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区小学中学建成两年没招生 回应称移交条件没谈妥

2014年07月16日 14:2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连日来,本报的《新建学校进行时》系列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有不少家长纷纷致电反映,家附近的学校建了快两年,也建成了,却迟迟没有开始招生,比如位于二七区的工人南路小学。

  昨日,郑州晚报记者从二七区教体局了解到,今年该区有两所新建学校的硬件已经完成,何时交付使用还有待政府部门的验收。

  探访

  两所新建学校基本完成硬件建设

  作为新建学校项目,二七区工人南路小学和棉纺路中学已经完成校园主体设施的建设。

  工人南路小学位于工人南路南三环口西北角,规划30个班,由开发商建好后移交给政府管理,作为公办学校进行招生。

  昨日下午,郑州晚报记者在工人南路小学看到,学校施工已经结束,教学楼主体建设完成,篮球场(操场)已修建完毕,管道、暖气设施等修建完毕,教室内部也已全部完成。施工人员已经撤出了学校。

  位于棉纺东路的棉纺路中学建设项目也即将完成施工。在棉纺路中学,郑州晚报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紧张工作,大门正施工中。

  目前教学楼主体已建成,部分楼层已投入使用。操场仍是半成品,尚未完成建设,教学楼外围正在修建中。据现场施工人员说,学校整体建设预计8月20日完工。

  工人南路小学:移交政府后才能开始招生

  追问

  市民王先生家住工人南路,步行到工人南路小学用时5分钟。从2012年开始,他就盼望着学校快点建成,孩子可以到工人南路小学就读。

  “两年过去了,现在还没有任何招生的消息。”王先生说,其实工人南路小学从2013年底就差不多全部完工了,“好好的一所新学校放着不用,太可惜了”。

  迟迟不招生所为何因?二七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人南路小学的硬件设施已经建成,今年秋季是否能够招生,还要看学校移交过程是否顺利。目前,该校还没有正式移交给区政府,因此教育部门也无法对其下达招生计划。

  棉纺路中学:降低新校对划片入学的影响

  无独有偶,棉纺路中学的建设也同样进行了两年多,也没有开始招生。

  根据郑州市中小学布局规划,在建设东路以北、金水路以西区域内规划有一所中学,两所小学。分别是:位于棉纺东路(鑫苑国际花园)的棉纺路中学,位于王立寨南街22号的棉纺路小学和位于合作路(鑫苑景园)的规划新建小学。

  鑫苑国际花园西邻用地在2009年郑州市中小学布局规划中被规划为中学用地,项目已列入2012年二七区政府投资项目,由二七区建投公司负责建设。

  据二七区教体局相关人员透露,棉纺路中学没有招生,一方面是考虑到要给附近的学生一个完整的教育环境,等各项配套设施都到位后再招生。另一个原因是附近居民并不想让孩子上棉纺路中学。“按照初中学校就近分配的原则,这一区域的孩子以前会分到五十七中或郑州四中、106中学,而一旦建成一所中学,学生就要到一所全新学校上课,对家长来说不太能接受。也是考虑到稳定的原因,不能轻易招生。”

  此外,该负责人透露,因为王立寨城中村改造项目而同步扩建的棉纺路小学,将暂时借用棉纺路中学的校舍。

  调查

  一所新建学校需要花费4年时间

  近年来,各区建校的速度加快,每年市区新增建校项目达到30所之多。然而,不少家长也发现,新建校项目确定的多,但是近年来投入使用的却不多。

  以二七区为例,两年来,除了在原有学校基础上改扩建的项目进展较快之外,从建校计划确定到投入使用的新建学校,只有二七区实验幼儿园一所。

  该区教体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一所新建学校从筹备到招生,差不多需要4年的时间。“确定建校项目的工作比原来好做了,二七区开辟出多种渠道,不仅仅是由政府建校,还可以是购买、租赁。比如,棉纺路中学由区建投公司代建,工人南路小学由开发商代建,实验幼儿园是购买过来的公办幼儿园。”该负责人说,但是,建成后的移交工作手续繁杂,需要满足的条件也多。比如工人南路小学,目前就在移交过程中存在手续问题、开发商所要求的利益问题。

  他认为,建校工程是民生工程,应该有一整套完整的机制。目前郑州市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配套建设中小学方面有明确要求,而在移交、验收方面也应该出台相关政策。

  二七区两年规划建10所中小学幼儿园

  数据

  2012年,二七区承诺的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共有6个,其中,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所,幼儿园3所,总投资1.29亿元。中小学有89中学改扩建项目、工人南路小学新建项目、棉纺路中学新建项目。幼儿园项目包括二七区实验幼儿园、黄冈寺幼儿园和齐礼阎幼儿园。

  2013年,二七区计划新建中小学2所,分别为兴华街第二小学、嵩山路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2所幼儿园,分别是嵩山南路幼儿园和工人南路幼儿园。目前也都还在建设中。记者 张勤 实习生 赵新迪 文/图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