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为考研疯狂占座被质疑:面对更大利益会如何

2014年08月28日 15:1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8月26日,济南大学西校区考研自习室内,座位已被抢占一空,有的座位用车锁锁住,有的则用铁丝圈住,有的桌子上直接用砖头压住。西校区10教是专用考研教室,每个座位都很抢手,同学想尽各种方法占座,有时还会发生争执。 (8月27日 齐鲁网)

  理解 学校没提供好的环境

  胡晓霞:学校没有提供足够的自习环境,管理太乱。

  雅:本人也考过研究生,其实挺理解这些学生的心理,大多数都是因为紧张的情绪导致做出一些奇怪的举动。

  喵の麒麟突击:觉得在大学里占座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呀,特别是期末考的时候,只是这个学校占座的招式比较另类罢了。

  锦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学校给的考研教室少,不占你背着十好几本书去四处流浪?!

  质疑 面对更大利益会如何

  踏盛卋烟花:学那么多知识就这素质,还是在学校里!想要好座位早点起呗,搞这么多花样占座,搞得这桌椅乱七八糟的算什么?!

  marvel:他们考上我看是国家的灾难,一个公共位置都会不择手段去占为己有,面对更大的利益时会如何?

  抨击 谦让的品格没有了

  无岸的彼岸:谦让的品格都没有了,还考研来做啥。唯有占有欲望,你在社会上又能够做啥。

  举报妞’歸淶:我只想说,这样的人就算考研成功,出到社会也难以成才!成绩多好只是表面,希望把自个道德素质提高吧!

  蓝色旷野:最反感各种占座,公共场合占座,公交车也占座,破坏了公共资源先到先得的基本原则。

  思考 反映出当下教育弊病

  梦想飞翔:这毕竟是少数的极端做法。正常的方法是谁去得早谁用座位。如果因为你不在座位上,或者有别的事情半天不在座位上,那岂不是也耽误别人学习了?心情能理解,做法不应该。

  散就散:这种情况背后则反映出当下中国教育的弊病,每年毕业的高校人数不断增加,但就业前景不容乐观。改变这种占座现象,不仅要从体制上改变,还要改变就业不容乐观的问题!

  出路 教育改革刻不容缓

  Negai:教室大点不就解决一切问题了吗?

  似曾相識:教育体制改革刻不容缓。

  开始忏悔:我们学校不准占座,每天谁来得早就谁坐!隔夜占座的书一律没收,去接受教育才能领回来,我觉得挺好的,最少没有僵尸座!

  路过这季花开:不占座,每天都有座,我们自习室的标语。

  警语 精神可嘉,行为可耻

  养殖好才是真的好:精神可嘉,行为可耻。

  平凡人:中国式教肓!中国特色!

  烦烦:寒窗十余年,只识小肚鸡肠之气,全无气吞山河之志。

  (大汗 )

  点评

  疯狂占座是“扭曲的学风”

  王旭东:占座,基于考研学习的需求;疯狂占座,用极端手段满足极其重要的学习需求。从表征上看,这是“学风深厚”与“学风端正”的一个侧影,高校完全可以沾沾自喜。然而,如此“疯狂学风”利己占了上风,尤其是刮出损人的歪风。而学校表示很无奈、很无辜,无疑是对这种“扭曲学风”的纵容。

  笔者想从学风角度来浅析疯狂占座之弊——

  追根溯源。从狭义上讲,学风特指学生的学习风气,一般意义上所讲的学风就是指“狭义的学风”,即学生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学习风气与学习氛围,是全体学生群体心理和行为在治学上的综合表现。“疯狂占座”是对“狭义的学风”的狭义诠释——为了“学习”可以不顾一切,甚至疯狂。

  正本清源。从广义上讲,学风就是学校师生员工在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等方面的风格,也是学校全体师生知、情、意、行在学习问题上的综合表现。成熟成型的观点认为,学风既是一种学习氛围,同时又是一种群体行为,不但能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还能内化为一种向上的精神动力。在优良学风的环境里,学生的思想品德、价值观念、行为方式、意志情感等都会发生变化,并反过来对自己的成长成才和职业生涯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良好学风是一个人成人成长成才的关键要素。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莫言曾说过,书不仅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还能改变人类的命运,书不仅决定了一个人的知识水平,而且决定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甚至是全人类的知识水平。而学风是一种无形力量,是实现“书的价值”的重要路径。鉴于此,疯狂占座必须收敛,“疯狂学风”必须纠偏。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