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南充名校小升初名额紧张 家长跪求教育局局长

2014年07月24日 10:0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四川南充名校小升初名额紧张家长跪求教育局局长

  南充高中是川东北名校,该校嘉陵校区初中部今年将招收初一新生400名,其中嘉陵城区分得70个名额。虽然主管部门以抽签方式将这70个名额予以确定,但仍有招生片区内的其他家长提出“就读南高”要求。7月21日上午,十多位家长前往南充市教育局,其中个别家长甚至跪求局长。

  23日,南充市教育局作出回应:充分理解家长们的心情,但因多方面原因,不能满足所有家长的要求。

  为孩子读名校 家长跪求教育局局长

  7月21日上午8时40分许,十多位学生家长前往南充市教育局,找到局长雷国林,要求让孩子就读南充高中嘉陵校区初中部。据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段时间以来,这批家长曾多次前来反映相同问题。

  在雷国林十来平方米的办公室内,十多名家长挤在一起不停反映:住家就在南充高中嘉陵校区周边,孩子今年要读初一,但前不久参加抽签未中,不能就读南充高中。他们要求,要么按成绩排名重新录取,要么扩大招生名额。

  雷国林及在场工作人员解释,南充高中是市属学校,今年的初中招生名额为400名,分配给全市共9个县(市)区,考虑到办学地点在嘉陵城区,因此在名额分配上对嘉陵已经作了倾斜。学校教室、教师资源只有那么多,不可能扩大招生名额;嘉陵区教育局以抽签方式确定70个招生名额,符合相关政策;小升初属于免试入学,不可能按成绩排名只收前70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一名学生家长向雷局长讲述时,说到家庭具体困难和相关诉求时声泪俱下,雷局长当时也流下了眼泪。

  23日上午9时40分许,在接待家长大约1个小时之后,雷国林要去南充市政府参加一个定于10时召开的会议。他向在场家长说明情况准备离开时,三四名情绪激动的女性家长,突然跪在办公室门口,不让其出门。

  “事发太突然,我们当时都懵了!”南充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说,“雷局长反应快,他招呼我们一起动手,把下跪的家长们扶了起来。”他说,“整个过程很短,当时根本没想到有人拍了照。”

  网络热议 官方致歉称确实难满足要求

  22日下午,包括四川新闻网麻辣社区南充论坛在内的南充多家论坛,以文字配图片的方式,曝光“家长为求孩子在划片内读书,给市教育局局长下跪”,并迅速引发热议。

  四川新闻网记者注意到,部分跟帖网民认为,既然在划片招生范围内,所有孩子都该读南充高中嘉陵校区,而不应该用抽签、抓阉之类的办法。也有网民说:下跪是一种强迫手段!家长试图以这种办法强迫主管部门妥协让步,并且还当作孩子的面,实在是不应该。今日上午,南充市教育局就此事作出回应:

  南高初中部2014年计划招生400名,按照教育部[2014]1号文“优质初中纳入多校划片招生范围”的规定分配到全市,其中,嘉陵区70名(因校址在嘉陵,有所倾斜)。嘉陵区教育局按照省教厅[2014]144号文“就近入学”、“随机派位”要求,在划片区域内的189名学生中,采取抓阄方式确定了70名就读人选,其余学生统筹安排到陈寿中学、嘉陵一中、嘉陵二中等公办学校就读。

  在回复最后,南充市教育局向有关家长表达了歉意:总量不足、优质资源太少是南充教育当前的最大实际。近年来,为让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市、区两级政府尽了很大努力,仅三区城区就规划、新建了多达22所学校,但家长都想娃娃“上好学”、“读名校”的要求确实难以满足,教育的公平公正、办学行为的端正规范也依然任重道远。我们真诚地向各位家长、莘莘学子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们承诺:提升质量,改进管理,履职尽责,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南充教育。

  记者调查 学生家长全程参与公开抽签

  23日正午,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嘉陵区教育局就此事进行调查,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本次“70个南高名额”的落实过程:

  6月上旬,在嘉陵城区“小升初”划片招生工作已经开始之后,又接到了南高将有70个招生名额的通知。嘉陵区教育局将这70个名额纳入划片招生范围内,并通过与街道、社区联系,以张榜公示、入户登记等方式,锁定了189名学生。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最终确定以抽签方式,在189名学生中确定出70名“南高就读”者。在6月底,又提前4天以书面通知的方式,发布抽签时间、地点及相关注意事项。7月4日,在纪检监察、公安、公证等部门的介入下,集中起189名学生的家长,公开抽签并全程摄像,最终确定了70个“南高就读”名额。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南充高中附近某所小学,今年有3名教师子女参加了抽签,但无一人抽中。“抽签过程是公开透明的,没抽中只能说运气不好,我没有异议。”其中一名学生家长说。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南充市教育相关人士表示:理解家长们的心情,但就目前情况来看,70名招生招标不会再加,以抽签方式确定70个名额的结果更不会变。“我们保证,未能就读南高的119名学生,百分之百能够做到就近入学。”该人士说。(记者 邓成满)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