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新老师进入生育高峰 引发教师临时性紧缺

2014年08月21日 09:3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学校今年下半年想招3名代课老师,到现在为止,还有一名数学代课老师没有着落,如果还招不到合适的,只能让男老师辛苦一下顶一顶啦!”

  昨天,杭城某小学校长跟钱江晚报记者叹苦经,学校下半年有2位老师要生宝宝了,一位老师请病假,学校的教师一下子捉襟见肘,“学校教师的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谁缺了,一定要有人补上。这两年生宝宝的老师多起来了,我们只能请代课老师来顶岗了。”

  杭城今年需要招聘代课老师的学校还真不少,钱报记者给杭城某城区的中小学校校长打了一圈电话,几乎有一半的学校需要代课老师。在西湖区教育网上,从放暑假开始,陆续有10所中小学挂出要招聘代课老师的信息,需要的代课老师人数在20人左右,有语文和数学的,也有音乐、体育类的。

  下城区一位小学校长听记者提起代课老师,第一反应是:“你有合适人选推荐吗?”

  今年代课老师多起来了,家长纠结了。

  钱报记者在钱报家长会QQ群里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有不少家长的孩子曾由代课老师上课。一位五年级学生妈妈说,是有点顾虑,担心临时代课会影响教学的延续性。记者从杭州相关教育部门了解到,我省并不提倡长期代课,但是女教师的生育是人之常情,在现实矛盾面前,选择代课老师临时顶班也无可厚非。

  调查

  生宝宝的老师这两年特别多 只有找代课老师一条路

  找代课老师最直接的原因,是学校有正式编制的老师不够用。

  钱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两年杭城生源增长迅速,学校不得不加速扩张,每年一年级班级都要扩班。所以,尽管杭城中小学这两年每年都会招聘上千名中小学、幼儿园新教师,但还是有点赶不上生源增长的速度。

  这里有一组数据:从2011年起,杭城迎来入学高峰,一年级新生人数从2011年以前的2.3万人左右,逐年上升,2011年一下子接近2.8万多人,2012年为2.9万人,2013年3.3万多人,今年新生人数肯定超过去年。新生人数猛增,让杭城每年要招聘大量的新教师;这些年轻老师,今年迎来了生育高峰。

  另外,杭城在2004年以来,有大批新学校投入使用,这些学校的师资组成,自然以年轻教师为主。比如2006年开办的杭州景成实验学校,目前全校老师的平均年龄才30出头。而小学和初中,女老师又是绝对主力。现在,这个年纪的女老师,刚好要升级当妈妈。

  景成实验学校一位老师告诉钱报记者:“今年情况还算好,大概有三、四个老师怀孕。去年更夸张,有10几个老师要生孩子,其中有几个老师还要保胎。要知道,我们全校老师也就120来个。”

  杭城某小学,今年一共有8位老师怀孕,下半年要生宝宝的老师有5位。学校今年新进了3位新老师,但人手还是紧张,不得不在暑假里招聘了两位代课老师。

  杭城一位资深的小学校长对钱报记者说,一般来说,学校里教师怀孕的比例在2%~5%之间,打个比方,一所100名教师规模的学校,一年中要生宝宝的老师人数大概在2到5人之间。“有时候,老师生孩子也会凑到一块,一年超过5个老师生孩子,对学校就是一个大考验了。”

  这两天,杭州江干区的新老师正在报到,今年该区一共招聘了400名左右的新老师,其中大学刚毕业的有两百五六十名。钱报记者查看了今年新加盟的大学毕业生,以女教师居多,男女教师的比例大概为1:7,其中有60多位研究生,占25%左右。

  钱报记者还了解到,该区正处于教育扩张期,这几年新老师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去年就招聘了300多位新老师,目前在职教师达到了4000多人,总量比几年前将近翻了一倍。”该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前两年招聘的新教师,今年正赶上了生宝宝。

  钱报记者算了一下,如果是大学本科毕业,今年大概24岁,如果是研究生毕业,年龄已经到了27岁左右,而老师结婚、生宝宝基本上在30岁之前完成。

  另外,学校临时扩班导致老师不足,不得不请代课老师来救急。

  杭州城西某小学校长对钱报记者说,学校以前每年招收3个班一年级新生,“从去年开始,学校会根据情况临时扩班,今年就扩到了5个班。”学校今年也为扩班做好了准备,招聘了3位新老师,但老师岗位还是有缺口。“没办法,只能先招聘2名代课老师来顶一顶。”

  该小学校长说,如果老师临时有事,其他老师可以顶一顶,“但超过2个月的缺岗,其他老师就无法来顶了。”校长说,学校必须对学生负责,就需要固定一个老师,“一般老师每天都有三到四堂课,另外还要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如果是小学高段,批一次作文就要花好几天时间,所以让其他老师轮流顶是不现实的。”

  追踪

  代课的黄老师说,我不差

  有一位妈妈向钱报记者反映,她刚打听到,女儿原来的数学老师要去生孩子了,学校让一位代课老师来顶班。“我挺担心的,三年级是一个关键时期,数学又是这么重要,代课老师搞得定吗?”

  钱报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教学质量,学校招聘代课老师的流程,复杂程度并不亚于招聘正式老师。有教师资格证是硬杠杠,还要面谈、说课,有的学校甚至要求1个代课老师的岗位,起码要有3个以上备选对象,进行现场PK。

  钱报记者在假期里跟随一位小学老师去家访,恰巧她就是一位代课老师。老师姓黄,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在老家当老师,教数学,教了两年半后,因为老公是杭州人,所以就来杭州了。“来杭州后也想当老师,但我的户口还迁不进来,所以不能考编,只能当代课老师。”

  黄老师的代课生涯是从2012年开始的,当时她进了杭州某公办小学,教高年级。“我不知道家长对我怎么看,开学不久是家长会,我就跟家长讲了自己的经历,还有我的教学方法、举措,还提到了课本上哪些是重点。”黄老师说,虽然没有听到家长的反对声,但她知道家长都在观望,看她的表现。

  “我很努力,因为我想得到学校的信任,展示我自己的能力。”黄老师说,她带两个班,是一个班的副班主任,只有发工资时,才想到自己是代课老师。就这样,她逐渐融入了这所小学。“有一次区里抽测,我带的两个班,在全校6个班里,一个是第一名,一个是第三名。那以后,家长看我的眼神也变了,不再是那种观望的、略带怀疑的,而是充满微笑和信任的目光。那一刻我知道,他们接纳了我。”

  黄老师说,做一名代课老师,付出的跟在编老师是一样的,“怎么能不付出呢,你面对的是一群学生,你既然走上了讲台,就要对他们负责。也许一个学期后,我可能不会在这里出现了,学生是不是喜欢我们,家长对我们是否认可,是我想要的,这不是由编制来决定的,而在于我们付出了多少。”

  谁在当代课老师

  让校长们急得火烧眉毛的,不止是学校缺人手,还有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来补缺。“到这个点了,还有一个体育老师的位置悬着,对我们学校来说,是破天荒头一遭。”杭州某公办学校的一位老师感叹。

  其实,关于怎么找代课老师,很多资深校长已摸索出一套固定流程。比如从刚退休老师中挖潜力,教学经验丰富,靠得牢。这绝对是校长们的首选。但问题是,现在退休老师待遇不错,而且蛮想得通,多数不愿意回来继续教书,唯恐压力太大身体吃不消。个别肯临时帮忙的,也要挑个轻松点的岗位,不一定能和学校空着的岗位无缝对接。所以,今年能走通这条路的学校非常少。

  请师范类院校的老师帮忙推荐。因为师范生都要到学校实习,所以很多中小学和师范类院校结了对子,做对方的实习基地。遇上人手短缺的时候,校长们会主动给师范院校的老师打电话,问问有没有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可以先来代课,攒经验。

  第三条路是去业余学校或者培训机构物色,因为这里的老师也有教学经验,有教师资格证,而且往往白天是空着的。或者看看有没有在读的师范类研究生,愿意来学校毕业实习。

  招聘代课老师也是对校长人脉的一次大考验——微信朋友圈、各大教育论坛和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托其他校长或教育界朋友帮忙推荐。有些校长索性结对互换,把在自己学校代过课的优秀老师,推荐给对方学校。另外,有经验的离职老师,是校长的最爱。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