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写作业服务火爆已成完整产业链 低龄失信堪忧

2014年08月26日 14:55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新华社发

  “纵使作业堆积如山,我也不用提心吊胆,百度搜索QQ留言,轻轻松松找人抄完……”这是近日流传于网络上的一首打油诗,它以调侃的语气道出了一种令人心痛的社会现象:中小学生找人代写暑假作业——

  “代写作业”服务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为什么会这样?这不是误人子弟嘛!”日前,省会退休教师耿老爷子愤怒地向笔者讲述了他最近的发现。在几天前的晨练中,老人偶然得知网上有代写暑假作业这项服务。一辈子教书育人的老人深感此事非同小可,立刻回家上网搜索。而这一搜索,老人彻底震惊了:满屏都是代写暑假作业的信息,而且代写科目明码标价。代写内容涵盖从小学到高中的几乎所有课程,信息发布者还表示“如若团购,可享8折优惠”。

  8月23日,笔者在百度、QQ、微信及人人网上分别搜索关键字“代写暑假作业”,相继出现了50万、729万、28.5万及7.87万个搜索结果。在淘宝上,此类信息也高达13.8万个,有的网店代写作业订单已过百。部分网店还作出详细规定:“数学、物理、化学等试卷,按页收费,每页8元,整本练习题70元封顶;语文作文600字以内8元,800字以内10元,超过800字12元;英语作文至少8元起步……”“小孩子逃避作业、弄虚作假,有的人见利忘义、赚昧心钱,这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在愤怒和困惑的同时,耿老爷子更感到了深深的忧虑。

  为进一步了解详情,笔者用QQ联系上一位代写者。资料显示此人来自长沙,现年29岁。这位代写者告诉笔者,他从事代写服务已有3年,起初是单干,后来生意火爆,便开始组建团队。他现在拥有一个较为完备的代写团队,6名成员均是在校大学生。“论文都能写,何况暑假作业?”这位代写者说,由于中小学开学在即,目前代写市场供不应求,生意好得出奇,价格比刚放暑假时上涨了近5成。“为了帮孩子们真正‘减负’,我们采用一对一的量身定做方式,可以模仿字迹,让孩子们用得放心,绝无后顾之忧。我们团队秉承的就是客户至上理念。”这位代写者不无得意地说。

  为了解真实价格,笔者给这位代写者下了订单:小学五年级的10篇作文和10多张数学试卷。经过讨价还价,最终对方答应给笔者优惠,以总计200元的费用成交。“我们全国包邮、一周内送货上门!”对方说,并把收件人地址和联系方式发给了笔者。

  网上代写服务由来已久,目前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规模较大的团队拥有专门的代写网址,而且内部分工明确。有的人负责招募写手,有的人进行业务开拓,有的人则专攻代笔……成员之间彼此用网名称呼,不用担心真实信息被泄露。

  “代写作业”现象暴露诚信品格教育缺位

  “找人代写作业,表面看是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问题,但实际上暴露出一个深层次问题:青少年诚信品格教育的缺位。”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姜剑云说,长期以来,在青少年诚信教育这一领域,大家普遍认识不深,远远没有做到位。

  姜剑云指出,从学校方面来讲,当下学校和老师过度追求升学率,过度关注学习成绩,而忽略了对学生品德的培养,这其中当然包括诚信品格的培养;从家庭方面来讲,由于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令部分家长忙于工作和应酬,对孩子物质上的关心远远超过精神上的关心,这自然会影响孩子良好品德的养成。

  “以为学习好就一切都好,以为物质条件好孩子就一切都好,这实在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想法和做法。培养出品德高尚、具有诚信品格的人,才是教育最重要的目的。青少年正处于品质、习惯和价值观形成并逐渐定型的关键期,如果在这个阶段缺乏有针对性的诚信品格培养、教育和传承,青少年将会失去最佳的诚信品格教育时机,对孩子本身的成长及整个社会的诚信环境都是不利的。”姜剑云说。

  “校园从来都不是封闭的,社会不诚信之风必然会熏染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河北师大教育学院教授石国兴指出,代写暑假作业也许只是冰山一角,目前青少年还有很多不诚信行为已经浮出水面,比如有的学生乘车逃票、买东西欺骗商贩、考试作弊、不归还助学贷款、不守时守约、在勤工俭学岗位上弄虚作假、为争夺保研名额而造假等等。

  “对于青少年诚信缺失问题,家庭、学校、社会及有关部门都有责任,都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办法,及时纠偏。”石国兴说,青少年是未来社会的主人,他们的诚信品质决定着未来社会的诚信品质,他们的诚信水平决定着未来社会的诚信水平。只有真正重视起青少年的诚信品格教育,才能让诚信的种子真正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最终长成参天大树。(本报实习生 李 冉 本报记者 龚正龙)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