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收入50万家庭财产500万 青年创业目标引热议

2014年07月31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未来中山将要形成以中等收入者为主的橄榄型社会,通过全民创业,使得年轻一代通过若干年努力,成为社会的中等收入阶层,年收入达到50万,家庭财产达到500万。”日前,《中山要形成橄榄型社会》(详见7月25日《南方日报》AⅡ01版)报道发出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对创业青年的寄语,引起众多创业青年的关注。有网友在南方日报中山观察微博以及微信平台上发帖表示,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经过数年的努力,实现年收入达50万元是有可能的,但途中必将崎岖起伏。

  小榄八成家庭已达到500万财产

  日前,在参加市委全会小组讨论时,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表示:“通过若干年努力,年收入达到50万,家庭财产达到500万。”据称,目前小榄镇80%的家庭已经达到这个水平。薛晓峰要求团市委等部门,对鼓励全民创业出台相关措施。

  针对中山营造全民创业氛围,记者收集了一下网友对创业的看法,多数人都有创业愿望,但缺乏经验、没有好项目、缺少资金、企业注册困难、创业成功率低等都是网友担心的事。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山青年创业还不能成为就业市场的重要支柱,这些青年们依然面临着重重阻碍:家庭的不理解不支持,创业能力不足,创业指导与经验的缺乏,创业资金的困难,创业企业负担重,创业公平环境的缺失等。

  橄榄型社会须全民创业风潮再起

  王显韬是中山市荣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中山市青年创业协会副会长,在他看来,过去的创业潮已带领了一批青年成为社会中坚,而目前中山在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带领下,也将再次迎来创业风潮。

  王显韬认为,中山目前的创业环境相对好,以孵化基地、梦工场等为载体,以智力和资金支持为两翼,已逐渐探索出一套扶持青年创业的新机制。

  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校大学生创业实践教育还比较缺乏,高校创业管理尚不能满足学生创业需求。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者很少接触社会,中山青年创业梦工场的副总经理钟沛珊表示,如今工场方面正在搭建一个资源拥有者与学生相互认识的平台,让学生们对创业有更多的了解。

  ■观点对碰

  为梦想执着追求,用行动印证梦想,靠坚持勇往直前,拥有了这些创业者的品质,相信未来还是满是希望的。

  ——南方日报中山观察微博网友“泉哥仔”

  跳一跳还是能够着的,但前提是特别努力。

  ——南方日报中山观察微信平台网友“kk”

  现在很多创业者,太聪明了,过于聪明也就过于现实。这个“聪明”是指太会计算利害得失,在创业之路上左顾右盼。

  ——南方(网)中山频道网友“呱呱坠地”

  现而在脆弱的创业信心面前,家庭的压力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家中的观念是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安安稳稳。

  ——南方日报中山观察微博网友“小明上中山”

  ■创富路径

  青年创业梦工场:为创业者提供指引

  据了解,该项目以企业运行的模式进行各项管理运营,为创业青年提供创业指导、创业沙龙、项目对接等服务培育工作,用全新的服务概念凝聚创业青年,帮助青年实现创业梦。

  民众大学生创业农业孵化基地:培养现代农业创业者

  据了解,经评审通过的创业者可获得1至3年每人3亩土地的入园孵化资格,免费使用农田和孵化基地设施,并享受水电补贴、创业扶持奖励、10万元额度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此外,孵化基地还聘请创业指导专家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咨询服务。

  “鲲鹏展翅”计划:40岁下外来工可获免抵押创业贷款

  该计划将对年龄在40周岁以下,且在中山市工作生活满两年,在中山范围内自主创业的非中山户籍人员提供创业设备融资租赁服务,申请项目融资必须用于购买设备。该计划提供融资额150万元,每笔融资额度最高上限为10万元。

  ■创业达人

  大学生网上卖二手游艇年赚150万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英语专业的应届生李文吉开创“二手游艇网”,经过不懈地努力,网站在2012年正式上线,很快就受到了行业的关注,至今他们已经通过网站卖出了大大小小40多条游艇,去年公司实现盈利150多万元。最近,他正在四处奔走,为其新项目“胶囊游艇”寻找客户、联系风投、筛选生产厂家。

  白手起家卖家具年销售过千万

  作为中山本地人,杜冬玲自2004年毕业不久,就拿着仅有的5000元积蓄开始了白手起家的创业之路。从一开始的办公家具销售,到乐从家具做卖场,再到近年从事灯饰和酒类代理生意,杜冬玲依靠着对市场的敏锐感触,再加上每一次都能摸准市场的脉搏,一步一步地把生意做大,现在她经营的澳诚商贸有限公司已经有过千万元的年销售额。

  ■经验教训

  只有热情没有计划 结果亏20多万

  没有计划周全,没弄清赢利点在哪儿,也没有作充分的市场分析,更没有构建必需的营销团队。这是两名85后女孩唐敏和戴彦芬创业失败的经验教训。

  两年前唐敏和戴彦芬合伙开了一家书吧,她们说就是想实现自己创业的梦想,顺便赚一把,没想到一下子就亏了20多万元。“自己没有经验,当时的一股激情却变成了如今的后悔莫及。”唐敏说。

  虽然初次创业失败了,但两人发觉自己更加成熟了,通过这次创业她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创业初期,创业者不要贪大,要细化市场。此外,团队也很重要,为了企业的发展,创业者各种人物都要用,只要在充分识别的基础上恰当使用,扬长避短,合理配置,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