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校暑期补课学生作诗控诉 普遍遭遇“被自愿”

2014年07月24日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暑假几时有挥泪问青天

  温州育英学子愁解负禁补皆空头

  酥酥书声话凄凉幽幽愁怨盈回堂

  (摘自小白的打油诗)

  昨天,小白坐在教室,望着窗外乌云滚滚,盼着学校漫长的补课活动暂告段落。

  17岁的小白是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高一学生,下半年上高二。从7月7日开始,他一直在学校参加补课,每天十几节课,备受煎熬。

  在学校发给学生的补课征求意见表里大家都被“自愿”,万般无奈之下,小白作了两首打油诗,“控诉”学校暑期收费补课。

  一首打油诗句句是无奈

  在同龄人当中,小白可能算是一个愤青。先来看看他写的一首诗(节选),“酷夏骄阳熔长空,高楼翠树欲汗流。温州育英学子愁,解负禁补皆空头……前日台风初到时,手舞足蹈目含光。只叹台风爱转弯,留校正常头欲抢。”

  文采暂且不论,单从字面意思不难看出,小白对暑期补课的深恶痛绝。他在另一段文字里写到,“暑假几时有?挥泪问青天。不知儿时相好,暑假几十天?可怜育英,暑假仅放二十天……”

  小白说,7月4日学校放暑假,在家才休息三天,就回校参加补课。说是补课,其实比平常上课还累。“刚开始一天13节课,每天6点起床,一直上到晚上9点多。过了一个星期,减掉一节课,上午5节,下午3节,晚上4节,但还是感觉累趴下了。”

  作为一名老生,小白从初一开始就在这个学校念书,暑期补课是那里的惯例。“四年来,我从没有一个完整的暑假。除了补课,我们还要比其他学校早开学,算起来只有24天假期。”

  小白的一个同班同学补充道:“别指望这20多天可以安心休息,因为还有一大堆的作业够你烦的,每科都有七八套试题,根本做不完。”

  一张意见表涂了又再改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小白的学校一探究竟。

  刚走进教学楼,一名老师带着一群孩子从楼上下来,看样子是小学年段。再往里走,到了高中教学楼,已是上午11点10分,但一楼到四楼各年段的20余个班级均在上课,每个教室都坐得满满的。

  记者在高一某班窗外看到,尽管老师讲得起劲,但下面一些学生似乎心不在焉,有人在抠指甲,有人在低头沉思。

  上午11点半,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从教室里蜂拥而出,一个个顿时鲜活起来。

  午休时间,部分学生在教室里用餐,也有些在楼下打球。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个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大多数人表示,“不喜欢暑期补课,被强迫的”。

  小白说,上学期末,老师发了一张“暑假解答疑难活动意见征求表”。解答疑难活动只是补课的代名词,征求意见也只是说说而已,“在是否愿意参加一栏,很多同学都填了否,但老师让我们改回来”。

  小白提供的一张意见表上,可以明显看到涂改的痕迹,20多个“否”最终都变成了“是”。

  至于补课费用,小白听说是2000元,下学期开学时上交。

  再有三四天,补课就要结束了,但小白和同学因为考试而异常焦虑,“要是考砸了,回家肯定被爸妈盯着,剩下的时间也别想玩了”。

  一个回应称补不补都难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发的《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严禁中小学暑假期间组织学生违规补课的通知》明确规定:除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组织高中毕业班学生集中进行不超过两周的文化课补习外,各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其他年级中小学生利用节假日进行违规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文件还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暑假违规补课举报、督查制度。

  红头文件赫然在目,结果却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暑期补课班遍地开花。说白了,还是“唯成绩论”作祟。作为一所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12年一贯制民办学校,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对于成绩的看重不难理解。

  该校(总校)执行校长叶盛富坦言,如果按规定来讲,高一、高二补课肯定是不允许的。但实际情况是,所有民办学校都在补,公办学校也在补,“我们不补根本弄不过人家”。

  叶盛富说,学校事先征求意见,90%以上的家长会要求补课,因为孩子两个月在家没法管,即使不在学校补,也会送到外面的培训班。而在学生这边,也是以自愿为原则,“比如高二(1)班大部分学生不愿意补,后来就没安排。当然,45人的班级如果有42个人愿意补,老师肯定会去动员其余的人。至于费用,我们原计划2300元,现在都还没收。”

  对此,一些受访的学生表示,处于家长和学校的无形压力下,这种所谓的“自愿原则”毫无意义。

  “上头的规定,部分孩子的想法,我们也不是不懂,但真的很无奈,补也不是,不补也不是。”叶盛富说。

  对于该校违规补课的情况,瓯海区教育局纪检组人员称,近期已接到举报,也进行了调查,但处理意见未出。

  记者问:“暑期有无查到其他学校违规补课的情况?”

  这名工作人员的回答让人有些意外,“不是我们去查,我们是有举报才去查,不然这么多学校……”(徐再杰 余璐瑶)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