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育公司承诺能上大学 女子缴费后结果却是函授班

2014年08月28日 14:0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家长出示和财浚签的协议很是气愤

  ▲财浚的办公地点内设置有培训教室

  财浚员工的办公桌上还留有南昌理工学院的招生简章

  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家长们很无奈

  8月中旬,彭水县王女士的儿子小宁成功入读南昌理工学院,这本来是一件高兴事。

  今年4月,王女士和重庆财浚教育咨询公司(下称财浚公司)签了一份合同,合同约定,王女士缴纳2万元,财浚公司保证小宁读上南昌理工学院空乘专业,毕业拿到的文凭是教育部认可的统招文凭。财浚公司还承诺小宁专科进本科出。

  来到学校后,她才知道事情真相原来如此……

  2万元缴给教育机构

  小宁今年高中毕业,成绩不太好。高考前,经过一系列摸底考试,小宁成绩距离专科线也差了一些。王女士决定让他先参加高校的单招。

  3月底,重庆院校单招开始。小宁参加考试,没有上线。

  “单招相对于高考容易些,这都考不过,高考就更麻烦了。”王女士一边督促儿子抓紧复习,一边想其他办法。

  与王女士同样担心的还有她的两个朋友王阿姨和任女士,两人孩子的成绩与小宁差不多,单招考试也落榜。

  正当三人为孩子着急时,她们偶然得知,财浚公司可以通过单招的方式,让应往届高中毕业生就读南昌理工学院的空乘专业,发放的毕业证是教育部认可的统招毕业证。

  空乘、单招方式、统招毕业证,三人决定深入了解。财浚公司告知,缴纳2万元费用,她们的孩子保证能上南昌理工学院。

  4月9日,三人与财浚公司签合同,分别缴纳了2万元。

  退不了的5500元

  8月26日,重庆晚报记者看到双方签的合同《民航特殊要求专业招录定向升学服务协议》,类别注明“航空服务(空乘)单招”。

  合同中写到,经过财浚公司定向培训,王女士的孩子将通过单招的方式进入南昌理工学院民航类专业开始大学学习,保证入学后进入航空服务(空中乘务)专业。合同中还有这样一条:培训正式开始前,无论任何原因,可以全额退款。

  王阿姨告诉记者,当时财浚公司负责人还向她们承诺“专科进,本科出”。

  合同中“定向培训”一栏,记者看到,培训时间、学时、培训地点、培训期最长时间,均用斜杠划去。

  王阿姨说,签合同时对方说培训内容为空乘基础,很简单、时间也不长,来不来都没事。直到高考前,两个月时间里只培训过两次,每次1小时。因为彭水县到主城较远,孩子们只参加了1次培训。

  这一说法得到王女士和任女士证实。不过,财浚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组织过培训(没说次数),打电话要求三人的孩子参加,对方拒绝了。

  6月7日,三名孩子参加高考,王阿姨和任女士的孩子分别考上重庆一所高职学校,王女士的儿子小宁只考了200多分,落榜。

  王阿姨说,早在5月20日,她意识到可能受骗,找财浚公司退款。几经交涉,6月8日财浚公司分别退还王阿姨和任女士14500元,开了收据。

  “对方说另外5500元已经交给了南昌理工学院,退不了。”王阿姨想不通,孩子没去读书,财浚公司也答应退款,为何要扣一部分?

  其实是双证学历班

  王阿姨索要余款的同时,王女士决定继续相信财浚公司。8月中旬,带着财浚公司转来的录取通知书,她和小宁来到南昌理工学院,小宁顺利入读该校空乘专业。

  王女士说,学校告诉她,小宁不是以单招的方式入学,而是双证学历班,毕业时取得的是大专函授毕业证,不是统招毕业证。

  学校还告知,空乘专业没有本科,要想自考本科,只能转系。“很明显,财浚公司承诺的专科进本科出不可能实现。”王女士觉得受骗了。

  学校还称,只要是应往届高中毕业生,都可以直接联系学校招生办,就读双证学历班。“既然是这样,我为何要给财浚公司2万元?”王女士越想越气。

  26日,重庆晚报记者以应届高中毕业生的身份,电话联系到南昌理工学院。

  该校招生办陈女士告诉记者,外地高中毕业生想要读该校空乘专业,只能是双证学历班,以成教大专三年+自考本科一年的方式学习,考试合格后,取得的学历为大专函授毕业证和自考本科毕业证。

  “如果想拿统招毕业证,要先在学校读一年,有了一年的学籍,满足当地单招的报名要求,再参加江西省4月份的单招,通过了考试才行。”陈女士说。

  工商消委会介入调查

  昨日,王阿姨将遭遇向渝北区工商分局进行投诉。渝北区消委会也详细了解了此事。

  渝北区工商分局相关人士说,他们已经介入此事调查,联系了财浚公司,对方承诺协商解决,退还费用。今日,工商执法人员还将到财浚公司现场检查,如果发现财浚公司有虚假宣传、超出经营范围的行为,将责令整改。

  重庆一家高校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家长的期盼、教育机构画的大饼,客观上促成了此事的发生,根本原因是财浚公司利用了双方信息不对等。

  追问1

  为何承诺单招入学?

  为何财浚公司在合同中承诺以单招的方式入学呢?26日,重庆晚报记者联系到财浚公司负责人,他承认现在不是单招方式入学,等到明年4月,这些学生可以参加当地单招补起。

  对于合同中保证入学的承诺,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只是向南昌理工学院推荐学生,录取与否由学校决定。

  追问2

  2万元是什么费用?

  王阿姨想不通,既然不是财浚公司承诺的单招入学,双证学历班是应往届毕业生都可以报名就读,财浚公司为啥要收2万元?

  财浚公司负责人说,2万元费用包含了信息咨询费、培训费和差旅费。为何会产生差旅费?他说,公司的员工要去学校帮忙办手续。

  追问3

  专科进本科出真的吗?

  财浚公司负责人承认曾对王阿姨等人许诺专科进本科出,但在签合同前,他说要学生自己考试才行。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已经有200多名学生通过财浚公司进入到各学校的航空专业学习深造。公司成立这几年,有700多名学生受益。他表示,如果王女士等人觉得上当受骗,可以向法院起诉。

  家长期待伤不起

  望子成龙从来都是家长们的殷殷期盼,尤其是讲究高文凭、高学历的今天,让孩子取得一系列高含金量的证书,似乎显得尤为迫切。

  当面采访中,王阿姨和任女士急躁的表情,电话里,王女士不知如何是好的语气,都让重庆晚报记者深刻感受到家长的期待伤不起。

  三位家长告诉记者,签合同前,她们也有过怀疑,一想到孩子能够有好的去处,便忽略了查证。

  或许,这期盼来得理性一些,失落也会少一些。

  双证学历

  双证学历班为成教大专三年+自考本科一年学习方式,经考试合格,取得的学历为大专函授毕业证和自考本科毕业证。要想成为统招生,取得统招毕业证,必须参加高考或当地统一组织的单招考试。(重庆晚报记者 熊志翔 刘润 摄影报道)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