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年们组建高中生摇滚联盟:烟熏妆重金属朋克风

2014年08月13日 16:5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shimmer乐队成员都是高中生,有的还在读高二。

  8月10日晚8点,得意不夜城负一楼。跟平时一样,坚果Live House里,有力的鼓点敲得很有节奏,还有摇滚乐手独有的,带有金属质感的嘶吼声。

  这里不足20平方米的舞台,是重庆摇滚乐手、乐迷们心中的圣地。痛苦的信仰、扭曲的机器、二手玫瑰……这些摇滚乐爱好者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曾在这里演出过。登上坚果的舞台,是每一个重庆本土摇滚乐手的梦想。

  当天登上坚果舞台的,是一群平均年龄才18岁的高中生,今年刚刚毕业。血菩提、布洛芬、一次性、巅峰时代、Shimmer,这是他们的乐队名。

  他们还共同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重庆高中生摇滚联盟。

  18岁女孩

  画烟熏妆唱摇滚版《小苹果》

  8月10日晚8点,得意不夜城负一楼,坚果Live House(小型现场演出场所)。

  “哒、哒、哒、哒。”鼓手将手中的鼓槌准确地敲了四下,这是一首摇滚乐即将开始的信号。随着电吉他、电贝司的声音响起,女主唱干净利落的声线飘然而至,融进摇滚乐激烈的节奏里。

  舞台下,观众们随着音乐摆动,舞台上,乐手们的脸被不断变幻的灯光扫得有些模糊。一曲终了,灯光亮起,台下的人们才发现,舞台上出现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他们是一群高中学生,平均年龄只有18岁。

  血菩提、布洛芬、一次性、巅峰时代、Shimmer,这是他们的乐队名。当天晚上,他们一共演唱了15首歌曲。Shimmer乐队最后一个登场。女主唱单小筑画着烟熏妆,操着一口重庆话熟练地与台下观众互动。一首重新编曲的摇滚版《小苹果》,让现场气氛达到了最高点,不少观众参与了大合唱。

  这5支高中生摇滚乐队共同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重庆高中生摇滚联盟。因为之前成功举办过数次演出,今年6月,联盟收到了来自坚果的演出邀请。这是一个很拿得出手的成绩,作为重庆摇滚乐迷心中的圣地,之前在坚果表演的都是痛苦的信仰、扭曲的机器、二手玫瑰这样响亮的名字。

  “这是我们实现音乐梦想的重要一步!”演出结束后,单小筑兴奋地说。

  一切靠自己

  在社区空办公室排练

  为了准备好这次表演,这群少年今年暑假过得比自己的同学要忙碌很多。每天早上8点,巅峰时代乐队一天的排练就开始了。他们从四面八方来到位于鱼洞铜锣湾的芒果音乐教室,一小时30元,排练往往需要一整天,钱都是大家的零花钱省下来的。

  他们的排练条件已经算不错,Shimmer乐队成军的时候,排练场地是一间社区空办公室,是在社区文艺汇演上免费演出换来的。

  除了场地,设备、演出机会等等都要靠他们自己争取,作为一个家长眼中有些离经叛道的爱好,他们很难得到来自家长的支持。

  巅峰时代乐队的主唱牟元冶来自于一个单亲家庭。家里虽然不宽裕,但去年为了提高自己的演唱技巧,牟元冶还是报名参加了一个摇滚主唱声乐集训班,集训费需要1万8千元,父亲跟他大吵一架,最后是叔叔为他出了这笔钱。“爸爸从没来看过我演出。”牟元冶有些落寞地说。

  正因为此,今年三月,一次性乐队队长陈诏恒和几个朋友发起成立重庆高中生摇滚联盟时,很快就有5支乐队加入,现在看来,颇有些抱团取暖的意味。

  不放弃梦想

  希望在奥体中心登台

  这群18岁的少年,基本都是今年毕业的高中艺术生。巅峰时代乐队手兼队长王俊达,从小学习二胡,今年刚以专业考试256分、全重庆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我并不觉得专业和爱好有什么冲突,甚至可以说,摇滚乐还加深了我对音乐的理解,促进了我专业水平的提高。”王俊达说。

  单小筑今年参加了山西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艺考,其中有一个环节,是才艺展示。展示是有风险的,表现好加分,表现不好会扣分。演唱了一首《Rolling in the Deep》之后,她问老师,我是加分还是扣分?“当然加分,而且只要你第一志愿填我们学校,我们保证录取你!”评委老师当场表示。

  单小筑一共参加了7所学校的艺考,只有一所没通过,“那所学校没有才艺展示这个环节。”

  “叔叔,我以后想出国留学,你知不知道哪所大学的新闻专业比较好就业啊?”采访间隙,单小筑曾这样问重庆晚报记者。虽然考上了山西传媒大学的播音专业,但她担心以后不好就业,所以想出国读新闻专业研究生,以后进入媒体工作。“人不能只靠梦想活着嘛。”她说。

  但单小筑也强调,自己不会放弃梦想,放弃伙伴,“我们要去不同的地方念大学,但只要寒暑假有时间,我们都会聚在一起排练、演出,乐队不会散!”Shimmer乐队吉他手路顺严说。

  shimmer的意思是“微光”,在坚果完成了第一次闪亮后,单小筑期待自己发出更耀眼的光芒:“有一天,我们将站在重庆奥体中心的舞台上,让全场观众为我们鼓掌!”

  什么摇滚不摇滚的

  我现在都不懂

  “你一个学声乐的高中生,不好好苦练专业技巧,争取上个好的艺术类大学,每天搞这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干什么!”巅峰时代乐队的主唱牟元冶说,父亲不止一次这样厉声质问他。

  “总觉得娱乐行业的事情,离我们普通人太远了,什么摇滚不摇滚的,我现在都不懂。”一次性乐队的贝司手岑比捷的母亲熊女士说。

  相比玩网络游戏

  看吉他视频健康多了

  对于摇滚乐,也并不是所有家长都排斥。血菩提乐队吉他手杨森宇的母亲范女士,现在对枪炮与玫瑰、老鹰等摇滚乐队名已经很熟悉,“别的孩子玩网络游戏,我儿子看吉他教学视频,相比之下健康多了。”

  Shimmer乐队主唱单小筑的妈妈蒙女士,也很支持女儿玩摇滚。“我们从小让她学钢琴,后来又学木吉他,想培养她的音乐爱好。”蒙女士说,最开始发现女儿听的音乐从钢琴曲变成摇滚,她还不太理解,觉得摇滚太吵闹,担心嘈杂的音乐声影响到邻居。

  可后来,她看到单小筑全身心投入到这个爱好里,每天都练习唱歌,甚至睡觉前都要唱上几首。有些时候家里开车出门,女儿也会在车上放自己平常爱听的音乐跟着一起唱,于是也就接受了女儿的选择。

  听单小筑说已经开始联系大学的新同学组建乐队,蒙女士说自己很高兴,希望女儿可以把自己的爱好坚持下去。“而且,我们家里的人渐渐发现摇滚还挺好听的。”她说。

  这次单小筑在坚果的演出,蒙女士因为出差没有到场,她之前有演出,母亲都会去现场,为女儿加油。“我也希望母亲来看我的演出,她在台下,能给我莫大的鼓励。”单小筑说。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