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地震预警系统涵盖首都圈 北京十中已安装终端

2014年08月06日 04: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地震预警系统涵盖首都圈

  北京市第十中学已安装预警接收终端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3日,云南昭通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此次地震被云南昭通市防震减灾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为昭通市区和昆明分别提供10秒、57秒预警。据了解,这是该研究所第14次成功对地震作出预警。预警触发了分布在云南昆明、云南昭通、云南丽江、四川宜宾、四川凉山、四川乐山等地的26所学校的警报。据了解,首都圈也在该系统的监测范围。

  据介绍,截至目前,预警系统台网的覆盖面积已经超过100万平方公里,在18个省市建立了3000多个监测台站,平均20公里内就有一个监测台站。涵盖西南南北断裂带、首都圈,以及山东、安徽、福建、广东一带。

  据了解,首都圈是以国家首都城市为核心形成的都市圈,该区域地质构造复杂,也是中国东部地震多发区之一,1976年唐山地震就发生在这一区域。此次系统覆盖了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张家口、保定、廊坊、大同等首都圈区域13万平方公里范围。当首都圈及周边区域发生地震时,预警系统可以在地震发生7秒内为民众和重大工程发出警报,减少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

  “北京、唐山、辽宁海城,这些地方发生地震,我们的系统都会发出预警,但能否收到,取决于是否有接收终端。”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北京市第十中学已经安装了该系统的接收终端。

  “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专家表示,通过应用地震预警信息合理应对地震灾害,对预警效果范围内的高铁、输油输气管线、化工、核反应堆等危化行业安全有较大作用。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徐锡伟认为,地震预警的应用有两个关键问题要解决好,一个是能否为距离震中最近的极震区(20至30公里)范围内的百姓提供预警,对距震中太远的地方预警意义不大。另外一个问题是能否在地震发生之初准确地判断出震级,这对一些使用该系统的重大工程至关重要,比如一个城市的燃气管道。因为这些重大工程一旦启动关闭程序,再启动时成本极高,因此一定要保证准确性。

  □释疑

  1.预警信息包含哪些内容?

  倒计时和烈度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预警信息主要包含两个内容。一个是预警时间,就是破坏性地震预警到达时间,也就是倒计时;另外一个是烈度,即对接收用户或目标区域影响的大小。

  2.预警警报如何表达?

  根据烈度发出警报

  正在发生的地震,其对预警目标的预警时间是通过倒计时读秒声音来实现,如20-18-……表示预警时间为20秒,用户可以用于避险的时间为20秒;预估烈度的提示是通过在倒计时读秒声音中插入来实现,如,插入两声“嘀”,即“嘀嘀”,表示有可能造成伤害;如,插入一声“嘀”,表示有震感强烈;如没有“嘀”声,表示几乎没有伤害。

  3.什么情况下发出预警?

  烈度为3向学校发警报

  只有发生对用户有影响的地震才会发出警报,例如:学校的专用接收终端专家建议烈度设置为3度,正在发生的地震,对学校有大于等于3度影响时会发布预警警报(学校也可以自主设定触发地震预警警报的震级和烈度)。其他场所的专用接收终端由本单位根据房屋抗震设防情况等因素自主设定触发震级和烈度,手机用户完全自主设定触发震级和烈度。

  4.谁能接收到预警信息?

  装接收终端便可收警报

  地震发生后,预警中心会把预警信息通过手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和广播电视网络进行同步自动发布,民众可以通过在手机、计算机上安装地震预警接收客户端软件来接收。学校、办公大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可以安装专用接收终端享受地震预警服务;重大工程可以安装地震预警紧急处置系统,以及时采取关闭或关停等措施。

  5.预警系统覆盖范围?

  涵盖首都圈山东福建等地

  截至目前,预警系统台网的覆盖面积已经超过100万平方公里,在18个省市建立了3000多个监测台站,平均20公里内就有一个监测台站。涵盖南北地震断裂带的云南、四川、甘肃、陕西和宁夏,首都圈,以及山东、安徽、福建、广东一带。

  6.预警系统是否存在盲区?

  距震中21至24千米内是盲区

  从地震发生开始到发出预警信息需要6秒左右:首先地震动开始地下破裂,破裂后地震波传播到监测台,监测台收到信息发到预警中心,预警中心进行处理,然后发给接收终端。日本的这一过程需要9秒。我们的系统在处理这一系列内容的过程中,地震波也在从震中不断地向外奔跑,破坏性地震波奔跑的速度是3.5至4千米/秒,那么6秒钟就是21至24千米,这21至24千米就是预警盲区,也就是说,如果你处在距震中21至24千米之内,你有可能先感受到震动,然后才收到预警警报,也有可能同时收到预警警报和感受到震动。

  7.北京地震是否会预警?

  监测范围内会收到预警

  首都圈地震预警系统已建成并正式运行。北京、唐山、辽宁海城,这些地方发生地震都会发出预警,只要安装接收终端,就能收到信息。据了解,北京第十中学安装的就是专业接收终端。是国家应急产业联盟捐赠的,这一终端价格为几万元。

  8.目前接收终端有哪些?

  接收终端目前有5种

  一种是专业接收终端,一般应用在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比如学校、医院、政府办公大楼,目前全国有8省的400多所学校已经安装应用地震预警;普通民众可以在手机上安装地震预警客户端软件,安卓系统和苹果手机系统分别到相应的手机软件下载平台,搜索“地震预警”即可下载安装;另外还有两种,电视台和广播,目前,北川、汶川、茂县电视台已开通;此外,重大工程还可以安装地震预警自动紧急处置系统。

  哪些重大工程需要这样的终端呢?比如说煤气管道,它在发生地震后引发火灾等次生灾害,而这个地震预警自动紧急处置系统在地震发生后,只需要1秒钟就可以自动把燃气管道的燃气切断。目前,成都市燃气已经应用。另外高铁、地铁、核反应堆、重大化工,都可以自动切断、关闭。哈尔滨到大连、合肥到蚌埠等4条高铁都有应用这套系统。

  ■链接

  何为地震预警系统

  地震预警系统,就是在一定地域布设相对密集(例如,台站间距15公里)的地震观测台网,在地震发生时,利用地震波与无线电波或计算机网络传播的速度差,在破坏性地震波(横波或面波)到达之前给预警目标发出警告,以达到减少地震灾害和地震次生灾害的技术。地震预警的关键是利用地震波的前几秒的数据准确估计震级、震中位置以及快速估计地震对预警目标的影响等。

  地震发生后,房屋从开始晃动到倒塌的平均时间大约12秒。最新的预警科技提供逃生和避险的时间可以超过30秒。

  得到预警提示时,破坏性的地震波还未到达。对于在低楼层的人员,根据情况,可以迅速跑到楼外,绝对不能使用电梯。

  地震预警和预报差别

  地震预报:地震发生前发布的地震警示(分为长期、中长期、短期和临震预报)。临震预报尚无任何国家能够准确进行。

  地震预警:地震已经(在震中)发生,但震灾区尚未感到破坏性地震波时,震灾区收到对即将到来的破坏性地震波的警告信号。可靠性高。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编辑:卢岩】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