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江门:遇大气污染红色预警 辖区学校可停课

2014年07月22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江门市教育系统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本月起正式实施

  江门学生哥上不上学,今后除了看气象部门发布的相关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外,还要对空气污染程度多一份留意。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为及时、有效减少空气重污染对师生造成的危害,江门市教育局根据有关环境应急预案,制定并于本月起正式实施《江门市教育系统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根据《应急预案》,当环保部门发布空气重污染Ⅰ级预警(红色)时,全市学校将强制停课并对家长、学生及时发布有关通知。

  新规:遇大气污染红色预警 辖区学校可采取停课

  对于空气达到什么样的污染程度才启动预警,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空气污染与否将参照空气质量指数(简称“AQI”)来进行划分。根据目前江门对空气重污染的划分,当AQI值超过200时,据具体情况分为两个预警响应信号:Ⅱ级预警(橙色)、Ⅰ级预警(红色)。

  根据市教育局制定的《应急预案》,各地教育部门要按照环保部门对空气重污染发布的这两个预警信号,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应急预案》要求,当环保部门发布最高预警Ⅰ级(红色)信号时,辖区内的学校将停课并要求及时发布通知。另外,还将对学校内的全部施工工程及时“喊停”。而当发布预警Ⅱ级(橙色)信号时,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就要停止体育课等户外运动。

  预警实行“分区响应” 各地开学前需报方案

  记者了解到,本次市教育局制定的《应急预案》的使用对象,范围包括了江门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含中等职业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民办学校),而全市划分为市区(蓬江区、高新区及江海区、新会区)、台山市、开平市、鹤山市、恩平市五个片区,将实行分区预警与响应。

  而市教育局也表示,三区四市的教育部门和市直各学校(幼儿园)要参照《应急预案》,并结合本地本校(园)实际,制定或完善好各地各学校(幼儿园)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并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上报市教育局。

  学校:“停课不停学”

  根据《应急预案》,若启动了空气重污染Ⅰ级预警采取停课时,中小学、幼儿园还要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

  此外,根据预警的级别还要及时要求减少或停止学生户外运动,组织学生在室内上好体育课或开展体育活动,并通过布置“家庭体育作业”指导学生开展体育锻炼。

  市教育局表示,由于近期空气污染问题受到了更多市民关注,市局还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应利用健康教育课以及校园各种宣传平台面向师生广泛开展大气环境保护和污染天气下自我防护知识教育。

  大气污染如何预警发布与解除?

  步骤1:由江门市教育局空气重污染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接收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预警与解除指令;

  步骤2:市教育局通过该局门户网站、信息安全传输平台、电话传真等方式发布与解除预警信息;

  步骤3:各市、区教育局负责组织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含中等职业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民办学校)启动与解除预警;

  步骤4: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接到属地大气污染预警后,需在第一时间根据预警等级启动《应急预案》及本校(园)制定的应急预案。

  预警Ⅰ级(红色)

  (AQI/IAQI指数大于300)

  学校停课并及时发布通知;

  做好因未接到停课通知到校学生的看护工作,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看护,采取一切必要的防护措施;

  停止学校内全部施工工程;

  除学校必须坚守的岗位外,教职员工实行弹性工作制。

  预警Ⅱ级(橙色)

  (AQI/IAQI指数为201~300)

  中小学、幼儿园停止体育课等户外运动;

  心脏病、肺病患者、特异体质学生应当留在室内;

  户外工作人员减少户外工作时间或采取防护措施;

  学校在建施工工地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部门:今年至今未出现空气重污染的情况

  《应急预案》从本月起方才正式实施,截至目前也暂未启动过相关紧急预案,那么未来该预案将在何时实施的可能性较大呢?根据环保部门规定,AQI数值超过200时则定义为空气重污染。

  记者昨日从环保部门获悉,目前江门市区空气质量呈现出周期性变化,一般在10月至次年2月期间空气质量较差,而在3月至9月期间空气质量较好。自2014年以来,江门AQI超过100的有26天;没有出现AQI超过200的日子。而2014年1~6月中AQI最高值189出现在2月17日;AQI最低值23出现在6月2日。 (广州日报)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