办教育机构。丰台区三大民办名校进驻保定地区办学,既是推动两地产业深度合作的助力之举,也是民办教育机构寻求发展新空间、扩大办学规模的“扩军之举”。

  最近,伴随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推进,北京部分民办教育机构已将京津冀一体化所带来的“新型首都经济圈”作为自身未来发展的增长点。

  据了解,近年来也有部分北京民办学校悄悄试水河北市场。2011年,康福外国语学校在河北正定创办分校,校园占地60余亩,学校开设有康福国际幼稚园、5—6年制英语特色小学、2-3年制国际初中、英国高中A-Level课程、美国高中AP课程。另外,本市一所知名民办中学前两年已在涿州购置一块教育用地,按照计划将建立一所颇具规模的国际学校。

  另外,前段时间,北京某著名高校旗下的一所知名中小学校负责人曾透露,该校计划在河北香河地区开办一所民办学校,以解决目前存在的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业内人士透露,北京某私立名校正在天津武清地区筹建教育生态城并开办学校。

  京津冀“大教育圈”雏形悄现

  专家分析,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京津冀三地交通以及各方面资源的协作共享越来越紧密,其中三地教育资源的融合正在成为跨区域发展的新看点。越来越多的知名教育机构进入天津、河北办学;河北、天津分享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把招生的触角伸向北京。区域协作打破原有边界,京津冀“大教育圈”在一个跨越区域边界的新平台上逐步成型。

  由于属地管理等因素,目前北京向外地成规模输出优质公办教育资源实现区域共享,仍需时日,同时也需要相应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支持。近日,北京多所高校拟搬迁到北京郊区而非外省市,亦可见一斑。不过越来越多的民办学校以及办学体制更为灵活的教育机构进军河北、天津等地,已渐成潮流。

  随着北京在控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调整疏通非首都核心功能等政策方向上加大推进力度,预计未来会有一大批家长将把孩子送到河北、天津等地学校上学,这也为天津、河北两地教育机构尤其是优质民办学校提供了重要的生源。

  另外,将来围绕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和产业对接合作的系列举措出炉,也将为京津冀区域教育的合作和分享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和想象空间。

  京津冀“大教育圈”逐渐成型,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教育资源过于密集的局面,同时提升天津、河北两地教育资源的规模和品质,增加京津冀教育资源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吸引力。令人关注的是,部分国外高端国际学校也将办学目标锁定京津冀“大教育圈”,并开始发力开办学校移植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地处天津武清的天津黑利伯瑞国际学校便是澳洲百年名校在海外参与投资并直接管理的第一所学校。

  据了解,始创于1892年的黑利伯瑞学校(Haileybury College)是由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资助,并由教育部门负责管理的传统品牌学校,至今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天津黑利伯瑞国际学校则是这所澳大利亚百年名校在海外参与投资并直接管理的第一所学校。这所国际学校选址在天津武清高村。从地理方位来看,武清高村一直是京津一体化发展的先锋营,此地虽隶属天津,但地处天津最北端,紧邻北京,距离北京东五环仅40多公里。

  着眼“大教育圈” 澳洲百年名校落户天津

  “交通和区域的优势是我们择址此处的重要原因。我们一直在寻找具有原生态气质的土壤,以便将最原汁原味的优质教育分享给孩子们。这里交通十分便捷,不受堵车、污染等城市病的困扰,对孩子的身心都十分有益。”天津黑利伯瑞国际学校外方校长尼古拉斯·杜瓦尔很满意学校目前的选址。

  黑利伯瑞学校交通极为通畅,从东五环上京津高速,双向8车道,仅用25分钟即到达。据了解,2014年10月,京津高速将开通一个新的出口,它距离黑利伯瑞国际学校只有1公里,开通后,从北京到学校的路程可以缩短约10分钟左右。

  在黑利伯瑞国际学校中方校长裴博士看来,学校所处京津冀“大教育圈”的质量和氛围,对未来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下,三地教育资源和教育需求形成了有机的融合、共享,从而形成实力更强的‘大教育圈’。这将为学校的成长带来新的活力和资源。”另外,武清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的“桥头堡”地带,随着品牌巨头进驻、产业经济的飞速发展,区域正迎来最佳的发展时机。“在这种情形之下,区域价值和教育品牌价值将会产生双向推动作用。”

  作为一所落户天津武清的高端国际学校,黑利伯瑞的教育理念、课程和管理模式到底能为当地教育格局乃至京津冀“大教育圈”的发展带来怎样的积极影响?

  与目前众多的国际学校不同,黑利伯瑞国际学校是将澳洲的名校搬到中国。“这种移植是全盘移植,保持了黑利伯瑞的教育理念、课程设置以及教育传统。当然,也做了适度的本土化,但都是在一些具体的教学和管理细节上。比如课堂上设一名中方教师协助教学,在管理上根据中国学生的实际情况作出适度调整等。”尼古拉斯·杜瓦尔博士介绍说。

  针对国内国际学校普遍存在的外教流动大、难以管理的问题,拥有丰富国际学校管理经验的黑利伯瑞学校中方校长裴博士透露,该校外方教师和中方教师各占一半。外教成为保证教学原汁原味的重要一环。“我们的外教都是直接来自澳洲黑利伯瑞学校,有多年的教学经验。比如我们高年级的数学课,由澳大利亚黑利伯瑞的数学老师执教,并由一名中方老师协助教学,以澳方教师的讲授为主。”

  据介绍,黑利伯瑞学校学生从正式开始学习VCE课程开始,就注册澳大利亚高中学籍,小学和初中阶段,学校既开设中国义务教育的核心课程,也提供澳大利亚特色课程,澳洲教材和中国教育部规定的统编教材同步使用。初中课程强化国际特色,高中课程等同于就读澳洲本土课程,同时又学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学生修完高中阶段规定的学分,可同时获得中、澳两国的高中文凭。学生完成VCE课程的学习可获得VCE证书, 即澳大利亚高中毕业证,凭借VCE考试成绩获得大学录取分数排名,可直接申请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一流大学,如果申请澳大利亚大学,则无需雅思等语言考试成绩。

  另外,在学生的培养上,黑利伯瑞国际学校尤为注重学生思考能力的培养。学校的实验课有专门的实验教室,同时还有实验台和实验教材。一堂课往往是50%老师讲,剩下的就是学生动手操作。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去想,去思考的能力,一直保持理论与实验中穿插而行。

  据悉,目前黑利伯瑞国际学校学生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地。其中,京津冀为主要生源地,尤其北京学生超过一半。未来学校招生将重点在京津冀及山西、内蒙古等地区。“京津冀是今后重点开发的地区,教育资源相对集中,人们对北京的信任和推崇心理等都是学校将精力集中在京津冀地区的理由。”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有高端一流的校园设施,有强大的财力支援和澳洲黑利伯瑞学校的学术支持,旨在打造京津冀地区一流的国际学校,吸引中高端的学生来校学习,加强与本校的合作和交流,办成一所别具特色和优势的国际学校。文/杨舒萌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