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为孩子申请学位被拒求助记者 查证系材料造假

2014年08月26日 13:5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我材料都齐全,学校凭什么不接收孩子入学?”日前,租住海口凤翔东路的符先生致电本报称,自己各种材料齐备,给孩子申请片区内琼山五小学位却被拒绝。记者联系学校了解此事时被告知,符先生提供的房屋租赁证属于假证,按规定学校可以拒绝接收他的孩子入学。据了解,随着海口城区中小学学位日趋紧张,近年来有很多不符合条件的家长企图通过提供虚假材料蒙混过关,最终落得个“聪明反被聪明误”的结局。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提醒广大家长,如果自家有小孩要上学,一定要密切关注招生政策,提前准备好各种材料,不要心存侥幸弄虚作假,以免耽误孩子上学。

  1

  一家长用假材料申请学位,孩子无法入学

  “户口簿、出生证、暂住证、房屋租赁证、劳动合同、工资单、社保等,这些材料我都有,完全符合在片区学校的入学条件,可直到现在,学校公布的几批录取名单中,都没有我小孩的名字。”前日,市民符先生致电本报,称自己严格按照海口市公布的小学招收新生有关规定给孩子申请了片区内琼山五小的学位,材料齐全,但直到现在仍未被录取,“虽然我们一家三口户口都在定安,但在海口工作生活已经七八年了,如果学校不录取就只能把小孩送回定安,可家里根本没人照顾他,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在接到符先生的求助电话后,记者随即联系了琼山五小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据介绍,符先生所述自己给孩子申请学位材料齐全并不属实。“他提供给学校的房屋租赁证明是假的,在房管部门根本查不到,按照规定,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学校可以拒绝接收。”当记者再次拨打符先生电话并向其反馈学校的回复后,他终于承认了自己造假的事实,“去年我才听说像我们这种租房居住的,小孩上学要办理房屋租赁证明,就赶紧去办了一个,7月份准备给小孩申请学位时,别人说租赁证落款日期要前年的,所以我就办了份假的房屋租赁证明。”

  符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办假证也是迫于无奈,因为听说今年是“奥运宝宝”扎堆入学,海口市城区小学学位十分紧张,再加上自己和孩子的户口都不在海口,才动起了歪脑筋。“没想到学校一下子就查出来了,这下孩子上学可咋办啊?”说起自己办假证一事,符先生显得十分后悔。

  2

  学校有专人审核材料,家长弄虚作假一查便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给孩子申请学位,不少家长像符先生这样“耍小聪明”。琼山五小校长叶丽敏介绍,在今年申请该校一年级学位的900多名新生中,共有80多名家长提供的入学材料存在造假情况,其中房屋租赁证、暂住证和房产证造假的占绝大多数。“有的家长根本没有办过这些证件,等到申请学位时着急了,就花钱找人办假证,企图蒙混过关;有的是时间不够,比如有的房屋租赁证明只满一年,而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必须满两年。”叶丽敏说。

  随着近年来海口市城区学位日趋紧张,为了确保公平,各中小学校对学生提交的入学申请材料审核都十分严格。“以房产为例,在实地核查阶段,我们除了会安排老师入户调查外,还会安排专人前往房管局进行查询,只要把新生父母的姓名和各自的身份证号输入电脑,名下是否有房产、位置在哪里都一目了然,在跟家长提交的信息进行比对,真伪立现。”海口实验中学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房产信息,对房屋租赁证明、社保、暂住证,学校也都是按照类似程序,安排专人前往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审核。

  据了解,在今年海口市中小学一年级新生招收过程中,几乎每个学校都出现家长提交虚假入学材料的情况。“现在的信息都是联网的,借助科技手段,弄虚作假很容易被识破,家长这种不明智的行为不仅加大了学校的工作量,也耽误了孩子上学,因为一旦发现造假,我们肯定会按照规定拒收。”海口某小学负责人表示。

  3

  提醒:家长不要心存侥幸,需关注政策提前准备

  海口多名城区中小学校长介绍,在申请学位过程中弄虚作假,肯定是行不通的。“家长需多关注招生政策,提前准备好入学相关材料,这样才能真正确保孩子可以顺利入学。”海口市二十六小有关负责人介绍,从近年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心入学政策,并提前为孩子入学进行准备。

  对此,海口四中副校长吴伟强也有同感。吴伟强介绍,有些一直密切关注孩子上学事宜的家长不仅提前准备好报名必须要提供的材料,还准备了各种佐证材料,“比如办理房屋租赁证时,他们会认真地存放相关部门开具的发票,连每月交水电费的单据、交有线电视费的单据都小心保存着。”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特别提醒家长,在海口城区中小学学位紧张的情况下,入学门槛在一段时间内都会存在,如果在未来想给孩子成功申请学位,不要心存侥幸,需密切关注招生政策,若自己符合条件,就提前准备好各项材料,不符合条件,就提前做好回原籍或联系民办学校就读的准备,不要有“临时抱佛脚”和弄虚作假的想法,以免耽误孩子上学。(刘泽飞)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