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规定中小学生每周校外上课半天 中考调分未开始

2014年08月30日 02: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正式发布。从9月新学年起,本市中小学各学科平均应有不低于10%课时在社会大课堂进行,相当于中小学生每周将有半天时间在校外上课。另外,中考物理化学考试内容酝酿“变脸”,实验探究成绩有望纳入中考,并占总分的30%,笔试分权重相应降至70%。但中考调分并非从今年开始,具体实施时间仍未敲定。

  重大调整

  物理化学实验探究占中考分三成

  《实施意见》要求,中小学校各学科平均应有不低于10%的课时在社会大课堂进行。针对课时问题,市教委发言人李奕介绍,正在研制各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实施意见》的出台直接对部分学科教学带来影响,初中物理化学调整较大。目前在北京中考中,物理总分100分,化学总分80分。新政实施后,物理化学中考中,实验探究将占总成绩的30%。

  化学方面,在保证完成《课程标准》规定的8个必做实验基础上,要求学生在初一、二年级结合化学活动课主题,自主选择完成至少20个小实验。初三学年至少安排课堂教学10%的时间到社会大课堂基地开展实践学习,引导学生在化工厂、环保单位、科技馆等场所体验、观察和探究。

  物理方面,要将学科教学时间的10%用于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充分利用博物馆、科技馆、天文馆、高校开放实验室等社会大课堂活动基地,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

  授课方式的改变将影响学科评价方式。新政实施之后,初中化学和物理两门学科的中考笔试分值权重将降到中考成绩的70%,学生初中三年参与实验探究实践活动的考核情况按30%折算计入中考成绩,从初一到初三每年考核各占10%,分散化学和物理的中考压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语文

  强化母语教学结合实践

  小学和初中语文教学中,10%以上的课时将在博物馆、纪念馆等社会大课堂进行。

  小学语文注重听、说、读、写的有机统一,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水平。各学段要设计相当比例的以母语应用为主的综合课程和实践活动,1-2年级要关注语言应用的兴趣和习惯,重点培养图文阅读的习惯和良好的交流意识;3-4年级要关注语言应用的规律和方法;5-6年级要关注语言应用的目的和效果。

  初中语文要求充分利用课内外教学资源,开展多样化的语文课内外实践活动。

  高中语文教学要求突出语文作为母语学科的基础性重要地位,注重语文教学同其他学科以及社会实践的联系,要将学科教学10%以上的课时用于学生走进社会,开展语文实践。

  英语

  鼓励学校开展国际交流

  今后无论小学、初中还是高中,英语教学10%以上的课时都将用于学生走进社会,开展英语语言应用或实践活动。

  今后小学英语将强化听说教学研究,要求小学毕业时能初步运用约400个单词进行简单交流;初中英语将突出语言应用,培养学生用英语做事的能力,有条件的学校可参与有组织的国际学生交流活动;高中英语教学改革将积极开设选修课,用好外籍教师和国际学校资源,广泛开展英语角、英语文化节、英文校园电台、戏剧表演、歌曲演唱、演讲、辩论、英语沙龙等交流展示活动,鼓励学生参与与英语相关的志愿者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参与有组织的国际学生交流活动。

  相关

  试点校开学首课搬校外

  《实施意见》要求,各中小学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本市将实施“一十百千工程”,每个学生在中小学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分别走进一次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至少参加十次集体社会公益活动;观看百部优秀影视作品,阅读百部优秀图书,学习百位英雄人物事迹;市区教育部门将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千余个社会资源单位培养和聘用千名课外辅导教师,邀请千名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进课堂。

  东城、西城、丰台、石景山部分学校作为“一十百千工程”试点校,将开学首课搬进天安门广场、国博、首博和抗日战争纪念馆。

  中考分值

  物理 总分100分

  化学 总分80分

  实验探究将占总成绩的30%

  化学——在8个必做实验基础上,初一、二学年自主选择完成至少20个小实验;初三学年至少安排课堂教学10%的时间到社会大课堂基地开展实践学习。

  物理——将教学时间的10%用于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利用博物馆、科技馆、天文馆、高校开放实验室等社会大课堂活动基地,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

  学生初中三年参与实验探究实践活动的考核情况按30%折算计入中考成绩,从初一到初三每年考核各占10%。(记者 张灵)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