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卫工找到北师大走失教授 5万奖金欲留给教授看病

2014年07月15日 16:0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午,北师大校方代表给环卫工刘小军发放奖金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200余人、近百个小时的苦寻、2万多份寻人启事……走失了4夜5天的北京师范大学刑法学教授李希慧,终于在昨天早晨于东城区崇文门东大街附近被找到。今天上午10时,北师大对发现李希慧教授的环卫工人刘小军夫妇进行表彰。来到现场的李希慧的爱人,哽咽着抱住环卫工人,向他们不断道谢。

  随后,北师大送上当时承诺的5万元奖金。

  感谢找到

  他

  抱住环卫工人 家属哽咽着道谢

  上午10时,东城环卫队工人刘小军和姚文菊夫妇身着橘色工作服走进会议室,伴随其身后的是众人的掌声,面对这样的场面,二人略显拘谨。刚刚落座,李希慧教授的妻子李祖芳便上前紧紧抱住了姚文菊,“多亏了你们了,真的!谢谢、谢谢……”带着哽咽,李祖芳不知说了多少声“谢谢”。

  “就是希望你们能来接走就好了,回去安全就好了。”姚文菊说。主持情况通报会和表彰会的北师大法学院院长赵秉志将刘小军夫妇称之为“大恩人”,并起立鞠躬,对两人表示谢意。

  上午11时许,北师大校方向刘小军、姚文菊夫妇颁发了此前寻人时承诺的5万元奖金。而姚文菊则表示希望学校能将这笔钱给李希慧教授进行治疗。“我们承诺过,就会做到,李老师的治疗费我们会另想办法。”赵秉志告诉夫妻俩。

  对于此事,刘小军表示,“要我说什么我也说不出什么,只不过是做了一件小事儿”,而当时想着的只是希望能够有李希慧老师的家人能尽快将其接走进行治疗。“就是帮个忙喊一声而已。”

  而李希慧教授的夫人李祖芳对此表现出难掩的激动,除了再次拥抱姚文菊以外还向着全场多次鞠躬表示感谢。“感谢刘小军、姚文菊夫妻将我先生交还到我们手上,让我们这些天没日没夜地搜寻与担心终于有了结果。”对于其他媒体、警方、学校给出的帮助,李祖芳每说一次感谢就起身鞠一次躬。

  如何找到

  他

  发现李希慧时 他正躺在地上

  “早上我就是在这里看到他的,他躺在这里。”昨天下午,环卫工人刘小军给《法制晚报》记者指着他昨天早晨发现李希慧的地方——崇文门东大街10号楼东侧的一小段便道上。当时李希慧头朝南、脸朝东躺在方砖路面上。

  当时还不到6点,刘小军说,昨天早上先是他爱人在崇文门东大街8号楼附近发现了一张寻人启事,赶紧找到他问:“这上面的人是不是咱们看到的那个?”

  其实在12日晚上,刘小军就在崇文门东大街附近一带见过李希慧。当时这位年过半百的教授正躺在一栋居民楼前的花坛边上,昏睡着。刘小军上前问他“从哪儿来”,但李希慧一句话也不说。再加上此处经常有人躺着,他也就没多注意。

  其实直到现在,刘小军也不太清楚他找到的李希慧是谁,即使在医院面对着几十位闻讯赶来的关心李希慧的北师大法学院领导和学生,他也只觉得这就是一位瘦瘦的、没什么精神的迷路人。

  看着躺在地上的人,再仔细看看寻人启事上的照片,刘小军和爱人觉得这就是李希慧。于是他照着寻人启事上面的电话打了过去。而这时,刘小军的爱人沏了一杯白糖开水给李希慧喝,过了会儿,在周边保安的协助下,几人将李希慧搀扶着坐了起来,但李希慧一直都没有说话。

  接到刘小军电话的是北师大的工作人员,对方要求李希慧接电话,刘小军把电话递给了李希慧,“他跟电话那头说,‘我是李希慧’,声音很轻”。

  至于此前学院承诺的悬赏5万元寻求有价值的线索,刘小军说看寻人启事时没注意到,也没有上网看过。

  

  现在怎样

  在重症监护室 身体状况稳定

  在这次寻找过程中,有200余人参与,共进行了千余人次的搜寻,发放了2万多份寻人启事。北师大法学院院长赵秉志介绍,志愿者多日在外搜寻至第二天凌晨三四点,且有外地校友自发赶到北京加入搜寻队伍。

  李希慧老师被找到后,马上被送至二炮医院急诊室进行治疗,“我赶到医院去看他时,人都脱相了,可能因为热,人的身体已经到极致了。”赵秉志称,“当时我跟他说我是秉志啊,你记不记得啊?他说知道,知道。然后就说了一个词‘乒乓球’。”据赵秉志介绍,以前,李希慧老师身体好时很喜欢打乒乓球。

  目前李希慧老师在重症监护室中,身体状况稳定。

  对于给刘小军夫妇用于奖励的5万元,赵秉志称是税后的,这是由某律师事务所向此次行动捐助10万元人民币中的一部分,而剩下的部分将作为支持李希慧教授康复治疗的资金。赵秉志同时表示,校方也将积极筹集资金,帮助李希慧教授开展治疗。

  

  是好老师

  做人做事 他始终恪守着人生箴言

  打开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官方网站,在站内搜索“李希慧”,第一条搜索结果是2012年的“法学院201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方向汇总及导师分配表”,之后的便按照年份依次递减,2011年、2010年……

  浏览这些搜索结果发现,除了学术研究、出席专业论坛外,在学院的新春联欢会和毕业生晚会上也能看到李希慧的身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深色毛衣、一双黑皮鞋,李希慧右手持话筒,站在一把红色椅子旁,为法学院2011年新春联欢会开唱……

  近两年,他的身影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李希慧的走失,却是一个没有人愿意相信的消息。

  1957年出生在湖北仙桃的李希慧,无论是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还是在法律实务中,他都始终恪守着他的人生箴言:“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工作”。

  1979年,中国高考恢复后的第三年,李希慧作为社会考生,考取了湖北财经学院,四年后获得法学学士。

  李希慧接受采访时曾坦言,“刚踏进大学校门的时候,我的想法就是学好法律,将来好好走仕途,弄个一官半职,以光耀门庭。”言语中,毫不避讳青葱年华时的“傻”。

  但在求学中,这种想法很快被改变。听了江任天和吴安清两位老师的刑法课后,他完全被“刑法学自身所具有的分析和思辩色彩所吸引,也为两位老师丰富的讲授内容和精湛的授课艺术所折服”,人生目标自此确立。

  李希慧对于刑法学研究方法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谈及多年的研究生涯,他曾说:“我对刑法和刑法学一直有一份独特的认识与情怀。”他认为,刑法的魅力在于“你必须不断地探索刑事政策与刑法的关系、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这样一些极具判断性和思辨性的问题”。

  没有距离感 学院有名的歌唱家

  孙璐璐今年刚刚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完成硕士学业,她是李希慧的学生。在她心中,李希慧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学者,自己对他也是非常敬仰。“考研之前,我也是提前准备了好久,才最终有幸成为老师的学生。”

  成为李希慧的学生并和他开始接触后,孙璐璐和很多同学的想法一样:这是一位慈祥、平易近人的老师,“就像邻家的老者一样,没有距离感。”

  平时除了学业问题,李希慧也会关心学生们的生活问题。他会经常问问学生们住得是否舒适,工作找得如何,未来又有何打算。当知道学生们有了好的工作后,他也会觉得特别欣慰。

  这次李希慧的走失对他的家人、学生甚至他本人来说,都可算得上是突发事件。因为在孙璐璐看来,老师平时很注重锻炼身体,经常打乒乓球、游泳。学生们有时找不到老师,就会选择去游泳馆碰碰运气。

  而对于老师现在的状态,孙璐璐之前并未觉得有这么严重。在刚接触李希慧时,她觉得老师的症状还是很轻的,“出现现在的情况,估计是在今年三四月份左右才开始的吧,可能是劳累或者其他原因引起。”在这之前,李希慧还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了指导。

  说到李希慧曾出现在学院新春联欢会上并演唱歌曲的事,孙璐璐说,“老师是学院有名的歌唱家”,拿手曲目是《小白杨》、《敢问路在何方》、《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老师很有专业水平,唱得特别好。”

  昨天早上,走失多天的李希慧终于被环卫工刘小军找到并送到医院。知道这个消息后,很多学生都赶到了医院。

  在急诊室外远远地见到老师时,孙璐璐觉得很心疼,“老师瘦了,也黑了”,但同时又很欣慰,“总算回来了。”

  很尊重学生观点 叮嘱“千万不要抄袭”

  从2007年到2013年,董文辉的硕士和博士生涯都是跟随着李希慧度过的。在他看来,李希慧是个喜欢钻研的人,在课堂上也是采取讲授式和启发式的教学方法。

  李希慧很尊重别人的观点,他会对学生说要全面了解别人对一个问题的看法。而在这之后,他也鼓励学生要有自己的思考。“他在想自己的观点时特别细致,也告诉我们要有自己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在指导论文时,董文辉记得老师会一直强调,千万不要抄袭,“他总说,‘只要是自己写出来的内容就会有价值,所以不要剽窃别人的内容。’”

  文/记者 王妍 巴芮 新闻观察员 周芙蓉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