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河子大学副校长夏文斌:从北大援疆3年后选择留下

2014年08月14日 14: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援疆任务完成了,他却选择继续留下;他强调兵团导向,要求将新疆兵团问题作为科学研究的主要内容,找到了科研的新方向;他就是北京大学援疆干部、石河子大学副校长夏文斌。

  “听说夏文斌在完成3年援疆任务后选择留下来,我刚开始不相信这是真的。”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金贵说,“直到他亲口告诉我,我才相信他的决定。”作为北京大学援疆干部,夏文斌的决定感动了很多人。

  2011年8月,夏文斌被派往石河子大学担任副校长,一干就是3年。如今,3年期满,夏文斌选择留下来继续援疆。这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他有着怎样的不舍情结?日前,记者来到石河子大学,采访了夏文斌。

  强调兵团导向,为科研找到新方向

  石河子大学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1年8月,从北京大学来到石河子大学后,夏文斌就确定了一个基本工作思路,那就是要尽力为兵团的发展作贡献。为此,他认真系统学习了兵团历史,深入团场进行调研,为自己找好定位。

  “兵团历史就是一部屯垦戍边史,兵团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历史。”夏文斌说,这是他爱上兵团的原因。

  夏文斌分管文科科研,他明确提出,必须将新疆兵团问题作为科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必须服务兵团发展。为此,他一个一个院系走访调研,约谈中青年学者,对他们的课题亲自修改。在夏文斌主持的学校文科基地建设中,他更是强调兵团导向。

  夏文斌的理念终于开花结果。2013年,石河子大学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2项,有一半以上是研究新疆兵团问题的。

  同时,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夏文斌也提出了学位论文的标准和评测体系,将研究新疆兵团问题作为刚性要求。

  在夏文斌看来,服务兵团改革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提供智力支持。为此,夏文斌多次调研,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将学校的文科学术研究与新疆兵团经济社会重大问题进行对接,成立了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在多个方面提供智库支持。

  创新援疆模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如何提升石河子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让兵团改革发展之路越走越好?这是夏文斌时时处处思考的问题。

  夏文斌认为,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将对口支援学校的好经验、好资源、好做法,与受援单位有机结合起来,从“输血”到“造血”,最后使得受援学校产生极强的内生动力。

  夏文斌从国内多所高校学习教学科研的组织理念、实施方式,他从北京大学学习公共课教学方式、团队式研究方式,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研究生课程改革、大学生社会实践模式,从南京师范大学学习优质教学团队的建立……之后都借鉴并运用到石河子大学,并结合实际情况大力推进。短短几年间,石河子大学在教学、科研、文化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接管北京大学新疆研究生基地后,夏文斌做了许多工作,如设立以北大知名教授为主体的“未名山文化大讲堂”,设立北大基地研究生学术创新奖,推进北京大学与石河子大学的学生交流活动等,各项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

  夏文斌还积极发动支援单位共同合作,形成新的组织机制,从而使学校的教学科研产生了放大效应。2012年,夏文斌主动联系建立由石河子大学牵头、国内外高校参与的“中亚文明与向西开放”协同创新中心,如今,该中心已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本保障”、“向西开放与边疆文化安全”等课题,还举办了“中亚文明与向西开放”论坛,吸引了来自北大、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顶尖专家。

  开展思政教育,推进文化建设

  “没有夏文斌,就没有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金贵这样对记者说。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更是培养边疆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平台,必须抓好。”夏文斌说,“而事实上,由于一系列原因,这一工作挑战性极强。”

  在一系列调研的基础上,夏文斌从2012年开始,对大学生思想政治课进行了改革,要求讲授内容增加新疆和兵团的内容,增加时事政策的内容;在讲授方式上,要求改变过去一位教师从头讲到尾的做法,要在全校范围选择教师组织一个跨学科的讲授团队,大家集体备课,每人承担一部分内容;同时增加学生讨论的时间,对一些热点问题以辩论的方式组织学习,还安排了专题参观考察的内容,这些举措大大增强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采访中,许多学生对记者说,通过学习,大家开始用自己的眼光和想法来分析中国道路和中国制度,这是过去不可想象的。

  到石河子大学后,夏文斌还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如何用先进文化引领边疆青年大学生。为此,夏文斌努力探索,将北京大学等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好做法、好举措与石河子大学实际相结合。

  于是,夏文斌推动成立了石河子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吸收了许多知名学者作为研究员,中心常态性地开展工作,产生了许多成果,已成为大学重点文科基地。除了学校工作,夏文斌还以兵团党的十八大宣讲团成员的身份走遍了天山南北,到学校、企业、农村解读党的创新理论,为兵团的理论武装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3年援疆任务已经完成,但夏文斌毅然选择留下来。他的决定遭到了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很多人对夏文斌说,3年援疆已经够了,再待下去,个人的发展以及科研项目会受到很大损失,很多机会会被耽误,太不划算了。

  但夏文斌并不这样想,这些反对没能改变他继续留下来的决定。“援疆是责任,也是使命。”夏文斌说。

  在天山,有一种花名叫雪莲,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上,开出的花朵绚丽芬芳。夏文斌就像这雪莲花一样,无论有多艰苦,在哪里扎根,就在哪里绽放。(蒋夫尔)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