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庭私塾日益增多 折射传统学校教育理念受质疑

2014年08月23日 08:19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现今,有一些家长不认可目前的全日制学校教育,便把孩子送到个人开办的家庭私塾学习。这些孩子在家庭私塾里学习四书五经、琴棋书画、英语数学等课程。在家上学现象的日益增多,折射出当前我国传统学校教育理念受到质疑。然而,私塾教师授课能力、家教资质和评估等都存在一定问题,孩子能否全面成长也不确定,并且我国尚无相关立法规范这种教育模式。对家庭私塾,我们该怎么看呢?

学生论坛

  还是全日制教育

  江苏省南通市第一中学高二4班 李梦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带领孩子“逃”出校园,让孩子快乐学习、自由发展。不过,家庭私塾真的好吗?

  首先,在家庭私塾上学的孩子没有学籍,如何获得各个级别的学历证书,将来如何上大学,都是问题。其次,教育的重任单靠家庭私塾很难完成。一个人最终要融入社会,脱离社会情境的孤立教育,会慢慢显现出它的不足。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可是也应该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除此之外,不可否认的是,一些私塾的办学质量、校舍安全、受教育者权益保障等方面存在监管漏洞,这往往不利于孩子的发展。

  作为一名高中生,我虽然很羡慕多样化的教育,可还是觉得这种教育只适合低年龄段的孩子们。尽管全日制教育存在一些不足,还是能使我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这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现行教育体制下,私塾教育只能在灰色地带游走,时间久了,难免出现各种乱象,比如前阵子的北京私塾老师虐童事件。所以,我觉得家长们还是应为孩子选择受全日制教育。

  回味私塾时光

  重庆工商大学 张莹

  小时候,曾有过一段在私塾学习的经历。虽然时隔十余年,我记忆犹新,毕竟那是一段新奇的体验。

  小学三年级,正值农忙时节,父母回村务农,也把我带了回去,为了不影响我学习,便把我交到农村私塾里。教书的是一位老先生,在村里德高望重,他的另一身份是中医,经常给村里人瞧病,分文不取,自然而然去他私塾学习的学生也就很多。与现在的全日制教育相比,私塾的那段时光像电影桥段中出现的镜头一样,老先生带着我们一起诵读唐诗宋词,手把手教我们写毛笔字,课余时间还给我们讲历史典故。虽然老先生不懂英语,不懂计算机,但是老先生的教诲却让我们受益匪浅,因为他善于把人生大道理与授课内容相融合。在私塾学习的那段日子,一点都不累,而且收获满满。他也教我们数学,而且是用算盘教学,试问,现在还有多少人会打算盘?

  私塾重在培养学生长处,而全日制教育着重弥补学生短处。私塾的学习是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学生能够在不受利益驱使的条件下学习,获得知识上的收获。而现在的全日制教育很机械化,学校狠抓升学率,学生拼命取高分,这种学习是缺少内涵的,是为了考试而学习。我认识一个出国留学的同学,他成绩非常优秀,这不可否认,当他的澳大利亚同学让他表演一个中国文化的节目时,他说他脑海一片空白,因为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几乎不了解,怎么表演?机械地学习只会让一个人变得机械。学习不是为了考试或者拿文凭,而是要成为一个有涵养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上私塾是一种有益尝试

  河北省 杜明骏

  不同的培养方式必然会造就不同类型的人才,这是被长期的教育实践所证明了的。但就目前我们国内的情况来看,人才培养基本上只有进全日制学校这么一种模式,尤其是在基础教育阶段这种单一现象特别突出。我们遗憾地看到,全日制学校并非适合所有人成长,尤其是在现在这种应试教育体制下。在全日制学校这个模子里培养人才的方式,极大地束缚了人的个性,限制了人的某些专长,甚至会让一些在某些方面有天赋的人才过早泯灭,这情形想起来都会不寒而栗。

  那么上私塾就一定会杜绝全日制学校的弊端吗?虽然现在下这样的结论为时尚早,但我认为毕竟私塾是一种有益的尝试,这种改革和探索无论怎么说都是可以尝试的。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私塾,无论是在开设课程方面,还是在教学方式上,都体现出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在教学内容上更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兴趣的提高,受到一些学生和家长的追捧也不足为怪。当然,作为一种探索,私塾在刚开始的时候未必能在各方面都达到高水准,前进过程中暴露出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的。所以,我们应该抱着包容和理解的态度,支持这种追求与探索。

  旁观者言

  让私塾成熟起来

  重庆 向锡林

  我有一个侄女,9岁,已读私塾两年了。我的哥嫂都是公立学校教师,他们现在有些犯难——孩子是继续读私塾,还是转读公立?我也问过哥嫂,他们都说送去读私塾可以学到一些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如学习《易经》《论语》《孟子》《大学》等,学感恩意识、责任意识、孝敬父母、长幼有序等做人之道。当然,私塾不留作业不设考试,也不对孩子学习成绩评比,使孩子学习轻松愉快,感受学习文化的快乐,从而自觉学习。而现有学校教育基本学不到这些东西,加之当前应试教育中的考试、评优等方法,给孩子灌输的是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健康发展。

  为此,我希望给私塾多一些宽容,让其成熟起来。建议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从国家层面允许发展私塾,作为义务教育法的补充,允许孩子选择在家上学。但是教育部门有权对私塾进行监督,对私塾教师的资质水平,课程设置,私塾与公读互转,学习环境等有明确规定。要让学校适应学生,而不是让学生适应学校。二是在教育内容上,对中小学增加一些诸如《三字经》《论语》《千字文》《大学》等经典内容,教孩子从娃娃起学会做人的道理。先做人,后做事。三是改革现行教育体制,不以考试成绩论英雄,相比于竞争,其实人类更需要的是关爱和互相帮助。

  在家上学的副作用不可小视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高都镇洪沟联小 张立美

  我认为在家上学除了可以因材施教,也存在一定副作用。

  在群体性社会中,孩子在学校里接受基础教育,与同学、老师在一起生活,除了学习文化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孩子的情商和团队意识,以及训练孩子的人际交往的沟通能力,这些是一个人在成长中不可或缺的能力。从这个角度说,在家上学纵然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业和创新思维,但无法提升孩子融入社会的基本能力,这对孩子长远成长和发展来说显然很不利。所以,家长为孩子选择私塾时,应当综合考虑,一定要慎重,不能盲目跟风。

  家长谈心

  由孩子的个性决定

  浙江省富阳市永兴中学 周建标

  我家女儿是个典型的乖巧孩子,对老师的话奉若圣旨,老师指东,她不敢移西半步。小学时有一次老师布置了大量惩罚性作业,我想帮她一点,她愣是写到半夜,不敢有任何调皮举动。教师的表扬和批评都会在她心理投射极其强烈的反应。自小成绩稳定,不需要我们操多少心。老师让做什么,她就做什么,谈不上自主性和创造性,即使有,也会首先考虑学校的要求。

  邻居家同龄女孩迥然不同。她父母三天两头接到老师的告状电话。比如她偏科严重,喜欢读课外书,甚至在数学课上偷偷摸摸看,还经常赖数学、科学作业;她对老师的感情色彩过于鲜明,她欣赏哪一科老师,就舍得花时间,而一旦对某科老师有成见,不光不再理睬,连带这门课都放弃。

  像我女儿显然更适合全日制教育,适应统一的规定动作,这也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而像邻居家女孩则可能更适合小规模的家庭私塾学习。一般而言,私塾制更适宜个性鲜明、爱好突出的孩子,他们不习惯大班级授课制,特别是靠作业抓分数的老师,更是他们痛苦的源头。私塾制人数较少,可以充分照顾其个性,施展兴趣爱好。当然前提是私塾老师必须是有真才实学的。

  现阶段,私塾还是个新鲜事物。对于不同个性的孩子,如何因材施教,如何使之适应环境,如何在个性与制度间找到平衡点,是老师和家长必须认真思考的。

  观点集萃

  私塾的发展,还形不成和当前的教育体制“分庭抗礼”的规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充分认识到学生家长对当前教育制度的不满和抗争,认识到应试教育在损害学生身心健康、桎梏学生想象力创造力方面的危害,完善顶层设计,推进教育体制进行根本的改革。

——河南省夏邑县会亭镇人民政府 周明欣

  家长通过课外教育来弥补学校的不足是可行的,但是想要因此来替代现行教育模式是不现实的。即使在家上学的成功案例不少,也往往很难复制。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