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元钱办公司”实施5个月 宽进严管确保诚信建设

2014年07月31日 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3月1号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国实施,到今天已经是整整5个月了。曾经无法想象的“1元钱办公司”,在创业者心中渐渐成为理所当然;曾让无数小老板们头疼的“找好房子办好证才能拿营业执照”,也已经成为过去时。5个月里,“先照后证”、“注册资本零首付”等改革举措在吉林、安徽、广西等地有效激发了创业的热情和市场的活力。

  经过小半年的运营,吉林省长吉图物流公司如今已步入正轨。公司监事白光飞至今还在感慨,如果不是赶上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企业无论如何也不会在几天内拿到营业执照。

  白光飞:物流行业刚开始成立的时候,得需要办一个交通运输许可证,先有了这个许可证以后,然后你才可以申请工商执照,办一个证的话大概你就得一个多月的时间,然后你再按原先的流程再走的话,没有两个月时间是走不完的。推出这个先照后证以后,正好我们公司成立的时候,也恰好赶上这个便利措施,大概得节约一个半月的时间,最终我们拿到整个执照不到一周的时间。

  在全国知名的“小商品城”浙江义乌,改革试点早早启动,如今的办照流程更趋紧凑。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前来注册凯利玩具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任安新说,5年前他注册玩具厂时,前后花了四个月、提交了26份材料,而现在,8份材料、两天时间就可以搞定所有手续。

  任安新:两天时间就能把所有的执照都能办理下来,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等,所以它的办事效果是相当快、相当快。

  繁冗的注册登记手续曾让工商部门饱受诟病,对创业者来说,这算是摆在桌面上的问题;而另一个暗处的问题,就是囊中羞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取消了过去对不同类型公司3万、10万、500万的最低注册资本限制,来自长春的何女士感慨,注册资本零首付的改革措施让她离自己的创业梦想更近了一步。

  何女士:你像我注册资本是200万,不需要你一次性把这个资金到位,像我们这小企业,很小,就有利于我们能够走下去,如果不这样的话,有可能这笔资金一压,他账上固定住以后很容易让我们小的、刚起步的又没有雄厚资金很可能就死掉了。

  这一改革措施在发布之初也曾引发质疑之声:“一元”公司、皮包公司会否大量出现?安徽省工商局副局长吴良斯以改革第一个月的数据举例,给出否定答案。

  吴良斯:这种顾虑是没有的,我们这次登记的1万两千多户企业情况来看呢,注册资本是一元的企业只有两户,注册资本12万元以下的,只占我们所有企业数的1%。

  听闻“1元钱办公司”的政策,在广西和朋友合办公司的罗贤勇直言自己“出道太早”,当年筹资的艰辛还历历在目,眼下,他也有新的关切。

  罗贤勇:想尽各种办法增资到十万块,就是后面再筹一百万,也都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像我们身边也有很多人是想创业的,零首付办公司,还有那个一元公司都是可以行得通的,今天来的话最主要是了解年检方面有没有便利。

  对此,广西自治区工商局给出明确答复。

  广西工商局:年检已经取消了,以后实行的是年度报告制,企业他可以直接上网,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直接向工商登记机关提交年度报告,改革以后,企业就省人力物力财力。

  改革方案中,“降门槛”和“减手续”是两大关键词。企业住所,也就是企业经营场受到的限制,也进一步减少,曾经让许多创业者头疼的“产权证”问题由此迎刃而解。按照新规,申请人只要提交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予以登记。而经营场所条件具体放宽到多少,则交由各地方自行规定。在义乌,网邦电子商务秘书有限公司针对当地的具体规定,提供企业注册地址挂靠服务,公司经理凌阳介绍,已经有36家网店的注册地址都落到了它这里。

  凌阳:其他地方我们是去不了的,没有这个政策,它不允许设立商务秘书企业。这种地址挂靠的这种只有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才可以,义乌是允许的,所以说我们就会来。

  尽管各地细则有所不同,但“宽进严管”是各地改革的共同目标。吉林省工商局局长臧忠生介绍,随着市场主体数量的快速增长,吉林省正着力打造各部门信息共享,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体系建设。

  臧忠生:改革的目标是放宽市场主体进入,下一步要加强严管,以后部门协作的严管,不是工商部门一家,就是谁发证谁监管,谁负责。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就用信息公示平台系统,让广大社会来加强监管。慢慢通过我们信息公示的这个系统,和部门联动机制和确立谁监管谁负责这个体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这种局面。

  据国家工商总局数据,仅今年3月到6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440.06万户,同比增长20.48%,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6.85%。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行5个月,市场用数字回应改革举措。(记者沈静文 于中涛 张国亮)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